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十二五”将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关键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以“节油、减碳”目标统领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搜狐汽车: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压力在不断加大,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之间,从当前的策略和未来的方向如何统筹兼顾?

  董扬:中国汽车工业肯定也要承担减碳的责任。

实际上,中国汽车工业自身发展也到了必须要考虑汽车与能源、环境和资源关系的阶段。

  从技术路线选择上来看,必须要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并非不排碳。从全生命周期看,包括发电环节都是有碳排放的。如果从不同角度看,不同能源的价值是不同的。比如,从碳排放角度看,甲醇利用价值并不大,但从能源安全看,甲醇又是有利的,因为它源自储量丰富的煤炭。

  按轻重缓急排序来看,在美国,以能源替代、减少石油依赖为第一要务,欧洲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第一要务,日本则是二者皆有,还有抢占技术制高点。这三点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对中国来说,解决石油依赖是第一位,减少碳排放是第二位,技术领先是第三位的。

  不能把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对立起来,应该把“节油、减碳”作为主要目标,这个目标定下后,很多问题都能解决了。

  从实际节能效果看,假设5年后,混合动力汽车占20%,这种汽车在城市工况下节油10%,总的节油效果是2%,如果考虑城市间工况,总节油1%。但如果用成熟的传统汽车技术,比如大量使用低阻力的子午胎,可以节油3-5%,如果汽油机全部改成缸内直喷,可以节油5-10%,如果采用轻量化设计,还可以节油一部分。所以,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坚决不能放松,而要尽快用法规、政策、税费来引导汽车企业来采取这些新技术。

  但是,对于电动汽车也不能放松,我赞成大力发展关键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否则可能失去先机。两条路线并不矛盾。我赞同欧阳明高教授的观点,电动汽车就是汽车动力系统的电动化,汽车还是汽车,技术上是要继承的。

  总体而言,我认为应该将“节油、减碳”作为总目标来统领汽车技术的发展。

  搜狐汽车:汽车销量和保有量高速增长,对环境、交通、能源的压力不断加大,应该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董扬:现在汽车产量和保有量确实是在快速增加,消耗石油更多,占用道路更多,排放的污染物也多。对于汽车产业的定位,我认为国家要做出整体规划,汽车不但创造价值,还是交通命脉一部分,汽车数量与经济速度有关,还解决就业,对汽车总量,要有国家层面的预测和战略,但总的原则是和谐发展。

  搜狐汽车:中汽协召集的10家大企业组成的电动汽车领导小组的工作进展如何,在电动汽车标准、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如何?

  董扬:我们正在研究,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后形成结论。这不是召集几个人简单开个会,我们想做得深一些、细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