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汽车以旧换新计划成效好 刺激经济复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为应对当前严重的经济衰退,西方国家政府绞尽脑汁,采取各种可能的经济刺激措施,努力减轻衰退并刺激经济早日复苏。英国以旧换新的“汽车报废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实施不久即获得显著成效。

  在汽车工业十分发达和汽车普及程度较高的西方国家,刺激汽车消费无疑是简单直接、惠及民众的经济刺激措施。

今年4月,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提交下年度财政预算时,把汽车以旧换新计划列为财政预算的一部分,由政府拨出3亿英镑(1英镑约合1.65美元)作为实施该计划的专款。计划随后开始执行,并很快奏效。

  “汽车报废计划”内容简单明了,最核心的内容为,如果消费者将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旧车提前“报废”,并同时购买新车,政府就会提供1000英镑的补贴,汽车生产商也将给予不低于1000英镑的价格优惠。这样算下来,以旧车换购新车至少可以“便宜”2000英镑,使得计划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尽管“汽车报废计划”严格控制在刺激个人消费的范围内,仅包括家庭使用的小汽车和轻型面包车,不包括企业和其他用途的大型和重型车辆,计划仍很快对汽车销售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相关数据显示,计划实施后,6月份英国汽车销量降幅即明显收缩,当月汽车销量为17.6万辆,高于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先前预测的15.3万辆。7月份,英国汽车销量同比增加2.4%,为15个月来首次上升。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保罗·埃弗里特对此表示,“汽车报废计划”已产生“明显”影响。

  不过,政府打算把这一计划持续到明年2月份前,或者在预算拨付的3亿英镑用完为止。当前,计划所耗资金已超出政府拨付款项的一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笔钱到今年年底即将用完。

  目前,“汽车报废计划”是否将延长还不清楚。一些汽车销售商已要求政府延长这一计划。不过,由于政府实行的多种经济刺激措施已使财政赤字急剧上升,如果延长“汽车报废计划”无疑会进一步加重政府财政负担,英国政府在是否延长该计划上难免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