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景源:汽车对拉动国内经济企稳贡献巨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他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与汽车产业调整潜力”,大家欢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姚景源:我不能说是报告,何部长是我老领导,我20岁开始追随何部长干革命,现在干大数可以说快40年了,张局长也是我的老师,所以我来谈情况,给大家介绍情况,因为现在大家高度的关注中国经济,特别是关注宏观经济。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的讲,说我们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为什么中国经济现在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如果完整的讲,我认为我们现在中国经济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是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大家知道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自身的问题,就是我们增长方式粗放,我们增长主要是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我们过多的依赖出口去拉动经济,我们社会保障远不健全,等等这一系列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大家看中国经济在增长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积累了不少的矛盾和问题,而我们过去长时间积累的矛盾、问题开始释放,我们这些矛盾、问题的释放恰恰跟世界金融危机碰上头了,所以这是我们中国经济现在遇到困难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规律。宏观经济是有周期性规律的,这个周期性规律,就像我们现在外面天气一样,大家知道我们天气气候有周期性规律,就是有春夏秋冬这样的周期性,现在天热,别急,因为很快就到秋天,到了冬天太冷,也别急,冬天完了就是春天。宏观经济大家知道,也有周期性,我们过去都学过,从繁荣,然后衰退、萧条,而后再复苏、高涨,有周期性规律。我们中国经济大家知道,往前推到2003年,2003年开始,03、04、05、06、07,中国经济是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在我们30年改革开放史也好,现在我们讲建国60年也好,在这个历史区间,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并且持续了5年,历史上一共就两次,所以就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规律来讲,我们这个经济也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也到了这个阶段。

  现在复杂在哪里呢?就是复杂在我们回调的阶段恰恰又跟世界金融危机碰到一起,所以我说要是我们完整的把握,三大原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我们中国经济自身这种粗放的增长,这种状况过去长时间积累的矛盾问题的释放,再加上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规律,现在这三大原因交织在一起,所以就更为复杂了。我觉得要是完整的把握这三大原因,你这样认识,回过头来就能够全面的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我们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是什么呢?刚才陈司长讲,我们是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不是一个单一的保增长,所以我们还是要全面的理解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

  第二,我觉得我们还得把握美国的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它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什么样的途径?应当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从影响我们的出口开始的,比较典型,比如说去年春季广交会,我去那里搞调研,我在春季广交会当时我看到的数据是,美国来的客商人数同比下降了13.3%,签约额下降了9%。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去年春季,在去年春季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不少人,大家认为美国的危机是美国的事,对中国会有影响,但是不会很大,广交会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信号,美国由于危机了就没有那么多的采购商来我们这里采购,由于危机了就没有钱来买我们中国的商品,所以我们这里表现就是订单下降。

  到了去年6月份,我们再来盘点中国的上半年出口,去年上半年对美国出口增长8.9%,如果把8.9%做一个比较就看出问题的严峻了,我们国家多年来对美国的出口增幅都是在20%上下,所以我们去年上半年对美国的出口是从多年来20%这样一个增幅跌到了8.9%,可见下降幅度之大。到了去年11月份,这个时候应当说我们几乎大家都对这场危机有了深刻的认识了,因为到了去年11月份,我们的三大外贸指标,我们的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这三大指标都变成负数,我们进出口总额到去年11月份的时候是负9%,大家知道我们搞宏观经济分析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同比,把现在的状态跟上一年同时期相比,2008年11月是负9%,2007年11月是正的23.9%,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一年工夫12个月增幅从正23.9%掉到了9%,如果单看出口去年11月是负2.2.%,上年同期是正的2.8%,11月份的时候还有一个大问题,我们的进口也变成负的了,当月负17.8%。大家观察中国进出口的变化能告诉我们什么呢?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出口大幅度的往下掉,并且掉到负数,这个区间就告诉我们现在媒体电视、报纸讲了很多这样的话,叫做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急剧下降。我们的进口也变成负的,告诉我们什么呢?告诉我们在去年11月份这个时期我们中国经济自身也在萎缩。

  我们现在是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可以看到这场困难挑战的起始是从出口开始的,出口下降第一个问题,就导致我们直接工业生产下降。看我们中国的工业,第一季度增长16.4%,二季度15.9%,三季度16.9%,10月份当月是8.2%,今年1、2月份是3.8%,中国工业的增长速度低到3.8%,这是1991年以来的最低点。

  大家知道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工业生产下降就导致整个国民经济增速下面,所以我们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去年一季度是10.6、二季度10.1、三季度9、四季度6.8,今年一季度是6.1,是自打中国有季度GDP核算以来的最低点,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出口下降导致国民经济增速下降,这些都降体现在财政收入,我们全国的财政收入去年一季度增长是3.5%,非常好,二季度降到31.4%,三季度仅仅是10.5,到了四季度是负的3.1,我们能够很清楚的看到中国经济是怎么样受这场金融危机影响的,先导致我们出口受阻、出口下降,然后导致我们工业增速下降,工业下降又导致整个国民经济下降,又导致像财政收入等等这一系列重要指标都降,看到这些不就好理解总理当时讲说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难题是什么呢?就是使我们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