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1|任洪岩:正在讨论实施国4 国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4: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国家正在起草汽车排放国5标准

  监管体系,首先是法律体系,第二,监管制度,另外谈一下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

  这里面依据得最多的是《大气法》,实际还有一个噪声污染防治法,《大气法》经过几次修改,第一次颁布之后并没有机动车的内容,后来在全国人大的要求下在87年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的内容加进去,2000年的时候又专门列了一章,这次09年全国人大又启动了新的《大气法》的修改,这次机动车占的篇幅大概1/6左右,很大一块就是机动车,因为我们整个大气的污染防治有两种源,一种固定源,一种移动源,最主要的是机动车,固定源可能电场、工业企业。明年可能全国人大会颁布大气污染防治法,今年还在国务院的层面,我们现在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起草大气污染防治法。

  《大气法》里面涉及到很多内容,有两条比较严格的规定,第一个,不得超标,这个也很严格。第二个,要处罚款,对超标的车处以没收、处以5倍以上的罚款,实际上今年部里头接到很多起关于处罚的请示,比方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最大的案子,涉及到100多亿的罚款,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个处罚没有进行下去。最近一段时间成都工商局都在对一些查到的无法的车辆按照《大气法》的要求进行处罚。

  在用车的管理最重要一条就是不达标的车不得上路行驶,现在之所以推行的环保标志的管理,就是这个车是达标的,我们每年都对这个车进行监测。燃料的管理,主要是减少燃料中有害物质,这个《大气法》都有相应的规定。

  另外很大一部分就是标准体系,从83年我们国家开始颁布第一个机动车排放标准,到现在,01年之后修订的比较频繁,我们现在正在委托方总起草国5的标准,整个标准基本形成,前前后后从大气污染排放到噪声排放加起来100多个标准,这个标准非常多,也非常复杂。涉及内容包括很多,包括汽车、摩托车、农用车、发动机、非道路机械,涉及有排气的、噪声的、车油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技术政策,以前比较老,当时主要针对00年、01年、04年,当时目标是2010年,现在还没有完全到2010年,但是这个技术政策已经相对比较落后了,所以我们正在起草这个技术政策,过去10年这个技术政策对我们国家的机动车污染防治起到很大作用。

  我们还比较多的是地方政府对机动车污染也很重视,现在全国开展在用车管理的除了西藏没有开展,其他全国所有的省都开展了在用车管理,当然有些城市可能还没有开展。很多省市都有机动车管理办法,据我们统计,城市层面有167个城市有机动车管理专门的部门,很多人大和政府都发布了自己地方的管理办法,强有环保部门跟公安部门联合发的,因为我们很多工作都离不开公安部的配合。

  整个环保监管体系主要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发布的环保目录,现在发布的车型大概83000多个,这些车型经过检测以后在我们那儿相当于经过核准。

  第二,标准的提前实施,现在北京已经实行了国4标准,上海10月1日开始实施,广州正在向国务院提出申请提前实施国4标准。

  第三,对生产的车进行一致性的检查。通过在用车8万公里、10万公里运行以后,对在用车的符合性进行检查。

  还有,行驶到一定的年限之后,老旧车要报废,属于强制报废的条件,不能够再继续行驶。

  车有燃料主要是几方面的工作在做,我们前段时间我们跟国家发改委配合做了乙醇汽油的工作,2000年的时候淘汰了含铅汽油,现在我们在搞低硫化,开展了氢气的管理制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