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董扬:08年最大变化是汽车业地位的变化

  2008年的中国车市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金融危机,供求失衡、利润下降、出口下滑——负面影响不断冲击着成长中的中国汽车产业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上任一年多时间里,使协会重新回归到为行业发展谋求积极政策空间和外围环境的本位中来。

他们不断地喊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口号,“因为汽车产业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上海车展前夕,董扬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他感受到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汽车产业地位的变化。

  《21世纪》:您觉得汽车产业和一年前作对比,有哪些变化?

  董扬:原来汽车行业给人的印象是污染、耗油,市场换技术的路线也有争论,总之汽车行业负面的舆论居多。但现在,总结汽车产业30年的发展,公认成绩巨大。

  回顾汽车产业三十年来的发展,从政府角度讲,主要是给政策而不是给钱。一方面我们要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在生产中间去学习去发展,在建立现代汽车工业体系同时还要处理国企问题,我们一直在多面作战,我们的发展是很好的,有些问题如自主开发正在解决。

  现在政府还支持汽车成为第一个振兴规划的重要部分出台,我觉得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汽车产业地位的变化,汽车产业变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之无愧。

  《21世纪》:两会召开之前,中汽协会召集行业企业开会,这个会议的意义是什么?

  董扬:中汽协会新定了一个规则,就是由我们作联系人,前十家企业的老总聚在一起研究行业的大事。这个会议主要还是我们内部来沟通行业的一些共性问题,互相交流达成一些共识。要注意中汽协会能做这些工作主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汽车工业的地位提高了;第二,大企业成长了,我是指企业的重要度、责任感、领导人的水平提高了;第三,政府追求和谐和科学的发展观,并加强了和业界的沟通。总之,喊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声音是我们2008年的主要工作。

  《21世纪》:大家达成的共识问题指什么?会包括类似零部件共同采购的问题吗?

  董扬:还没有达到这么具体的层面。目前的共识包括对汽车行业30年发展的肯定,其它行业和汽车行业的配合和协调等。现在汽车产业发展很快,已经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情了,要综合环保、能源、交通等问题来重新审视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就是说,从国家战略角度讲,是不是把汽车作为一个战略产品、战略产业来看。

  《21世纪》: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中,针对汽车行业有不同的声音,您怎样看?

  董扬:第一,汽车产业原来支持不了国家发展,现在则不是。我们汽车产销数量多、品种也多,今年一、二月份产销数据也暂时领先美国市场。据我了解的资料,1985年,我们进口了10万辆轿车,当时中国只能生产5000辆。此外,汽车行业向国家交纳了大量的税收,现在每年上缴2000亿元的各种税。汽车比一般产业多一个消费税,一个购置税。凭着购置税,我们在全世界建立了世界第二大高速公路网。还有,国资在汽车行业占据着很大比例,是对国家经济安全可以承担更大责任的一个产业;

  第二,汽车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当时公认和国外有30年的差距,现在平均起来有10年左右或者不到10年的差距;

  第三,我们建立了一个汽车工业体系,包括零部件、销售,现代的体系。现在国产汽车已投产就可以达到60%的国产化率,一年之后可以达到80%,这样一个水平在过去是没有的。

  第四,在我们的合资引进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得到了发展。现在卡车或者商用车90%以上是自主品牌,轿车迅速达到四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也就是不到10年的时间。我认为,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将要达到50%以上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