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奥巴马日前宣布美国汽车节能减排新计划

  美国白宫有个美丽的后花园,名为玫瑰园。在这样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皇家浪漫胜地,曾举办过很多高规格的盛事,比如布什在任时,曾举办过总统千金的订婚典礼、美国2008奥运代表团的送行仪式等。去年9月,布什还曾与数位金融高官在此商议救市计策。

  近日,奥巴马也在这个玫瑰园里宣布了一个将极大影响美国汽车业的重要决定。5月19日,奥巴马宣布了一项汽车节能减排计划,要求美国乘用车在2016年前达到每一百公里耗油不超过6.62升的水平,这将节约大约18亿桶原油,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将减少8亿公吨。

  美国汽车产业结构和格局从此或将产生深刻改变。如此严格的乘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制度建设将大大增加美国车企的压力,促使他们生产更多的高效节能车型。其实,考虑到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业造成的极大冲击,此时是否应该对处境困窘的美国车企实施更严苛的平均燃油经济性(CAFE)标准,本身还是个问题。

  官方消息称这一政策是“在美国众汽车巨头的支持下”产生。资料显示,包括戴姆勒总裁蔡澈、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等十家世界主流车企的头号大鳄悉数到场,他们“在一旁举手欢呼”,拥护这个决定。

  车企的态度怎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这些汽车巨头之前曾竭力反对修订CAFE标准,布什政府甚至一度搁置了这个计划,将难题留给了奥巴马。而奥巴马此举说明,作为一个素与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AW)关系紧密的民主党人,奥巴马真心拯救底特律是真,但态度强硬也是真。

  奥巴马的这一决策并不奇怪。其实,从“绿色”主题的就职典礼开始,奥巴马已经为美国经济定性为“绿色经济”。在已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中,节能减排、降低污染、能源改革被放到了最突出的位置。新能源战略,正是他塑造美国未来经济的关键步骤。为了达到在10年内实现不需要从中东和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目标,提高机动车辆燃油经济标准是必须的。

  话说这十大汽车巨头在玫瑰园与奥巴马推杯换盏之间,内心一定是百转千回、想法各异。思虑着这一政策的影响,更盘算着如何借机向奥巴马献殷勤。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当然需要来自政府的持续支持,而重要的美国市场的点滴变化也会对大众丰田这些美国之外的汽车巨头的年终业绩产生极大影响。

  一边是拯救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另一边是制订更严苛的标准,可喜的是奥巴马并没有因为救助而纵容。这是一个融合了冰与火的总统,他既可以在晚餐后与夫人携手在夕阳洒辉的玫瑰园里悠然散步,也可以说出那样激情的话语,“I am fired up and ready to go.”(我已热情似火,蓄势待发)。(关囡)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