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产业30年启示 开放成就汽车业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上,与会者皆为行业翘楚。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过往30年的经验总结,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深具启示意义

  张小虞、范安德、甘文维、李书福……这些中国汽车业界响亮的名字,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性时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汽车产销达到千万辆的纪元之年。

  在他们以不同角色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努力的这些年中,几乎从零开始的中国汽车,达到年产值2万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全球汽车业发展史的一个奇迹。

  4月22日,这些汽车业的领袖人物聚集在“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上,在论坛主办方之一——阳光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澜的主持下,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对未来方向展开探讨和激辩,深具启示意义。

  实际上,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的30年发展中,有太多经验可供总结和传承。汽车工业,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典型样本。

  启示之一:开放带来快速成长中国汽车业者和跨国公司同处一台,坐而论道,这情景在3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那时在与国际同行的交往中,中国企业只能扮演虔心取经的听者。在1978年,邓小平批准中外汽车企业合资经营,1979年,德国大众在中国开办了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业进入以全球视野、引全球资本的发展黄金期。

  而今,那些曾令中国汽车人仰视的国际汽车巨头,他们开始期待中国市场、聆听中国声音,并竭力成为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个成员。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大家看得见的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论坛上这样总结。正是开放的政策和心态,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卓越成长。

  “纵向(与自身相比)超速发展,横向(与国际同业相比)缩小差距”,这是中国汽车工业30年来的宝贵成果,也给中国的其他制造业以启发。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扬看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启示之二:始于模仿立于创新中国现代汽车业起步不过几十年,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吸收全球汽车业翘楚的百年精髓。学习和自主发展,基本上是中国汽车业在这30年中两相并重的发展路径,其中的一个诀窍是——选对学习榜样。

  始于模仿,立于创新,中国汽车企业的学习能力令丰田公司中国事务部总代表服部悦雄无奈又叹服。

  “他把他们的生产方式和丰田的生产方式结合在一起,使用成本非常低的国产设备,能生产出品质也相当好的汽车,我感到非常地惊讶。”谈及曾多次造访的吉利汽车公司,服部悦雄在论坛上直言“佩服”。

  1994年,李书福将他的小公司转型做摩托车时,丰田汽车已经在美国、英国和中国等重要的海外市场建厂,并达到400多万辆的生产规模。

  这两个本不在一个重量级的对手,却已结下了6、7年的友谊。“吉利想学习日本丰田的方法。美国通用靠资本推动销售,而丰田则是通过持续的新产品研究、持续的员工素质提高和持续品牌服务价值提升来推动销售,不赚钱也不负债,成就了今天的丰田。”这是李书福对于吉利学习战略的最清晰表达。

  吉利汽车称丰田是其“镜子”。李书福选择了文化背景类似、思维体系接近的日本企业作为镜子,这使模仿和学习更加容易实现:日本汽车满足仅把车当做代步工具的消费者的所有需求——漂亮的外壳、时髦的配置、低油耗和有竞争力的价格。

  吉利汽车是中国制造业“草根”的典型代表,这些“草根”具有狡黠的商业智慧和眼光,善于发现适合的生意机会和商业模式。而对于大多数的中国制造业,寻找最能促进自己解决问题的合作伙伴和学习榜样,将促成企业的快速成长。

  启示之三:尊重本土市场“正在进行的2008年,对于中国汽车来讲,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董扬在论坛上直言。

  这一年,中国汽车将突破产销10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将进一步增加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在过去的3年中,中国市场表现出迅猛发展速度和巨大潜力,使这里成为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总裁范安德说。

  中国汽车业30年的经验说明,要想在这一强手如林的市场上有所斩获,根据本土市场的需求调整发展战略,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日本丰田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混合动力是丰田汽车在北美、欧洲等汽车市场的一块响亮的“招牌”。以美国市场为例,丰田混合动力车型Prius2007年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比重已超过了50%。

  但这块招牌在中国市场却难以树立。由于中国政府目前对混合动力车型尚无补贴,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高价格使其举步维艰。一汽丰田Prius2007年的销量仅为1000多台。

