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科技部部长万钢--从跨国公司经理到部长

万钢笑答记者问

  今天,科技部部长万钢上任以来首次公开亮相,新闻发布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坐在记者旁边的中央电视台记者说:“感觉万部长今天很放松,他一直是个放松的人,因为他是个科学家,也很务实。”

  万钢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第一次由非中共党员担任中央政府正部级官员,还是近60年来第一位由跨国公司经理走上中央部委领导岗位的海归人士。

  万钢回答记者问

  记者:关于您个人的工作问题,我们知道,您是35年来第一个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的非中共党员的人士,我想知道我们在科技部这方面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机制,来协调行政首长负责和党委决策的一个关系?

  万钢:我是4月27号由总理提名,由人大常委会批准,然后担任了科技部的部长。

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政治民主建设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当然,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虽然当过科学家,也做过工程师,也做过大学的校长,但是,政府部门的工作经验确实还是不足的。所以,我在工作当中要向我的同事们,特别是科技部的同事们学习。这是我所想表达的第一个意思。

  我是少数非共产党员校长

  万钢:我在多党合作方面还是很有一些经历和经验的,因为我作为校长的时候,就是为数很少的几个中国的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校长,我和我们的党委书记的合作,和行政班子、党委班子的合作很顺利、很平顺。我们形成了工作机制,作为行政首长必须对学校的发展承担责任,来行使他在发展当中的权力。

  具有权力的人要承担责任

  万钢:要说权力,我今天坐在这里回答大家的问题,这是权力的一种象征。

  但是,权力并不是给个人的,具有这个权力的人要承担它的责任,就是为了我们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把我们国家经济的推向前进,为了我们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清洁发展,作出努力。

  促进科学家和世界交流

  万钢:我在国外生活了很长时间,对国外社会、文化、生活都有很多的了解,所以,我想促进我们的科学家和世界的交流,并积极地、主动地向各界媒体来介绍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

  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碰到的一些问题,遇到的一些困难;同时,争取国际社会、争取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对我们的支持,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现场花絮

  万钢履新 笑对提问

  离10点发布会开始还有半分钟,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门口停留了一下。他整理了一下黑色的西装,逐一扣好西装上的扣子。万钢对等待着他的国新办负责人郭卫民笑了笑,走进了新闻发布厅。

  十几部摄像机和更多的相机立即对准了万钢,发布厅里的说话声戛然而止,只听到相机发出的轻微咔嚓声。万钢部长坐下后,从文件袋里取出一份文件,把它整齐地放在桌上,这是他的讲话稿。他抬起头看着台下,脸上露出笑容。这个笑容一直持续着,直到主持人介绍完他的简历。他开始讲话,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

  万钢的讲话很简短,把更多时间留给了提问。在听到记者有关汽车方面的提问时,一直认真倾听的他,突然露出了笑容,并转身与旁边的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说了一句话,仿佛这个问题正好问到了他们想说的内容。这个动作立即又引起了一阵相机咔嚓声。

  “我在出国访问时,有人说中国一周能建一座水电站,这个有点不现实呀。”万钢笑着解释国内外对能源的关注。

  在听到有关自己上任的挑战时,他笑着说:“我面对的主要挑战,是怎么样从科学家成为一个部长。”

  发布厅座无虚席

  这是万钢上任后第一次在发布会上见记者们,国务院新闻发布厅的一百多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科技部新闻办工作人员说:“除了发布会内容,对于部长个人经历的问题,当然也可以提出。”

  发布会开始前,记者们仔细地看着材料,当互相询问会提什么问题时,却还有所保留:“我还没有想好。”

  但是到提问时,记者们却显得有备而来,不仅举手踊跃,而且在问题上费尽了心思,除了万钢对科技部部长工作的各种设想,还提出了作为三十多年来第一位非共产党员的科技部长的感受。

  摄影记者也是非常忙碌,他们守在台下,万钢部长扶眼镜、讲话时做手势解释情况、与身边的副部长讲话、露出笑容,都会引起响声一片的拍摄。

  万钢简介

  工学博士。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1978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学院并留校任教。

  1979年至1981年在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所实验力学专业学习,1981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1985年至1991年赴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系攻读博士学位。

  1991年至2001年在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工作。历任技术开发部工程师,生产部、总体规划部技术经理。

  2001年4月,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2001年8月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2003年6月任同济大学副校长(主持工作),2004年7月起任同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2006年12月,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2007年4月起,任科学技术部部长。

  任命万钢 非中共党员 出任科技部长

  4月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决定,任命万钢为科学技术部部长。这是自1972年10月傅作义辞去水利部部长,35年来,首次由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国家部委正职。

  万钢就任科技部部长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他的民主党派身份——万钢2005年加入中国致公党,后擢升为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现在则成为几十年来首位非中共党籍的正职部长。

  民主人士任要职 以后将会更多

  “十七大召开前夕,万钢以非中共党员的身份担任部长的正职,这种做法值得注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志民教授认为。

  “这一点都不奇怪,这是新的政治形势发展‘自然而然的结果’”,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宋福范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丰富了民主党派等非中共人士参政的内涵”。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表示,国家并没有在制度上刻意规定民主党派人士不能担任各部委正职,但同时国家也没有规定说,尚且不能胜任各部委正职的民主党派人士必须要安排到这个位置上。

  中央党校教授王金柱分析认为,非中共人士担任部委正职有其法律基础,并无制度障碍。

  万钢担任科技部部长向外界传递的信息是,能否担任部委正职,更为关键的理由并不是其非中共的党派身份,而在于这个部委正职对于部长人选来说是否可以胜任。

  “现在有科技部部长为民主人士,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非中共党员出任一把手和要职,这样更多地体现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特点。”胡星斗说。

  海归人说万钢 留学工作16年

  近日,同济大学校长万钢主持完了同济大学的百年校庆后,即赴京上任中国科技部部长。

  万钢是近30年来第一位在海外旅居16年以上的海归人士荣膺正部级高官。以往各届政府中,留学归国人员出身的部长事实上也有,如教育部长周济、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刚卸任的科技部长徐冠华等均是留学归国人员。但他们均是在海外留学后立即归国或者短期工作后归国。

  而万钢却是在海外留学6年,工作10年后才应邀回国工作。这在中国以往的正部级干部任命上几乎没有先例。包括钱学森等长期旅居欧美的科学家,当年归国后也更多的是在科研院所担任领导,行政上最高不过是国防科工委副主任。

  跨国公司的高级经理

  这是近60年来第一位由跨国公司经理走上中央部委领导岗位的海归人士。

  虽然万钢的从政之路与他们大同小异,但与其他海归高官不同的是,万钢在回国前,从1991年1月起就职德国奥迪汽车公司,从最基础的工程师干起,历任技术开发部工程师,生产部、总体规划部技术经理,几乎接触了汽车企业的各个环节,是一位真正的跨国公司高级经理。这一履历在现任部级高官中很少见到。

  专家治国的新表现

  这是专家治国路线在21世纪的最新表现。

  进入新世纪后,专家治国路线的内涵有了新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不少文史政经类专业出身的精英开始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像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等。

  部级领导海归不到5%

  据美国汉密尔顿大学(Hamilton College)的中国问题专家李成教授的一份研究,目前中国超过千名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只有60多名有海归的背景,比例不到5%。这和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内阁成员中海归占相当大的比例差距还很大。

(责任编辑:常亚梅)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