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钢:中国电动车有四大优势不落后任何国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09: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6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

科技部部长万钢

主持人张建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好!欢迎大家来到论坛,昨天的论坛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无论是全体会议,还是圆桌会议,大家发言都非常热烈,产生了很多共鸣,形成了一些共识,当前汽车产业这样好的形势,也是由一些政府的政策和特殊原因造成的,所以也有一些清醒的认识。

  那么,今天我们着重从危机之后产业发展的新的变化,新的格局,还有一些新的产业,包括国际竞争能力的一些提升,包括服务业的一些新的变化,来集中展开研讨。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刚刚来到论坛的政府领导,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到会领导很多,我只介绍刚刚来到论坛的领导。他们是: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 万钢先生

  前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陈清泰先生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志铭先生。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曹小红女士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

  应该说我们目前仍然处在危机当中,那么昨天有专家观点认为,我们经济出现了一些回暖,起稳向缓,但是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还没有形成。刚刚结束的财长会议也形成了一些共识。

  那么,危机之后产业的形势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我觉得有一点新能源汽车在危机之后,新的格局当中,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时间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说热情非常高,但是也遇到了技术、政策各方面的问题。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万钢部长,万钢部长也是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总设计师。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万部长做精彩的报告。

    汽车行业不负重望 对国民经济起稳向好作用重大

  万钢: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早上好,应大会主办方的邀请,我今天再一次来到了美丽地滨海新区,与国内外的汽车同行共同交流、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科技部对论坛的召开和胜利的进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座的各位汽车界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们,表示真挚的问候!

  这也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国际论坛,记得去年论坛主办的时候,一场突入而来的没有事先征兆国际金融危机大规模的爆发,向实体经济快速蔓延,我国的汽车工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记得当时我们讨论的焦点是汽车行业如何来化解危机,如何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当时,大家对眼前的形势感到担忧,但是也有很多的同行充满着新的期待。今天,当我们大家再次齐聚一堂,心情和以前肯定是大不相同的。这一年来面对历次罕见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及时的做出并实施了一揽子计划,将近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调整和规划,落实了科技支撑的各项措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我国的经济呈现出复苏的趋势,应该指出的是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汽车行业不负重望,对国民经济起稳向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十大振兴产业当中第一个出台发布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行业。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确立了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战略方针,对产业的平稳较快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四部委联合推动十城千辆,促进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刺激消费,中国政府又实行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小排量车购减税、汽车下乡、报废补贴以及以旧换新等一系列的措施,有明显的效果。

  据统计,今年1—7月份,这种局面推动了千万辆的大关,我们在座汽车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更加鼓足勇气。这一年来在汽车产业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首先,汽车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先后进行了产业重组,淘汰高耗油的品牌和产品,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产品研发的重中之重。

  其次,汽车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产品得到市场青睐,混合动力汽车成为销售的热点,丰田的混成成为了新增销售的冠军,许多汽车方案刚刚出台,就受到了企业和媒体的追捧。正在合力攻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