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1|任洪岩:正在讨论实施国4 国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4: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的研讨实录。

    国内车市真正超越美国约在2013年

  任洪岩:各位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借此机会把汽车污染防治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想从三方面做介绍,一,讲一下我们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现状和将来的发展趋势。第二,回顾一下我们现在的监管体系,讲一下下一步我们工作的设想,应该讲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汽车产业有了很大的进步。2008年,美国汽车产量大概1480万台,我们今年产量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按照美国一些专家的预测,我们真正意义上超过美国是在2013年,因为美国的产能其实大概在1700万台左右,大起大落是比较重的,今年可能落到1200万台以下,我们从真正意义上讲,增长到超过美国的时候可能是在2013年。

  这里有一个数据提醒大家,我们现在汽车仅仅是开车,过去30年增长了30倍,未来我们到底汽车产量能够稳定在多少呢?还很难判断,但是有一个数据肯定可以讲,未来30年肯定可以增长3倍,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过去30年增长了30倍,这是好事,也是可怕的事情。

  我刚刚提到我们的汽车保有量达到1.77亿,这里头黄标车的数量是非常大的,大概有1800万台左右,黄标车的排放量占的很大。最近尤其很多行业界的人士都知道,最近国家在采取措施鼓励黄标车的淘汰。

  污染物机动车的排放是非常大的,主要的污染物包括氮氧化物、颗粒物、VOC、一氧化碳,这里面提到了黄标车虽然数量上只占28%,但是排放量占到全部排放量的75%,所以我们现在要鼓励黄标车的加速淘汰,鼓励加速淘汰不是强制淘汰,能撑出很多的环境空间来发展新的汽车。这里有几个数据来讲我们的污染物浓度的分担率,主要在城市里,一氧化碳机动车排放排放92%,氮氧化物占94%,这里面对我们影响是最大的是颗粒物,很细的颗粒物可以进入我们的血液,有时候为什么会觉得犯困、身体不好,很多原因就是因为很多污染物,我们这里应该承认空气中的污染还是比很多发达国家的空气要差很多,这些污染物通过颗粒物进入血液之后,会使你感到很疲惫,很细的颗粒机动车的放占的比例非常大,达到23%点几。

  我们城市的氮氧化物浓度还在持续的升高,尤其是道路两侧,一氧化碳主要是由机动车排出来的,影响很大的人群包括司机、交警和行人,因为机动车道路两侧的空气影响是很大,香港道路两侧的楼比离道路远的楼价低一半右,道路两边的楼价大概3万多一平,但是往后的一层楼大概6万多一平,很大的原因就是噪声和空气污染。还有一个光化学物,是由于臭氧形成以后,对我们的肺部灼伤很大,两个数据,科学家的一些结论提醒给大家,98年和01年都有监测的数据显示,当时出现过光化学物,伦敦烟雾事件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主要是由于烧煤引起的,这两个报道都是由于机动车的原因,与车VOC的排放有很大管理。黄标车和绿标车的差异,一辆黄标车由于12辆绿标车排量的总量。现在所有车从12月1日起实行标志的管理,我们现在行驶的车按照排放的不同可以分黄标、绿标,首先这两个都是达标的,不达标可能黄标都拿不到。北京有黄标车限行,现在国家采取的措施加速淘汰黄标车。

  这是一个小时柴油车排放出来的颗粒物,跟我们所说的马路上脏的扬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非常非常细,我刚才提到的可以进入血液的,通过你的肺泡可以进入血液,非常非常细,一个小时排出来100多克。

  这个是我们国家的空气质量,应该讲我们国家的空气质量标准在世界卫生组织WHO限值里属于中等偏小的标准,但是仍然全国有7个城市,现在国家有655个城市,这里有监测能力的只有519个城市,还有7个城市劣3级,就是不太适合于人类居住,还有113个城市属于3级标准,没有达到2级,达到2级就勉强可以生活,所以还有很多城市生活在不健康的环境之中。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