  面对这种情况,丰田汽车考虑的是走出Prius在北美的成功“神话”,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现在我们尽量向降低成本的极限挑战,使它(混合动力)降低价格。”服部悦雄说。

  在这方面,大众汽车也是榜样。凭借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大众的柴油车型已经在欧洲有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目前看来,由于中国产业政策对于柴油车暧昧不明,加上市场上的柴油质量不够理想,大众的柴油发动机在中国没了“用武之地”。

  但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弥补了这个问题,实际上,大众仍然是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位的优胜者。-

  成就与启示:开放成就汽车业

  张小虞: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汽车工业

  中国汽车工业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对外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简单地讲,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大家看得见的中国汽车工业。

  改革开放中的对外合资合作、引进技术,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轮子。1978年,全国生产的所有汽车是14万辆,其中生产轿车2650辆,全国汽车的生产总值约60亿元。到2007年,全国生产汽车888万辆,轿车约49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这中间是成十倍、几十倍、成百倍的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此,一个重要的结论是:没有引进外资,没有全面地引进汽车的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也没有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和引进外资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轮子。

  1978年时,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只占到全世界市场的3.5‰,到2000年时,我们生产的200万辆车占到全世界份额的3.5%,如果今天我们生产1000万辆车,我们就占全世界份额的1/7,距离我们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还有一个台阶,这个台阶一定会实现的。

  董扬:汽车业是中国合资合作的典范

  刚刚过去的2007年,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是加入WTO以后持续快速增长的又一个丰收年。中国汽车总产量达到了888万辆,中国继续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市场。而正在进行的2008年,对于中国汽车来讲,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是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从30年前开始,跨国公司纷纷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与中国的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合作带来的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市场的迅速扩大,更重要的是通过合资合作,中国汽车企业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

  通过改革开放,通过合资合作,中国汽车工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甘文维:中国汽车受惠于合作双赢

  中国汽车行业经历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方的合作、中外的合作。所以,我们在这里强调合作共赢。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汽车行业继续在快车道上行进。我们希望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帮助我们在中国建立了8个相应的合资企业。合作使中国的汽车行业变得更加成熟。合作伙伴关系,已经使中国的汽车行业走过了30年,这同时也是平稳增长的30年。我们希望把这种合作推向前进,而且让它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前进。

  范安德:中国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作为本行业的先驱,我们大众集团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30年中的巨大成就。

  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迅猛的增长。而且,我们已经不单单是世界上发展最快、同时也逐渐成为一个最大的市场。中国已经在2006年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又在2007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的汽车市场。

  根据我们的预测,中国市场将在2015年之前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在过去的3年中表现非常出色,中国市场表现出的迅猛发展速度和巨大潜力,也使这里成为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新环境下的企业战略:市场是平的

  范安德:国际公司的本土战略

  我们希望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而且在自己的道路上继续发展下去,不左顾右看,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战略一直往前走。

  大众差不多在中国有30年的历史了,事实上,不管是国际的还是本土的公司,我们都在面临国际化和本土化。我们的产业不是封闭式的,因此我们不能够封闭自己,必须要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现在中国是大众最大的一个市场,而2008年即使对于大众全球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部分。

  张小虞:中国汽车市场是平的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全面开放,欧美、日本和中国国内的产品都在进行激烈的竞争,在同质化的竞争下面,每个企业要有自己的战略,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

  所以,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是全面开放,只要是对大家都有利的,能够实现双赢的合资合作,中国政府都是支持的。大家越来越平等,世界是平的,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是平的。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化,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要采取正确的战略。

  在坐的几位所代表的公司,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半边天,你们如果做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就会出现丰富的、多元化的、对消费者和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的和谐局面。

  李书福:让中国的汽车工业走遍世界

  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公司,只要放开手脚来做的话,一定做得比他们(外资品牌)好,这一点我是有充分信心的。现在的问题是,他们都是在国家的高度保护和帮助下,在自己的国家先成长起来的,而我们就显得比较艰难。

  当然,我们依然充满信心,我们肩上承担的使命,是要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中国的汽车工业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工业走遍全中国,这是我们要干的活。

