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购置税优惠应持续到小排量成主流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0日14: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隆重举行。 


 

    庆典结束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媒体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大家可能最关心年底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还将继续,对此,我补充几个观点。首先,到现在为止,车辆购置税征收总量并没有比去年减少(发布会主持人补充:现在已经增长4%了)。消费税、增值税等都会增加。汽车这个产业的振兴规划,全世界没有更好的规划了,它增加了产值、增加了就业。

没有一个政策是在减少税收的目的下又增加了税收的,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不持续做呢?

  董扬:第二,这个政策还有一个更好的效果,是调整市场消费结构。抑制大排量,鼓励小排量,对节约资源,实现环境友好有利。这样的政策不能半途而废。

  我们认为,这个政策应该持续到自主品牌和小排量成为主流的时候,再来做税制深化改革。我强烈呼吁。

  张小虞:我们的自主品牌主要产品都集中在1.6L以下。我们没有违反WTO的原则,而对自主品牌又有了极大的鼓励。1.6L以下的产品占乘用车的70%,占自主品牌的80%。实际上,购置税优惠是“一箭三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