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董扬:进军海外市场要先有全面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11: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09年9月23日,中欧汽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欧洲汽车业各领域的权威和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与会者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提供案例介绍以及精辟见解,为国内车企成功开拓欧洲市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会议召开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企业进军海外缺乏综合规划

    主持人:这次论坛嘉宾的发言和演讲非常深入及务实。您觉得有什么收获吗?

  董扬:我觉得很有收获的。实际上我从前年到俄罗斯,就感觉到中国企业走出中国,进入新的市场准备不足。我们的产品在俄罗斯遇到一些挫折,仅仅把它归结为文化的差异,或者人家拒绝中国——认为中国质量差,这些不全面。当时俄罗斯人跟我讲,中国用市场换技术,我们俄罗斯也要用市场换技术,对于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战略,和国际大公司在俄罗斯的的战略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缺乏一个综合的、全面的进入规划。今天几个讲演者实际上讲到了这个,首先要了解欧洲市场,欧洲市场最重视安全,第二是品牌,第三是他说设计,实际上是车的性能,综合性能,再一个就是客户的服务,如果这些方面都注意到以后才能进入,有讲演者讲到你要组建欧洲的团队,关键岗位要有欧洲面孔,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简单考虑我的产品价格比他的便宜,性能也不错,就可以简单的卖给他们。所以我觉得听了前面半天很有收获。

  主持人:最近关于出口贸易,包括前面的轮胎特保案,还有中国的“双反”调查,这个实际上现在还没有结果。您怎么看?

  董扬:对于轮胎特保案和中国的汽车双返调查这些问题我们正在研究,我不便于多讲,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新的范围内,在新的市场里面引起新的矛盾是正常的,这是其中应有之意。认真的面对就可以了。

·振兴规划要全面实施 好政策要延续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今年整个汽车产业发展,跟产业振兴规划其实有非常大的关系。现行的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可能只是其中几项,可能后面还有更多的提振措施还没有实施,您能否预示一下,下一步可能还有其他的措施陆续要出来的?

  董扬:现在我们确实也认为政府调整振兴规划对于中国汽车今年发展好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两点,第一点规划要全面的实施,包括还没有实施的一些部分,比如汽车金融的问题,比如说关于兼并重组的问题,关于支持汽车研发,保护自主品牌的问题,包括新能源的问题,这些都应该进一步落实,而不是说规划一看市场比较好了,就把规划“扔掉”。

  第二个,有些好的政策还要延续,比如说包括对市场的政策,我们非常希望延续。我在一个月前在工信部,和工信部有关的领导有一个座谈会,就是谈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包括下半年的形势,包括对明年的估计,我的答复是如果政策延续的话,明年市场还是乐观的,这个话反过来讲,如果政策不能延续的话,那明年市场风险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目前工信部在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因为它是04年版快到期了,提到里面有一些东西要删减,有一些新的东西要加进入。您觉得整个汽车环境相比04年有怎样的变化,您觉得最值得关注的有哪些?

  董扬:汽车产业发展环境比04年好多了,现在汽车产业由于它的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重要度增加,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今年汽车的调整和振兴规划第一个出台就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对于这个仍然还是有一些问题,我希望政府在关注,一个就是对于税收政策的制定,现在全球的关于汽车税收政策都在调整,实际上更加精细化,更加倾向于促进节能减排,而我认为我们国家税收政策偏于粗放。

  再一个,现在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政府的机构,和政府的官员认为购车是富人的事情,而不是全民的事情,实际上我们进入汽车社会要把购车者看成是普通的消费者和普通的纳税人,用这种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才能够适应中国汽车社会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税收方面我也挺想问您的,最近可能有一些新的征税措施,可能有污染防治税,有汽车燃料消耗标志可能跟车企的税收挂钩,对此您怎么看?

  董扬:我注意到环保部有关人员提出排放税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没有看到他们的细节,现在不好评论。对于汽车企业的税收,按照油耗,或者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来增收,欧盟已经开始在做,我们也在关注,我想这些新的方法采取也是很有道理的,我觉得我们也应该考虑这些。

·利用危机加强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方法

  主持人:可能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最近关于咱们中国车企去海外收购传闻不断,可能国家也即将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不知道董总能不能谈谈您的看法?

  董扬:对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我认为并购风险很大,现在在国际上并购成功率不到一半,所以我还是这么认为,对于利用经济危机加强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应该排序是从吸引人才,购买技术,购买品牌,购买企业,按照这样一个顺序来做。前面的话,是容易做的,后面是难做的,应该按这个排列。对于内部的兼并的话,国内企业的兼并,我还是坚持这样的观点,政策应该制定出这样的效果,使得兼并者比自己建新厂核合算、方便,使被兼并者比单独经营合算、方便,这样才能够促进这项工作的进行。

  主持人:最后问您一个问题,可能大家都比较关心明年的车市走向,今年大家可能觉得政策是起到很大作用。您认为如果政策有些变动的话,明年的车市有一个什么样状况?

  董扬:我对明年车市还是这样一个预测,如果政策得当,明年会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