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汽车保有量增加 节能减排日益需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14:12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平原 晓喻

  "Light vehicle fuel consumption regulations"(draft)by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intends to implement on January 1, 2010. A series of relevant policies will also come out in the future, in order to improve energy efficiency of domestic automotive products.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

未来还将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提高国内汽车产品的节能性。

  汽车在我国能源消耗和在大气污染排放中的分担率上占有很大比例,目前汽车每年消耗掉国产85%左右的汽油和23%左右的柴油,而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更是日趋严重。按照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将突破1.5亿大关。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汽车增长带来的能源和环保问题日益突出。有鉴于此,我们必须要:一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强重点耗能行业先进生产能力的建设(结构调整);二是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加快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进度;三是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四是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五是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产业。

  目前,汽车在我国能源消耗和在大气污染排放中的分担率上占有很大比例,汽车每年消耗掉国产85%左右的汽油和23%左右的柴油,而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更是日趋严重。按照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将突破1.5亿大关。

  为了配合国家节能减排国策的实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定汽车节能评价办法,在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的前提下,让企业有标准可循,让消费者有评价结果可参考,同时为政府采购提供决策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指出,将出台的政府采购的相关细则中,节能减排将成为政府采购汽车首要因素之一。据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表示,国务院已将制定《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列入《国务院2009年立法工作计划》,力争年内完成。未来,集中采购的机构将严格执行节能环保等产品清单(目录)等政策规定,以确保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且节能性居前的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包括上海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华晨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公务车采购是我国政府采购中订单最大、增幅最快的采购项目之一。2008年全国政府公务用车采购额约为800亿。国内汽车企业如能跻身节能环保汽车之列,则能得到更多政府采购订单。

  董扬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首次推出了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38家企业申报了1304个车型,中汽协最终确定符合评比要求的车型共984个,占轿车公告车型总数的57.4%。其中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上汽名爵汽车上汽荣威汽车力帆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均具有较好的节能性。

  董扬在回答记者问题是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未来将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提高国内汽车产品的节能性。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文件要求,为加强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和GB22757-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的顺利实施,所以出台该征求意见稿。

  按照规定,“已获得汽车产品生产许可、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已获得汽车产品进口许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经销商,应按照GB 22757-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要求,对其进口或新生产并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辆的燃料消耗量进行标示。

  政府两年多前就酝酿出台新车车身上加贴油耗标识,并计划7月1日强制实施。一旦《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正式确定,随后将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出台。工信部司长表示“消耗量标识”的具体推行因为工作量很大,还要假以时日,因此将推迟实施。

  国家发改委环境与资源司还在推进良好驾驶习惯、节约燃油减低排放的会议上强调,国家要求的节能要目标——到2010年,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减少到3.5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到6.2万吨。

  具体措施是抓好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节能,继续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落实电机、锅炉、汽车空调、照明等方面的节能措施。同时开展全国节能减排行动,国家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要发挥表率作用。节能减排指标:包括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三项指标。

  节能减排作为国策,已经不仅仅是汽车企业的问题,而是这个行业乃至全社会都必须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