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1|李钢:要提升小型车的市场份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4: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提升小型车的市场份额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研讨实录。

主持人方茂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主持节能与传统汽车发展这个小环结。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纷纷加大开发力度,但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真的已经来了吗?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有很多问题正在解决,使用环境尚未成熟,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是汽车工业顺利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家参加了上午的讨论会,各位领导也对新能源汽车汽车和环保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我们这节的讨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展开研讨。首先我介绍一下参与下午研讨的几位嘉宾: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李钢处长;

  环保部污染防止司任孟岩处长;

  美国天河汽车集团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开发副总裁曾庆源先生;

  康明斯公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长王洪杰先生;

  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交通技术研发中心Larry R.Johnson先生。

  刚才提到了传统能源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主导地位,下面请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李钢处长发表演讲。

图片

  李钢: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盛会。汽车产品不断的在安全、环保、节能三条战线上开展工作,汽车欧美日的国家环保标准已经转移到控制环境温室效应为重点上来,但是作为我们国家确实还有一段路,控制温室效应的内涵应该说就是节能,由此可见在能源短缺和温室效应等污染的双重压力下,我国汽车产业在面临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因此我们这一小节讨论的主题是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有意义。尽管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受到核心技术缺失、基础设施建设尚未起步和短期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在一个时期内还无法改变传统汽车的市场主导地位。

  一,节能减排工作事关重大。优先发展环保型汽车是汽车行业贯彻节能减排要求的必然选择,这对于缓解我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所面临的节能环保的巨大压力、顺应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形势,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及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推进节能传统的能源汽车节能的重点是发展节能型小车汽车。应该遵循开源节流的原则,并把节流放在首位,注重环境保护的原则。在高度重视传统能源汽车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的前提下,也将替代燃料汽车的技术及开拓新能源汽车技术作为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坚持的一个发展战略。

  在技术路径的选择上,我认为应考虑技术节能与结构节能相结合,全面提高车辆的综合节能技术水平,通过推广高效内燃机及高效的节能技术,提高技术水平,提高小型车和能源车为重点,优化产品结构,降低能源消耗。

  一,提高小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重点加快发展自然吸气升公里在55排量的乘用车,提高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采用直喷增压与先进发动机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排量乘用车使用规模,使其动力性、舒适型、安全性按、可靠性、燃料经济性和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适度增压,增加乘用车用柴油机关键技术的攻关,提高乘用多功能柴油车的比例,远期逐步扩大柴油乘用车的应用范围。

  三,积极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这里的重点应该是氢动力混合动力技术,并且鼓励发动机的自动启屏技术的应用。

  四,提高汽油机的技术水平。加强增压和直喷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重点研发升功率在55千瓦以上,排放达到国4以上,排量应该说在1.5升或者1.3升小排量不大于这样排量的汽油机。远期全面采用性能可变技术,提高增压及直喷技术的应用普及,发展可变压缩技术和军制压燃技术,广泛使用节能型部件,新开发的小排量汽油车升功率排放达到国际现象水平。据我所知,现在国际上新的技术有望使得我们的汽油或者柴油机的效率达到50以上,所以还要更高,55、57。

  五,加强柴油机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强高功率密度低友好、低噪声、低排放、轻量化柴油机的开发,开发升功率45千瓦以上,达到国4标准以上的乘用车柴油机,重型车柴油机应达到30千瓦以上。新型车用柴油机升功率达到40千瓦以上,逐步达到关键技术的自主化生产,实行军制压燃技术的较大范围的应用。

  六,推动先进传动与驱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开发多档化先进的变速箱。优先发展重型车自动变速箱、乘用车六速级以上机械化变速箱、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等,逐步实现上述产品的自主化研发和生产。

  七,推广应用整车优化技术。重点提高整车设计及动力系统优化技术水平,近期基本具备整车优化技术的能力,推广低能耗动力专项优化、电磁风扇离合器、损失油耗仪,变频智能空调等节能装置和技术的应用,逐步形成完整的车身优化设计能力和动力系统的优化能力。

  八,扩大轻量化技术范围,使用高档铝合金、塑料符合产料、铸铁等材料的技术和激光拼压等新技术。

  纵观国际形式,节能与环保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汽车工业发达国家都在研究相应的技术,鼓励发展小型节能型汽车,国外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政府的鼓励和扶持密不可分。国外主要通过技术法规和实施针对节能型小型汽车的优惠政策来促进节能型小型汽车的普及,在全社会普遍关注下,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包括各地对小型汽车不合理措施的限制,实施扶小抑的政策,燃油税改革等刺激小型车消费的政策,节能型小型车的销量在不断的提升,产品结构正在不断的改善,但是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限制小型地区等措施。同时,很多消费者仍存在着铺张浪费、显富比阔,追求奢华不科学的传统观念,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仍然比较严重,因此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三,进一步鼓励节能型小型汽车发展的想法。支持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坚持建立持久有效完善的政策统一体系,我认为这些政策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完善汽车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分阶段逐步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建立符合中国实际行驶工况特定地区的行驶工况,推广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汽车燃料标识、汽车燃料生产一致管理的制度,和落实这些制度的执法,将汽车产品燃料消耗量功耗等管理落到实处。

  第二,逐步建立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对汽车企业的生产和产品进行综合性的管理,促进汽车企业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第三,制定节能汽车技术项目与产品目录并进行动态调整,支持关键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第四,按照推进节能减排的原则,应考虑对现行汽车税制进行优化调整,基于对车辆燃料消耗标准的税收奖惩制度,对未达标车型实行加税,对提高达到下一阶段限定标准和优惠幅度的车型实行减税。

  国家的政策对节能减排小型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但是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更需要企业自己的努力,包括积极的研发节能技术、生产制造高品质的节能小型汽车,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积极努力下,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必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方茂东:谢谢李处长的演讲!我相信随着政府加大力度,我国小型车的发展会更好,企业也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我国小型车产品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