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景源:汽车对拉动国内经济企稳贡献巨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二就是消费,讲消费还得回到汽车,我知道去年我们董会长准备去年筹备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会,就是要庆祝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千万,大会准备的我听说当时让何部长讲话的稿都差不多弄成了,最后会没开成,为什么?因为一个危机来了没达到1千万。

去年下半年我也遇到一些人,特别是非汽车行业的,就是张老师以外的人,他们对中国汽车充满担忧,悲观失望,讲了很多泄气的话。我讲过,我说去年除了我们这些汽车行业的专家,社会上其他人我认为基本上没有人预测到今年中国汽车形势,包括这帮股民们,没预测到,我跟这帮证券、基金的就进,我说谁想到了今年,我到哈尔滨调研的时候,我想汽车消费一季度怎么这样子呢,哈尔滨增长90%多,全国小汽车77.2万辆,什么概念?自打卖小汽车今年3月份销量最高,而且当月的77.2万辆超过美国,我们成为汽车消费大国。又有人讲4、5、6得下来,哪知道每个月产销都过百万辆。陈司长讲,他功劳大,党中央国务院十大振兴第一个就是汽车,像我们汽车1.6排量以下的购置税减半,像农民买摩托车、汽车补贴,这些政策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觉得除了政策以外还要看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消费结构升级,这是个客观经济规律。我们现在中国的工业化仅仅处在中期,我们目标是到2020年才要实现全面小康,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我们消费结构升级重要的过程,消费结构升级最重要的热点商品就是汽车,汽车是重要的。我也讲过,我说汽车对于民众来说不单纯是一个物质商品,还是一个文化财富、文化资产,所以汽车的问题,只要我们工业化在中期,没有完成工业化,还没有完全实现小康,我觉得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就是客观的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然后再有各项政策措施,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是火借风势、风借火势。标题是可持续发展,我觉得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汽车工业作为一个支柱工业决不能动摇。

    咱们现在一讲美国,就说高科技,我们确实应该看到这一点,但是别忘了美国当年走向世界头号强国的时候不是靠这个,是靠三大支柱产业,其中就有汽车。所以我觉得汽车工业今年上半年的这种状态应当说是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企稳向好做了重大贡献,因为你拉动相关一百多各行业。

    消费对今年上半年7.1经济增长贡献是3.8,现在6.2的投资加上消费3.8,不等于10了嘛,我们实际7.1,原因大家也知道,就是我们的出口,出口是负拉动,这架马车往下拉,出口是负2.9。

    为什么讲基础还不稳固、还不平衡、还不确定呢?我们看到深层次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刚才陈司长也讲了,我们保增长,当我们保了增长之后,确实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结构上来。我们现在的工业增长虽然在回升,但是现在1—6月份上半年,加上到7月份,也就是7.5左右,这种状态应当说也就是接近正常年份的一半,正常情况下中国工业增长应该在15左右,而我们目前企业利润状态还是不太好,所以说我们的基础还不稳固。

    为什么讲格局还不平衡呢?刚才我给大家报告,我说整个经济增长7.1投资占了6.2,6.2要是除以7.1等于87.6%,就是我们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87.6%靠投资。大家看总理讲,我来学习总理讲话,我们还是要努力的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我们还是要把扩大消费放到我们一个最重要的任务,我是讲过,咱们从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讲扩大消费,到现在为止这十年我觉得最成功的还就是今天上半年的汽车。我觉得我们扩大消费问题是刚刚破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真的得看到基础不稳固、格局不平衡,还有一个不确定性,就是我刚才说了,世界经济状况还是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希望世界经济、希望发达国家走向平衡,但是整个过程肯定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有人问我说中国经济保持8%增长怎么样?我讲过确实有困难,但是没问题,我有信心。我觉得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我们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不是个了不得的难题,真正的难题还是陈司长刚才讲那段,就是调结构。我觉得只有我们把这次危机化危为机,把它转变成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结构,这样我们中国经济才能在战胜这场危机过程当中走到一个新的增长平台。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