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五征姜卫东:金融危机时几乎停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1: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

  搜狐汽车对于“汽车下乡”这个问题有什么完全战略上的调整?

  姜卫东:我们是一个生产农用车的,我们最早是农机厂。我们84年开始生产农用车,2000年我们由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我们是做农用车行业的产业。这几年,我们是2005年开始做大,从2006年到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计划,我们也有计划,我们积极引进人才,海外的一些专家。我们的设计体系,汽车生产的制造领域,现在已经和国内的汽车质量差不多。

我们过去生产农用车,05年底我们开始生产汽车,我们现在正在开发。

  搜狐汽车有没有一些新的品牌?

  姜卫东:我们现在逐步也在拓展,我们开发也是农具、农用车,我们现在开发新产品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我们生产的汽车在国内汽车领域应该处在前列水平。

  搜狐汽车有没有新技术?

  姜卫东:我们的新技术,现在尽管国家鼓励汽车下乡,但是农用车作为农村传统几十年的用车。一方面农民很喜欢,农民的消费水平,农村的水平,农用车还会有很大的发展。所以农用车还是作为我们产业的基础。我们现在积极在开拓。我们企业产业几年的时间,但是取得非常好的业绩。去年我们全年生产1100多辆。今年我们就要超过15000辆,下面我们的目标就是10000辆。

  搜狐汽车我们在生产上结合现在的情况有没有带着一些问题来到这个会议上?想要讨论、想要解决的问题?

  姜卫东:一方面我们要对国家的政策有一点了解,了解行业的导向。同时,我们也对农村的汽车市场具有多元化的消费水平,我感觉大家还是比较了解的,昨天有一个会,我感觉领导们对农村,包括国务院的领导,国家政府部门对农村现在是越来越关注,这对我们生产企业来讲,也是提供了很好的生产环境。

  搜狐汽车去年的金融危机对你们企业有没有影响?

  姜卫东:去年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几乎是停产。但是我们一个月生产一个礼拜的生产计划。金融危机,几乎全部停产了,特别是我们,钢材、石油和04年相差很大,到08年基本上就疯涨了。去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确实对整个社会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国家发改委明确讲,钢材价格国家不会干预。但是这就是说了,你不去干预,个别的铁矿石市场,看到中国市场发展,他要提价,导致你更快的提价,这对中国经济影响是巨大的。去年金融危机,确实对我们影响非常大。但是我们坚信这个危机肯定会过去,我们在危机过程中,我们一个员工没有裁。我们全力的规划我们的生产,调整我们的产能,我们还招工招了一千多人。我们那几年,一年一百个工人,我们今年招了二百多个工人。并且我们刚过了春节,还在经济起步情况下,我们出现这种情况。

  搜狐汽车你觉得作为中国的农村市场?

  姜卫东:这个问题是明确的发展储蓄,应该是在80年以前,所有的产品开始,农用车到底能用多长时间,一般大概是三年两年,一般是这样,80年以前是这样的。我想据说还得农用车的市场,在发达国家也是这样的,它不会结束的,只要有农业发展,就需要农用车。一开始机动汽车就是商用车。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意大利也是属于发达国家,他的三轮车现在也有。包括印度、东南亚、南美这些欠发达国家,他用三轮车载人、拉货。

  搜狐汽车除了专业领域,我们首先要比如说现在微货、微面销售市场状况,你觉得你们这个企业是不是也面临着非常大的问题?大量的农用车进入市场?

  姜卫东:我们农用车市场整体,现在可以说我们在国内做得比较纯正的一个公司。前年我们不能说,现在我们可以说是在一线的行业,市场非常好,快速增长。我们上半年比去年增长了五倍多。

  搜狐汽车我们是不是除了载货汽车,还有没有现代的农用车的装备?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是在更新,调整内部的产业机制,产品结构呢?现在进展得怎么样?

  姜卫东:现在我们农用车还在稳定增长,汽车快速增长。是这么一个情况。农村市场由过去农用车承担所有运输。随着发展全国系统,有一些地区的农民也可以用微货、微面。真正条件比较差的农村地区的运输,还需要农用车。

  搜狐汽车您觉得农用车能够稳定增长到它逐渐下降的过程是什么时候?

    姜卫东:我想还要有十年。

<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