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危机使然 上半年我国汽车进出口缩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09:0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雍君

  200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进出口双双下降,大规模缩水。根据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67亿美元,同比下降29.37%。贸易顺差额为19.84亿美元,同比下降54.27%,形势十分严峻。

  上半年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进口金额为123.58亿美元,同比下降26.15%;其中整车进口金额53.26亿美元,数量145807辆,分别同比下降31.77%、31.44%。

  上半年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金额为14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1.94%,其中汽车整车出口金额23.57亿美元,数量160648辆,分别同比下降52.84%、58.22%。

  上半年进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去年底港口、经销商都积压了大量库存有待消化;二是去年底低迷的市场使大家对今年市场持悲观态度,减少了订货量;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工厂停产、减产影响供货。

  上半年汽车出口下跌符合先前业内预测,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全球汽车市场需求低迷。中国对中东、非洲、拉美等主要汽车出口目的地的业务量明显缩减。二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汽车厂家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海外经销商的出口融资更加谨慎,而海外消费者在当地市场的购车融资也更加困难。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及进口门槛,增加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难度。四是今年以来汽车企业出口利润受到严重影响。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企业降低成本带来较大困难,出口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受到一定程度削弱。

  下半年,经济增长、消费信心恢复和消费结构升级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决定因素。再加上国际市场过剩的产能会更多向中国释放等原因,下半年进口车市场将有所恢复;但从全年来看,进口车市场下滑将无法避免。因此,对全年的进口车市场不能过于乐观,预计全年进口量可达36.9万辆左右,约比上年下降10%。

  今年汽车出口后市预测比较困难。因为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由于未来形势依旧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海外汽车市场可能还会呈现下滑趋势。由于金融危机所引发的货币汇率及海外市场的消费心理、资金汇兑方式发生了改变,因此我国汽车出口海外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

  商务部正在制订具体的支持汽车出口政策细则。不排除国家通过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的可能性,那么今年海外市场的坚冰有望打破,汽车出口将保持一定增长。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