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 > 2007中国汽车白皮书

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景

  200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说,“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

在国内面临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在国际面临着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发展,是我们判断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发展的前提。

  一、200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一)国内经济运行态势

  自建国以来,到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波动经历了10个循环。与前9个周期相比,从2000年开始的本轮经济周期呈现出新特点:以往历次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一般只有二、三年,本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到现在已持续8年,从2000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已连续8年在8%至11%左右的区间内平稳快速运行。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出现了新形态,即经济周期波动的上升阶段大大延长,经济在上升通道内持续平稳地高位运行。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态势,是因为我国本轮经济增长是以汽车、住房等十万元以上的消费品推动的经济增长。这类消费品有两个特点:带动的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影响面大;满足人民对此类产品的需要,要相当长的时期,这类产品达到市场饱和,更要相当长的时期。

  2007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这是自1997年后,11年来的最高点。从物价结构上看,影响这一轮CPI上涨的直接原因是2007年年中猪肉价格的上涨。2007年6月,猪肉等食品所带动的CPI上涨开始超过4%;8月至12月,CPI上涨均超过6%。2008年初的雪灾,使某些工农业产品出现暂时性的价格上涨,也带动了今年前几个月CPI的上升。

  进口能源、矿产品的价格上升,导致我国工业成本出现成本推动型的上升,同时也成为推动CPI上升的重要因素。

  笔者认为,我国的CPI上涨,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将逐步下降,理由是:农产品供应将逐步好转;国家在2007年陆续出台的支持农业发展(尤其是支持养猪)的政策会逐步显现出效果;同时由于国际经济放缓,一般来说,只要不发生什么突发事件,能源、矿产品的价格也不会再提高了。

  持续推行的从紧的金融政策开始显现效果:资产价格下降;贷款规模逐步缩小;中小企业感到银根非常紧张;投资过热有所趋缓。

  虽然政府为抑制出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针对“两高一资”产品调整了出口退税,使2008年1-2月出口业绩明显受到影响,但是3月出口增速回升到30%,贸易顺差达到130亿美圆上下,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1%。我国出口状况表明,即便对“两高一资”产品调整了出口退税,我国工业仍然有着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我国工业正在发生转型。

  (二)国际经济发展及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2008年次贷危机仍然在发展中,虽然其心理冲击已经基本结束,但是实际涉及的范围仍然持续扩大。美国、欧洲金融市场出现了交易减少,流动性减少,信用降低的现象。由次贷危机引起的信用危机正在向信用卡、助学贷款等领域蔓延。

  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减少经济全面衰退的威胁,3月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日银采取了加大货币供给的政策。但是美国、欧洲的经济状况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

  在这次金融混乱中,美国银行的坏帐问题有一半已经处理了。但是,这次出问题的资金的60%是非银行金融机构、投机资金。它们的坏帐大部分尚未得到处理。美国经济尚处于不景气之中,要恢复景气至少得一年半时间。在这期间,世界经济发展必然要受到其影响。

  在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欧洲、日本等国受到了较大影响。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受到的影响相对不大,全球经济发展呈现出脱离美国这一传统的经济发展火车头的态势。

  国际经济发展中另一突出问题是:油价、粮价、原材料价格剧烈变动和上涨。这些基础商品的上涨,不仅对发达国家经济有所影响,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影响更大。

  2008年1月2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报告。对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初曾预测为5.2%;2007年10月,下调为4.4%;这次又下调到4.1%。

  该报告对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2007年为2.2%,2008年降为1.5%;对日本经济增长率的预测,2007年为1.9%,2008年降为1.5%;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预测,2007年为2.6%,2008年降为1.6%;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2007年为11.4%,2008年降为10%。

  国际经济对中国2008年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导致出口减少,经济增长放缓。对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伯南克在危机发生后,立即采取措施,大幅度地降低了利率。美元利率目前已经是近十余年来最低点——2.25%。美联储不断降息,导致中国利率超过美国,且超过的幅度不断扩大。2007年初,美国利率高于中国近2.5个百分点。一年后,2008年1月30日,美元一年期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2.98%,中国央行本周新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为4.0583%,反过来高于美国利率1.0783个百分点。在美联储不断降息的情况下,中美利差扩大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金流入中国,加剧中国的流动性过剩,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加息空间被大大压缩。

  (三)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判断

  从上面对国内经济发展态势和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的扼要分析中,可以得出如下结论: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仍然将保持较高速度,但由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势必减速。2008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望保持在10%左右。

  笔者之所以做出这一结论,是因为:我国本轮经济周期中,高速发展的基础并未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与比较优势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产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持续提高;国内需求仍将较快增长;我国企业消化能源、矿产品涨价的能力在提高;除去国际因素外,国内物价上涨因素是可以控制在预期范围内的;奥运会等因素必然刺激中国经济的增长;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会相应调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2008年1月29日)的讲话中,指出“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就显示了我国政府对于2008年经济宏观政策已经有了战略考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