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相关新闻

万钢设想2012年 新能源汽车产量超百万

  “希望经过4年到5年的努力,在2012年每年汽车产量中有10%,就是至少有100万辆以上是节能新能源汽车。”

  8月31日,在首届新能源汽车论坛上,中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首次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提出具体目标。

万钢说,上述目标实现则一年可能节油7.8亿升,并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万吨。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

  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首次明确提出将科技成果与奥运会结合。奥运会期间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巨大成功,正是万钢借此时机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的有力支撑。

  据统计,奥运会期间共投入了自主研发的55辆纯电动锂电池客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5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的轿车,以及410辆纯电动场地车,等各种新能源汽车达到600辆,为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和社会观众提供了直接的运输服务。万钢说,“这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虽然奥运会为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展示的机会,但要实现100万辆的产业化目标却并不轻松。

  “奥运会期间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都按照常规车辆一样运行,这说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可靠性、安全性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说,“但这是一个科技示范项目,并不等于新能源汽车马上产业化了。”

  因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仍有待成熟,欧阳明高认为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首先,要在关键技术方面继续突破,总体讲我们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跟国外还存在差距;其次要通过更具规模的示范,解决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问题,而目前第一位的瓶颈问题仍然是电池技术。

  除了技术有待完善之外,政策的支持力度如何,也是重要的因素。

  万钢在出任科技部部长前,作为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确立了“三纵三横”(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整车技术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为“三横”)的研发布局,提出了近期发展混合动力汽车,长远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思路。

  “新能源汽车大体四大类(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替代燃料),现在政府不仅要说出10%的市场占有率目标,还要说出这10%如何构成,应该选出一组作为主要突破口。”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说,细化指标更具有操作意义,如果确定了主攻方向,则可以提前进行配套措施的改造或建设。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认为,要考虑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措施,2012年估计国内产量1500万辆差不多了,10%就是150万辆,这就需要创新思维。汪大总建议政府改变投资方式,国外的投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一起投入到产业链开发中来,甚至不排除到国外去买设备,这样比较快,因为这是开放式的,不是闭门造车,毕竟目前国内产业链还相对薄弱。

  在万钢进一步的方案中,将连续3年对国内10个以上的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的预售,以及建立能源供应设施的规模的市场。使2010年节能新能源在大规模市场的车达到1万辆。万钢还设想,在七八年的过程中更换一大批的公交汽车和出租汽车。

  “10%是一个非常鼓舞人的目标,但是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不乐观的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说,“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我认为是实现不了的。”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