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科技部部长 汽车发展不能只图经济利益

  万钢,科技部部长,改革开放以来首个出任政府部长职务的非中共人士,在此次两会期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昨天,万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大型飞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等16个重大科技专项今年将全面启动。

万钢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万钢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关于科技研究

  16个重大科技专项今年全面启动

  记者:去年4月上任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年,回顾这一年,科技部主要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万钢:从2006年1月全国科技大会以来,我们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目前进展顺利。大型飞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新药创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重大专项已经顺利地通过了国务院的常务会议,正式启动。其他的重大专项已经基本上完成方案的编制、论证,即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关于新能源汽车

  汽车发展不能只图经济利益

  记者:前一段时间有报道说,26位专家上书科技部,希望慎重投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能源汽车,因为它的商业前景不太明朗,你对此怎么看?

  万钢: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际上有近、中、远的考虑。“十一五”计划同时有两个专项,一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一个是汽车先进技术的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它们有一个顺序需要进行动力系统的攻关。

  最近,无论是北美车展,还是日内瓦车展,燃料汽车都是一大热点,而且都是汽车界公认的汽车技术尖端。我们要做准备,有限地投入,但也要做好长期准备。新能源汽车从燃气到混合动力,都逐渐投入了运行。今年5月的北京科博会将会展示我们现在已经达到的研发水平。

  另外,我觉得汽车发展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有义务减排、节能。能源的价格越来越贵,排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甚至是全球汽车工业要奋斗的方向。

  ■关于学术腐败

  “阳光操作防止细菌滋生”

  记者:近年来,学术腐败、科研作假事件时有发生,你在今年的一次讲话中提到要进行改革,具体怎么改?

  万钢:去年已经开始改了,科技进步法在去年年底颁布,需要很多配套的改革,目前都在一步步地进行。首先对于科技工作的管理者、公务员的队伍要进行严格教育和培训。对于科技人员来说,要搞好诚信系统建设。归根到底不能靠人治,而应该靠制度来管理。

  记者:具体有哪些措施?

  万钢:首先,我们在各大科技计划当中实行透明管理,比如“863”、“973”,它的管理制度从编写指南开始,从着手科技建议开始,整个评审过程都在网上公布。这样的“阳光操作”是能够防止“细菌滋生”的,这一点很重要。

  “阳光操作”也要按制度办事。我们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库,评审专家随机抽选,而且是在评审之前很短时间内随机抽选,很多专家走到一起时才知道是同一组的。

  此外,我们对科技进程管理透明化,很多重大的项目实行监理制。

  硬逼成功导致学术作假

  记者:你多次提到科研要宽容失败,怎样理解?

  万钢:科技进步法提出宽容失败,第一次用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一个科技项目,经过大量的实验证明达不到目标也是允许的。科技工作是一项高风险工作,不可能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成功。如果硬逼着每个项目都成功的话,必然导致造假现象。我们都知道,科学上很多探索失败的经验可能比成功的经验更宝贵。

  很多科学前贤,他们在无数的失败当中探索了道路,如果我们不允许他们失败,他们也不会得到成功。我很多次跟媒体朋友说,好像报道上说我做过很多项目,获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实际上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可能我失败的事情要比我成功的事情多得多。我的同事们都跟我说,你也是一个人,是人总是要犯错误的。

  ■记者印象

  万钢这一年

  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这几天很忙。除了开会,他还要到处应付“围堵”的记者。他可能是本次两会中受到记者追访最多的政协委员之一。

  自去年4月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以来,万钢几乎跑遍了全国各个省市,东北、西藏……这些地方的学校、科研院所,甚至蔬菜大棚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科技部工作人员的眼里,万钢注重细节。在他的办公室里,没有一次性纸杯,桌子上的文件都是双面打印,铅笔也是用废旧报纸制成的环保铅笔。而在这一年中,万钢经常出现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推广新闻中。去年上任伊始,万钢曾说“不搞新官三把火”,他强调的是“没有共识就不会有成功的变革”。万钢的科学家背景,可以让他更了解科研工作人员的实际状况,洞悉中国科技界存在的沉疴。

  万钢很少提及科技部的行政事务。去年上任时,他常说自己“诚惶诚恐”。时过境迁,一年后他成为了此次两会的焦点人物之一,他也似乎积累了足够的“共识”。在接受密集的采访时也首次阐述了他在科技部的执政和改革思路,阳光管理、宽容失败,部党组和部务会的议事规程,与多部委合办众多民生科技工程,全面启动重大科技专项……万钢这一年,尝试了很多。

  ■关于科技投入

  民生科技经费提高30%

  记者:这一年,科技部启动与很多民生相关的科技工程,这也是你的一种执政思路吗?

  万钢:这一年,确实有不少民生科技工程在做,粮食丰产工程、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全民健康行动、全民节能减排等。考虑到多方面的需要,关心民生科技不是一个概念,必须把一个个行动都做实了,所以我们和其他很多部委合作。包括最近环境污染、水污染控制重大专项都是关注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

  “十一五”期间,国家的科技计划向民生科技给予大量倾斜。工业科技与民生科技的经费比例从“十五”期间的7∶3调整到“十一五”期间的5∶5。有关农村、健康、环境、生态、安全、节能、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技经费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提高的幅度达到了30%左右。

  已建近20个省部“会商机制”

  记者:怎样防止科研经费被滥用?

  万钢:关于效益问题,很重要的是把各类计划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说科技支撑计划,这是科技部很大的一个计划,我们与各个区域紧密地结合,我们建立了将近20个省部“会商机制”,科技部与各省市每年共同商会我们今年要干哪些事,把国家经费和地方省市经费以及企业的经费集中到一起去。

  我们确定了奋斗目标后,制定了研发的计划,这时候我们请专家来,不是说你这个项目能不能干,而是你怎么样干得好,你怎么样从资源结构、产业结构、人力资源、科研的环境建设上,怎么样能够使这个项目真正达到预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