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新立:细说经济与汽车 拉动内需不能动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12: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杨丽娟

  中国汽车报8月27日报道 郑新立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计)划的起草工作,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

  最近,记者联系专访时,郑新立刚刚从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职位上退下来。

  8月13日上午,郑新立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乐观预测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细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判断。

  ■ 拉动内需的政策不能动摇

  《中国汽车报》:前两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7月经济数据,您怎么评价1~7月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政策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郑新立:自国际金融危机波及我国以来,政府迅速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出手早、措施得力。今年1~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在我国扩大内需政策的拉动下,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发动机

  《中国汽车报》:下半年,我国经济会怎么发展?会不会出现人们担心的通货膨胀?

  郑新立:我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达到8%,第四季度可能达9%,全年增速接近8%。不出意外的话,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可以实现。

  投资是一把双刃剑,潜藏着通货膨胀的风险。不过,从国内经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通货紧缩还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数据显示,7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双双为负。我认为,国家政策应该围绕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实施宏观调控。上半年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坚实,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不能动摇。如果变了,回升的趋势很可能会发生逆转。

  ■ 实现绿色复苏是扩大内需的指导思想

  《中国汽车报》:我注意到,今年6月,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已经向政府部门提交了关于中国“绿色复苏”的研究报告。“绿色复苏”这个概念,让我想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能源革命,目前我国对新能源的发展也空前重视。您怎样看待新能源或者说能源经济,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郑新立:实现绿色复苏是我国这次扩大内需的重要指导思想。当前,我国把节能、减排作为投资重点,鼓励发展新能源。比如在汽车政策上,鼓励发展纯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中国目前在新能源方面的科技水平、生产能力在世界上处于先进行列。我们要保持这种良好势头,继续加大对新能源的投入,同时,要和国外资源结合起来,以产生更大的竞争力,实现双赢。

  《中国汽车报》:提到能源,不能不提汽车。您怎样看待未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地位?

  郑新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的机遇所在。在传统能源汽车上,我们已经落后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国内有一些企业成长很快,拥有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具备了产业化的能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非常重要。我认为,国家应该给予政策上的扶持,消费环节提供购买补贴,生产环节给予税收优惠,使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在国内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将来也要成为出口的主要产品。我相信,真正下大功夫搞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都会获得成功。

  ■ 要让汽车企业在自由竞争中优胜劣汰

  《中国汽车报》:此次扩内需政策有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结构调整。您认为汽车行业的结构应该怎么调?

  郑新立: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利益格局,靠政府的力量进行结构调整的难度很大,应主要依靠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促进企业间的重组,最终形成汽车生产的适度集中。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还很分散,集中度不高。但是,这种分散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过去我们把这种分散看成重复建设,难以容忍,常动用行政手段把一些企业扼杀掉。现在看来,这种手段也有负面影响,如果当初把奇瑞吉利扼杀掉了,就没有他们今天的发展。

  中国汽车业通过市场竞争来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是合理的、各方面都容易接受的办法。行政力量过度介入,往往会违背市场规律。

  《中国汽车报》:在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过程中,政府应起什么作用?

  郑新立:汽车行业是典型的竞争性行业,已形成多家企业相互竞争的局面。政府应着重制定公平公正的竞争规则,制定鼓励技术进步、鼓励节能环保汽车产业政策,这种政策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应一视同仁。我认为,政府应成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为企业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让企业自由竞争,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中国汽车报》:国家政策还应从哪些方面支持汽车业的发展?

  郑新立:我认为,国家还需要进一步鼓励汽车消费信贷。目前,我国汽车消费信贷额只占汽车销售总额的8%,而发达国家的这个比率为80%。事实上,前几年我国汽车消费信贷额比较高,达18%~20%。但由于缺乏个人征信体系,出现了一些恶意不还贷的现象,银行积累了一些不良资产,致使银行对汽车信贷十分谨慎。我认为这个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可以通过建立个人征信体系、信贷的抵押担保体系,同时加大对恶意赖账的惩罚力度,打消银行顾虑。

  《中国汽车报》:您怎样评价我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

  郑新立:我发现,我国一些民营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很强,而一些老国企有些落后了。

  一汽、东风、上汽通过多年的合资,技术上有了一定积累。希望他们今后在继续搞好合资的同时,把更多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到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上。制定长远规划,加大投入,向别人学习,借鉴民营企业的机制,学习他们自主创新的精神。

  ■ 今后几十年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汽车报》:今年1~7月,中国汽车销量喜人。特别是3~7月,单月销量连续5个月超过100万。您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时期汽车市场的发展?

  郑新立:我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会在一个较长时期内持续下去。理由有两个:一个是从我国汽车保有量来看,与欧美国家差距很大;第二个是我们可以通过电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发展,道路建设,为汽车的使用创造更好的环境。

  我国正在实施一项政策,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国民收入占GDP的比例,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如果我们能用三年的时间,转变发展方式,配置各种政策,使城镇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由2008年的45%提高到55%(历史上最高的是1985年,达到57%),居民消费率由2008年的35%提高到50%(1985年为52%),那就意味着老百姓有更多的钱用来购买商品,会有更多的家庭具有购买汽车的能力。

  我认为,今后几十年,是更多中国人圆轿车梦的时期,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汽车报》:您的意思是不是说,未来汽车业将会为中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郑新立:未来中国消费的热点是汽车和住房,中国经济的增长点也在汽车和住房。所以国家要从政策上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当然,车市与股市、房市是密切联系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股市高企,房市、车市就好;股市下跌,房市、车市就差。所以要保持股市稳定、健康、持续发展,避免大起大落,为车市、房市平稳发展提供条件,使汽车业和房地产业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持久不衰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