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航:汽车振兴相关政策预计明年会延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16: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月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月4日下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图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主持人张建伟: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参加今天的专访活动。大家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和关注09年的论坛情况。现在各个方面的情况已经落定了,今天我们安排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的专访,来给大家回答关于汽车论坛方面的问题。

  赵航先生是论坛的发起者,也是主要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之一,也是论坛的执行者和策划者,所以关于论坛的问题,关于行业发展的问题,赵航先生都有一些自己的观点。

  汽车振兴相关政策预计明年还会延续

  媒体:赵主任您好,我们主要关注商务车、卡车这一块,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内的重卡逆势而上,整个销售还是比较好的。尤其上半年的自卸车,销售非常火爆,这得益于国家四万亿投资的拉动。下半年市场怎么样,我们还想请您预测一下。同时,在经济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中国重汽与曼联手,在资金、技术和车型上做了细致的规划。就是这两点问题,一个是下半年市场的预测。另外,对于重汽在危机中的合作,谈一谈您的看法?

  赵航:上半年以重型汽车为主要代表的销售比较火爆,原因是四万亿,下半年还是四万亿。如果四万亿投资逐步到位的话,还会逐步的提升。现在四万亿发放下去了,但是各个地方、各个企业还没有完全用起来,有的还用在股市、房市上,如果真正把钱都用在建设上,重卡还会好的。第二,金融危机是危也是机。爱因斯坦对危机有研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他还研究危机,他说我们要利用好每一次危机。利用危机整顿企业内部、整顿机制、开发新产品、进行技术转型。中国重汽的合作是产品的转型,也是企业组织机构的转型,以便于危机过后能够有更大发展。

  媒体:中国汽车企业收购悍马沃尔沃,在经济危机下,在全球汽车市场都冷淡的情况下,中国汽车频频出现收购重大的国际很知名的汽车企业。您是否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

  赵航:收购这两项都是民营企业做的收购,都不是国有企业。四川腾冲也是民营企业,吉利也是民营企业,但是不管什么性质的企业,他为了自己企业的发展,都会采取不同的战略,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说收购悍马沃尔沃,对他们提升技术、提升品牌价值,开拓新的市场都会有好处。因为毕竟沃尔沃悍马都是比较大的、国际认可的知名品牌。

  四川的那一家我不太了解,汽车圈里也不太了解,他突然冒出来收购悍马,他不知道没有生产资质,要收购是不被允许的,是有管制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是做乘用车的,沃尔沃品牌也不错,他如果真有这样的实力的话,对他产品技术水平也是一种提升。至于说到整体兼并重组,各个企业都有不同的考虑,从行业和产业发展整体来看,我们是推动或者引导重组,作为政府和行业机构,只能应该是引导作用,而不应该是“拉郎配”。兼并重组,是企业自己的需要。一方面可能是产品技术的需要,通过兼并重组得到技术。再一个是通过兼并重组得到资金,在中国可能还有一种兼并重组,叫消灭对手,以后也会有,以前也有过。

  媒体: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是率先复苏的,销量一度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很多人都说是因为政策,汽车振兴规划实施导致了迅速的复苏,又担心如果明年有一些政策今年12月已经到期了,如果明年不能延续的话,会担心受到影响。明年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吗?

  赵航:政策措施,我看了振兴规划,也算比较到位了。具体怎么贯彻落实好,因为现在一些振兴规划涉及的内容还没有完全落实,已经落实的这边已经看出效果了。所谓的汽车给一点阳光就灿烂。其实这点阳光也不是什么鼓励政策、支持政策,就是把原来限制的拿掉一部分,还没有全拿掉,汽车就这么好了。并且在股市、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我们表现最好,也最让政府放心。我们是产销两旺,房地产是价格上去了,交易量下来了。股市忽高忽低,不太规律,就汽车比较稳定。所以我觉得政府从调结构、保增长的角度,还应该继续支持汽车规划发展,振兴规划三年,你的支持措施就一年肯定不行。当时说一年的时候就有研究,有的人可能要等到第三年才买车,我们第一、第二年怎么渡过危机?所以就考虑半年,半年以后就没有了,就买,买了以后下半年又有了,还得买。现在我们一年政策,我估计明年还会延续。不延续,汽车掉下来了能行吗?虽然现在西方国家20国集团在研究金融危机之后如果出现大的通胀怎么办?是不是现在把刺激措施收手、撤下来,但是好象会还没有开,意见就不一致,还是说不能撤。万一美元刺激计划上去,复苏没有看到什么效果,就全球经济来说,你要撤下去,马上就要灭火。作为我们汽车,中国政府我想也会考虑整个中国经济要保证8%的增长的。

  媒体:您说明年可能会延续,延续的政策会跟今年的政策有一些不同吗?

  赵航:还没有研究呢。这只是政府研究的事,我们只是猜一些。我们是咨询。

  媒体: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怎么刺激到?

  赵航:我要是政府的话,我还要加大力度。

  媒体:加大力度以后,还有新的招吗?

  赵航:不用新的招,现在购置税减50%,把它全撤了。现在税务总局税收弄不上来,现在让查中央一些大企业,看他们交税的情况,我们也是被查之一。我们虽然帮着汽车产业呼吁减免税收,实际上我们也是被查的。他越查我们越呼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