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 >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之搜狐汽车 > SOHU汽车最新新闻

陈光祖:宏观经济变化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高峰论坛嘉宾

  主持人:谢谢东道主,谢谢何总,在我们论坛做了开场演讲,接下来请三位专家给我们做主题演讲,首先要有请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先生,陈老今天会给我们演讲的主题是经济政策转变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有请陈老。

  陈光祖:各位媒体,各位业界的朋友们,下午好!要过年了,我先给你们拜个年。今天给我15分钟时间,我不能多讲,讲三个问题。2008年是非常好的年头,刚才何主编讲了是奥运年,汽车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但是我讲三个面临的问题。

  第一个,节能排放新概念。过去讲节能排放,主要是指尾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等。如果只提汽车,我们经常说一氧化碳。现在我们增加了很重要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显得突出来了。当然也包括氟里昂等等。这种排放是矛盾的,尾气排放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控制以后排出来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现在也不能排了,也要限制。一氧化碳的排放主要是对社会造成危害,而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对地球高层的底子反射过来造成温室效应,对人类造成很大的影响。一氧化碳是可以分解的,二氧化碳一直停留在上层,停留在大气层里面。一氧化碳现在有标准,很严格,有欧三、欧四,中国今年1月1号实行欧三,北京是欧四,可能北京延长半年实行欧四。欧洲已经实行到欧五了,到2010年是欧六、欧七,都开始了。二氧化碳有没有标准?现在还没有。但是国际上是以欧盟为代表的,它已经是规定目前是每公里170克左右,到2010年要减到120克。这个标准已经公布了。一氧化碳的标准是各个国家有标准,自己来执行。越南的标准跟中国,跟北京,甚至跟欧洲,当然都不一样,可以自己来定。可是二氧化碳由于要与京都协议以及去年巴厘岛全球气候的变化来确定,很快又要制定全球排放限制的要求。总体来看,每年大概全球排放320亿左右一吨二氧化碳。日本运输省有一个统计,汽车排放占日本总排放当中18%。中国可能到不了这个比例,美国可能高一点,保有量还比较大一点。一氧化碳排放是尽社会责任,人本来就感冒,哮喘,但是二氧化碳已经变成国际问题,是要进行国际交流,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二氧化碳也尽我们自己的责任,在十七大报告中都提到了。

  一氧化碳排放主要解决就是后处理的排放,我们联合起来可以解决到欧五、欧六都可以。二氧化碳排放牵涉到许多社会问题,社会的治理包括交通的治理,我们汽车一停下来,二氧化碳排放相当高,堵车会很严重,最好不要堵车。这样二氧化碳的排放非常的多样化,现在国际上有一种叫碳交易,我解决不了,给我的指标完不成,我卖给你印度,卖给菲律宾,你替我生产多少解决掉二氧化碳,每一吨给你多少美金,大概15块、20块这种碳交易,还有新树林,就是生态树林,吸收一氧化碳,吸收二氧化碳的树种。十年前,我在丰田就谈到他要种树,我当时非常奇怪,不理解。欧盟已经规定了2012年如果每公里超过一克的标准罚款15欧元。2015年超过一克罚款65欧元,而且提交欧盟议会讨论通过。一氧化碳排放是国际问题,二氧化碳排放出了国际已经上升到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实际上是美国、中国、印度是巴厘岛会议的重点,给我们提出,不一定完全是合理的要求,这个争论是很大的。最终这两个排放会走到一起。解决的办法就可能是电能化。在德国、法国都有实验,一般混合动力的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在50到70克就够了,柴油轿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40%到45%,小型轿车一般在100到120克左右。这样就可以把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逐步地结合起来,特别是电动汽车如果是燃料汽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都是零。

  由于时间关系,就说节能排放有一些新的考验。第二自主创新要上一个台阶。去年应该说是一个调整年,我们自主品牌在三轮车上占了绝大优势,在轿车上面大概达到26%,比前年要低一两个百分点。很多企业去年做成调整,今年可能有新的竞争。新的竞争要谈到最主要的,我们要竞争,一定要把市场框架确定,你在什么情况下竞争,你是打篮球还是打拳击,这个框架要定下来。我们认为这个框架就是三国演义。合资企业是曹操,国企是孙权,民营企业是刘备。现在刘备或者是国企实际上像诸葛亮三顾茅庐来个隆中对,一定是三分天下,这是竞争的格局,不要有的企业说我是世界第一,中国的三分天下是稳定的,在这个根基上进行竞争,你是明智的。这个隆中对当中又提到三分天下基本格局进行合中联合,有分有合,最后取荆州进川西这种格局可以参考。我们今年会大打一仗,并不是打三分天下。火烧赤壁,把三分天下打下来,巩固了三分天下,相当长的时间,在这个竞争格局里来制定我们的战略。

  第三个问题,刚才何主编讲今年奥运年,可能超过一千万辆,昨天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也觉得非常有信心,特别是新上任的董洋,大家都有信心。但是到了一千万辆是分界线,我们应该注意中国汽车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国际核心竞争里的重点。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中国汽车在国内或者在国际上的和谐发展。我们到1956年开始生产汽车解放牌到1992年一百万辆用了43年的工夫,在改革开放的元年-1978年是只有14万辆,轿车三千万辆,这是改革开放头一年的成果。从1992年到2004年是一百万辆到五百万辆,我们又用了14年。从2004年到2007年,我们从500万辆到800万辆用了三年工夫,如果从2004年到2008年从五百万辆到一千万辆,我们也仅仅用四年工夫。到了一千万辆,大家不是为了争产量,要真正提高我们的内在素质。我们会在2015年成为大概接近1500万辆左右的时候,到2020年大概2500万辆的时候,我们会成为世界第一。正是由于我们加强了素质的建设,才能够在后头产量上有稳定的发展。这样总体来说要把汽车产业搞上去,一定要把人、车、社会得到和谐的发展,建立一个文明的汽车社会。能够把汽车作为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而不是汽车对你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汽车神奇的力量就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否则它的神奇力量就会消失。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向大家汇报这些。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四 | 陈光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