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中国汽车鼓掌 董扬副会长谈上半年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0:33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在日前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代表协会发言,他首先说,应该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好形势热烈鼓掌!

  董扬副会长指出,六月份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数字出来了,说明了产销形势越来越好,代表协会讲五点意见,第一个意见是汽车产销上半年逐步变好,越过越好。

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是乘用车表现良好,从一二三月产销量就比较多,呈迅速回升的态势后开始高速增长。第二方面是商用车开始由负增长变为正增长。这是比较好的消息。商用车的产销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情况。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公布的数字看出,货车里面的改装车销售情况还是走低,客车改装车和其他商用车都略有恢复。第三个方面是产值和利润持续收窄,由于没有完全收集到各个企业一至六月份产值和利润数字,但是可以大胆预计上半年的产值和利润都是正增长,把降幅捞回来。第四个方面,我对六月的数字感到高兴。去年六月是83万辆,今年是115万辆,同比增幅是36%。这是很难得的发展势头。

  董扬副会长谈到第二个意见说,通过上半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形势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国民经济的基本面已经向好,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经济形势已经止住下降而且开始回升。我们通过乘用车的产销数字可以说明老百姓手中有多少钱,而商用车的产销数字可以判断出国民经济已经回暖的趋势。因此汽车工业协会对目前中国经济状况抱有信心,做出年底达到1100万辆的预测。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汽车工业奠定良好的市场条件。

  他谈第三个意见是,中国汽车工业问题依然存在,首先商用车的增长明显低于乘用车,运输类用车仍然是产销不好的那部分,应该引起重视。其次是出口呈现60%的降幅,而且看不出下半年能有好转的趋势。虽然世界一些经济组织调高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指标,但还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要有继续下降的思想准备。

  董扬副会长强调,中国汽车产销增长喜人,距国家经济发展GDP保8%的要求还要艰苦努力。国民经济GDP增长8%,汽车工业在其中要贡献12%,汽车工业增加值要支持国民经济增长,怎样达到增加12%,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

  根据德国媒体披露的数字,可以印证董扬秘书长的观点,美国汽车业目前营业额,相较2007年滑落了23.1%,西欧也滑落了12.5%,过去最畅旺的俄罗斯和巴西,甚至衰退了45%,至于中国只成长5%,成长幅度减缓。

  董扬副会长的第四个意见,是通过媒体向全社会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呼吁,促进全面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特别是关于汽车金融的政策,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汽车产品以旧换新的政策。

  他的第五个意见是关于油价问题。董扬指出;油品价格连续两个月上调,而世界油价实际上在下降。协会没有参与油价定价的。但是根据协会有关部门研究分析了油价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响问题,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油价到了6元的时候就是对汽车工业影响的敏感区间。应该提醒物价部门注意油价的变化对汽车工业发展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