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昌河汽车陈平:购置税政策可增技术鼓励因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16: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今年年底,1.6L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而在国务院新闻办8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实施和完善,中央政府正在酝酿新的车辆购置税政策。

购置税到期之后的后续政策成为车主关注的焦点?

  购置税政策在09年给车企带来了多大的影响?车企对于新政策的态度如何?为此我们采访了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

  搜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实施至今对于车市的贡献有目共睹,09年被业内人士形象的称为“政策市”,购置税政策对于昌河今年的销量影响如何?

  陈平:政策对于销量的影响非常明显,昌河汽车的全系车型都享受到了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对于购置税政策的理解,我想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政府对车市和经济的一种拉动行为;另一个则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未来汽车引导,鼓励节约型汽车的发展方向。走小型化、节能化的发展方向,提倡新能源汽车、燃油经济性车型是大的发展趋势。  

  搜狐汽车针对购置税调整的说法和建议不一而足。近日传出,国家税务总局对车辆购置税的调整形成的三套方案包括:一是在前期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优惠范围进一步扩大至2.0L排量以下;二是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优惠范围扩大到2.0L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L排量以下还将免除购置税;三是到期后继续实施现有减免政策。您更倾向于那种可能性?

  陈平:对于新的政策方向,我想还是引导汽车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保证政策的连续性。而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排量只是一个因素,发动机技术的创新等也可以收纳到政策中。因为排量底不等于油耗低。所以希望政策能参考一些鼓励技术的因素。而对于政策的优惠范围,我想能不能考虑对于1.0L以下车型免除购置税、1.4L以下车型减半或者减免、而1.6L、1.8L、2.0L等车型按照排量的加大逐步征收税额,从而加大政策的导向性。

  搜狐汽车由于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搜狐汽车研究室对于潜在车主的调查也显示,部分潜在车主会选择等待新的政策出台后再购买新车,这种心理可能会对年前的市场销量有一定影响,目前我们企业的市场表现上,是否有了这种观望的趋势?

  陈平:可能会有一些消费者会考虑推迟购车计划,同时也会有一些消费者会提前至政策到期前购买车辆,而就目前我们8月的销售数据看,比去年同期还是有很大的增长,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因为现在未来政策方向还不清晰,可能性也有很多,所以很明显的市场变化还没有出现。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