  范仲:战略上不能出错误

  从来没有一种一劳永逸的办法能够使企业长盛不衰。我们这些年的高速发展,第一得力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第二个中国的汽车工业又高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

  对于接下来的几年东风在以下几点上是坚信不动摇的。第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还要持续。第二,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还要持续。第三,东风公司的高速发展我们坚信不移。当然要做到这几点就要平常心,而且在战略上不能出错误,如果战略上一次失误,有可能十年缓不过劲,所以在高速发展决策要慎重。

  邱庚思:国家的边界不再重要

  整个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国家的边界已经不那么重要。

  我们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提供商,对于汽车产业的每一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

  博世由一个基金拥有,我们不是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汽车行业,在2006年我们42%的收入是来自于汽车行业,25%是来自消费者产品以及建造的技术。

  在中国我们有21个公司、410个博世服务站,都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来支持的,他们不光销售博世的产品,也为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部件。

  中国一直都是博世重要的战略投资目标,而且我们在参与到中国整个汽车业发展的过程中从来没有犹豫过。-

  中国汽车业展望:环保压力促动整体调整

  范安德:中国汽车产业面临调整

  作为中国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需要积极应对环境保护和节能方面的挑战,而且我们相信只有将政府、企业、社会的部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

  中国的汽车产业,需要调整当前的分散分布的态势。因为我们现在的企业数目过剩,而且布局比较分散。我相信中国也将不可避免地遵循全球工业整合的趋势。在政府的支持下,一系列的兼并和重组将会使得中国的汽车产业更大更强。

  另外一点,就是现在不断降低的汽车价格和日益提高的生产成本之间的矛盾,根据国家的统计局统计,我们的汽车价格在2000年到2001年之间下降了3%左右,而同期的原材料和能源、电力的价格上涨了36%左右。这一凸显的矛盾,给中国的制造企业,甚至是企业的生存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这种汽车降价的趋势,在2008年和2009年将会逐渐地放缓。

  甘文维:长期战略推动中国汽车行业

  我们的汽车行业在过去的30年当中发展得很快,但是也付出了相应地成本。比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这给我们汽车行业带来成本增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长期的眼光、战略,帮助中国汽车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未来10年,这个行业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这需要不只是一家公司,而是很多公司、很多伙伴。这个变化不会一夜发生,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致力于此就会解决。

  我在此想强调“合作共赢,和谐发展”,这不仅仅是口号,而且它关系到我们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国的汽车行业的发展。这是一种长期的发展。它能够、而且也应该在未来的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使汽车行业变成一个环保的行业。而且使整个社会也变得更加和谐。

  服部悦雄:向降低成本的极限挑战

  丰田汽车要向全世界的客户提供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的车子。我们在技术开发上也是全方位的,比如我们的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新的能源像生物原料或是电动汽车,还有清洁的柴油汽车等等。我们在1997年时,领先世界把混合动力商业化推入市场。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在全世界销售了140万辆混合动力的车。现在,我们尽量向降低成本的极限挑战,但是毕竟是有两个动力结合,一个是汽油发动机,一个是电池电动。两个动力肯定要比一个动力的成本要高。不过我们在继续努力,使它和传统的发动机的价格成本贴近。当然随着油价的上涨,这种压力可能会比较大,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可以给混合动力一些成本补贴。

  吴绍明:环保压力是技术领先企业的契机

  在全球范围内,节能、环保、安全仍然是汽车界面临的共同课题。近年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了110美元大关,这表明了汽车社会已经进入了高使用成本时代。另外,高油价也增长了企业的生产制造成本。未来的汽车企业,将面临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但高能源价格也为在技术上处于领先的汽车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

  解决汽车产业的节能环保问题不能仅仅在汽车企业,它涉及到了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如汽车企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工作,汽车使用者的消费习惯和驾驶习惯。

  一汽应对节能环保问题的策略分成中长期和近期两部分。一汽的中长期节能环保策略可以概括为四位一体,即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多燃料化、未来汽车。让我们共同努力,生产出更节能、更环保的汽车。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