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密歇根州的“转角机遇”后汽车经济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4:40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张雪松编译

  密歇根州政府和联邦政府,踏上了寻求“后汽车经济时代”的经济增长点之路。


  随着美国汽车业日衰,密歇根州的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依靠汽车业作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历史必须得改写,密歇根州政府和联邦政府踏上了寻求“后汽车经济时代”的经济增长点之路。

  密歇根州,底特律。座落在这里大大小小的汽车生产工厂,曾经的繁荣景象犹如烟幕悄然散去,汽车工人忙碌的身影、生产线上应接不暇的产品、进进出出的装卸车都已成为记忆。

  转型电影拍摄基地

  在密歇根州的庞蒂亚克(Pontiac),有着通用汽车最大的卡车工厂,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强势卷入,汽车经济应声而落,这座工厂也人去楼空,略显空旷的工厂犹如一个警醒牌,时刻提醒着人们如今汽车业正遭逢厄运。

  而当通用汽车宣布破产后没几天,这里一改往日的萧条,充斥着“重生”的希望。在与密歇根州州长詹妮弗·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 就如何保住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如何帮助密歇根州采取多样化经营等问题进行讨论后,奥巴马政府汽车业协会和工会复苏事务主管蒙哥马利(Ed Montgomery)决定向以电影拍摄基地为载体的旅游业转型。按照蒙哥马利的构想,这里将成为影片拍摄的“汽车之城”,并以此为噱头招揽成群结队的旅游观光者。

  这并非是蒙哥马利拍脑门儿的决定,而是基于早先成群的电影摄制组前来拍摄、取景后得出的可行性结论。去年,包括有基努·里维斯出演的《地球停转之日》(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老爷车》(Gran Torino)等电影在内的25部电影纷纷前来取景,这使受汽车经济拖曳的密歇根州及联邦政府看到了希望——他们对此种新兴产业充满了迫切的期待,而作为试点的前通用卡车工厂是否会打响头炮?所有人心中都存有疑虑。“我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 蒙哥马利在采访时说道,“这个项目一启动,就可以带来3000个工作岗位,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之前一直受如何安置汽车工人困扰的蒙哥马利在谈到这个项目将推动该地区的就业工作时,几乎显得有些激动。

  然而,不乐观的声音同样存在,因为密歇根州的财政困境是一个大问题。就在蒙哥马利规划的影视基地“汽车城”的对街,就有通用汽车另外6个工厂不得不关闭,而密歇根州所要面临的复兴之路将比通用汽车的重振更加困难。在美国所有州里,密歇根州的经济最不景气,自2000年以来,该州的失业率为美国各州之最。

  “政府提出的电影拍摄基地计划,所带来的收益相对于庞大的财政支出,仅仅只是沧海一粟”,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唐·格林姆斯(Don Grimes)说道。

  打造新型能源中心

  事实上,密歇根州政府更加寄望于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利用现存的优势资源,通过创造研发新型交通工具制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汽车行业经济的逆势上扬。

  6月8日,通用公司位于密歇根州沃伦(Warren)的新电池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州政府已经签署税收减免令,支持通用汽车新的电池生产厂的落成。同样的政府支持也惠及到其他类似的3个电池生产项目,根据初步估计,这些项目可以解决几百号人的工作问题。

  但密歇根州政府的雄心不仅在于此,他们更希望密歇根州将成为全国新型能源的生产研发中心。包括风力技术、太阳能板制造以及有轨电车生产在内的所有与交通相关的新型行业,密歇根州政府都尝试进入。一则因为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二则因为这些行业正好可以吸纳被不景气汽车公司所裁掉的工作人员,从而减轻就业压力。“州政府在战略上提到的这些行业,都是见效虽慢但确实有潜力值得开发的行业”,参议员卡尔·列文(Carl Levin)说道,“这些技术都将是全世界汽车行业未来研发资金的投放焦点,而这必须建立在一个强有力的新兴结构上。”

  “一个都不落下”

  无论是建成电影拍摄基地还是新兴燃料研发中心,在铺就任何一条出路之前,密歇根州政府首先要解决和面对的,就是大量失业汽车工人的安置及再就业问题。

  原先汽车业的白领也沦落到没工作的地步,尽管位于密歇根州的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的能源研发中心,已大举向新能源领域——锂电(lithium-ion batteries)注资,但所提供的就业岗位远无法解决失业白领重新上岗的问题。

  在现任州长詹妮弗·格兰霍姆的提议下,政府启动了名为“一个都不落下”(no workers left behind)”、旨在提升失业者的再就业能力的再培训项目,该项目为期2年,向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目前为止,已有6万人向该项目提出了申请。对于詹妮弗·格兰霍姆而言,做好此项培训工作,向失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拓展他们的技能技巧是当务之急。 “对于眼前的经济形势,我们没有兴趣只从后视镜去观察,我们应该做的不仅仅是防守,还需要进攻,主动出击”, 詹妮弗·格兰霍姆说道,“这次金融危机对制造业、建筑业和零售业的冲击很大,而这些行业的失业人员更是因为没有受过良好教育、没有一技之长,再就业能力较低,因此我们想到了推进这个项目来鼓励和帮助更多的人重新走上就业之路。” 詹妮弗·格兰霍姆解释道。

  如今的社区大学已经挤满了失业但却充满信心的人群,他们都希望在社区大学里学到一技之长以改变他们的现状。正如其中一位学员说到的那样,想再找到另外一份工作自食其力是他们最大的心声,“无论如何,到头来你还是不得不去工作,至少我不希望自己两三年内都成为无业游民。”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