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张书林:新能源车优惠政策今年将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图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

    新能源车技术政策将出 节能是首要目的

  搜狐汽车:您现在主要负责新能源这一块?

  张书林:节能新能源的技术政策,下一步新能源的发展。

  搜狐汽车:将来新能源产业会有一些标准吗?新能源发展的核心和标准的东西?

  张书林新能源现在好象是大家炒得比较热。实际上这是一种大家对新能源发展的整个的技术路径不太清晰。所以造成了大家反而认为马上就要替代掉传统燃油汽车一样。实际上不是这样,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家从发展新能源的主要目的,是要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主要目的是这个。从根本上来说是要节约燃油,所以我们在节流和开源并重,并把节约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不要开发新能源,大家把节约都忘了。现在我们要求行业里面,包括国家也要求,节能新能源一起来讨论,而且要把节能放在首位。这里面,我们不能忘掉节能系统,这是我们的核心。就是将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也有传统汽车的技术基础才能发展新能源。不是说我原来没有传统汽车的技术基础。这一次据我了解,国家最近可能要推出一个节能新能源的政策,其中就要强调节约放在首位,而且把节约能源的技术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包括技术的节能、产品结构的节能技术节能包括高效内燃机技术,国家要提出对高效内燃机,我们将来的产业技术标准是什么。这个可能大家都要提出,要求企业还是要把精力放在节约传统能源的基础上。所以节能技术要放在首位,同时,将来可能国家还要提倡一些关于替代燃料技术。现在替代燃料主要是一些气体燃料。

  搜狐汽车:您预测会有多长时间会替代?

  张书林:不是完全替代,替代燃料是一种补充措施。是我们节约能源的补充措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替代石油产业。补充措施,就是为了节约资源,为了减少对石油资源的消耗。第三项措施才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要把它看得那么简单,认为有了电池就可以了。它仍然有很高的技术目标。电池不是一般的电池,电池应该是高性能的电池,要有很高的效率,要有很高的安全性,同时,电池重复充电的次数要达到两千次以上,甚至三千次。

  搜狐汽车:目前很多汽车新车续时里程才八十公里。

  张书林:续时里程要达到一百公里。这对电池的寿命、对电池的效率,以及电池成本,都要严格的要求。如果电池成本没有严格要求,大家都不会用。

  搜狐汽车:很多企业都在做电动车,国家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规范或者标准?

  张书林:真正做电动车的企业,我们有一些企业还是看准了这条路。有的企业按照这种,因为这些技术规范,都是将来电动车推广应用的最起码的条件,你不够这个条件,你就推广应用不了。我们的电动汽车,也不是一般概念的电频车,不要认为把一般汽车安一个电池就可以了。我们的电动车第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要达到国家现在的所有安全标准,不能说改成电动车以后,安全性能就减少了。电动车的要求应该说比现在的传统燃料要求更高,因为它的电池也有很大的安全要求。它必须达到国家最严格的安全标准,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另外,对它的行驶里程、最高车速,都要有一个说法。不能说你像电动自行车似的,变成汽车在街上走。所以可能这要根据我们的国情,目前我们主要发展最高时速多少公里的汽车。比如说现在我们推出来,我们目前重点发展可以最高时速不低于80公里的电动汽车,因为这样的话,企业成本就会低一些。到2015、2020年以后,我们电动车的最高车速限定到不能低于100公里,可能国家要出台这样的措施。引导大家,你干电动车可以,你干什么样的电动车,现在就要告诉行业这个信息。

  搜狐汽车:是不是明天这就是我们主要的议题?

  张书林:对。明天有万钢的一个讲话,万钢的讲话我现在不敢保证他能把我的意思全讲出来。但是明天有一个陈建国的讲话,我相信他会把我刚才说的意思全部讲出来。因为我跟陈建国和万钢一起在研究节能新能源技术政策已经研究了几年了。而且最近我们正在制订一个节能新能源技术政策的稿子,这个稿子可能最近国家发改委准备把它定下来。

  搜狐汽车:这跟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有关系吗?

  张书林:严格讲,这属于结构性的政策。

  搜狐汽车:包括哪几个政策?

  张书林:节约能源的技术政策,不是说其他政策,叫技术政策,技术政策主要是告诉行业将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样的。走这条节能的路径,技术路线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整个的节能替代燃料,新能源我们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是要告诉行业这个信息,这个政策是引导大家去怎么做的信息,是非强制性的。将来一个是对企业发展的战略和计划引导。各个地方政府将来在做工作计划,在做他的政策的时候是一个引导,同时对国家将来出台的政策,包括一些财税鼓励政策,包括一些行业管理政策,包括一些标准法规的发展方向,都要依据这个技术路线,依据这个技术政策。

  搜狐汽车:这个时间估计大概是多长时间?

  张书林:今年肯定能出来。现在正在抓紧做这个事。所以明天陈建国的讲话,你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信息。

    搜狐汽车:关于电动车这一块,大家都比较关注它的个人消费的,各个地方对个人消费补贴的政策,现在有什么进展吗?

  张书林:现在还没有到那个程度,现在只是一个系列阶段。补贴最起码的条件,如果说国家对个人消费补贴第一个条件,就是我们的电动车的技术能够达到国家的标准。比如说我如果说达到技术政策提出来的标准,这是必须达到的。比如说我规定不低于80公里,电频的重复充电次数不低于两千次,我规定这个车最低的安全标准必须符合国家各项安全法规的要求,全部达到了,这个电动车可以推向市场了,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市场信心,真正让你个人买,你还不一定完全一下子能够接受,第一,你对新产品、新产业不一定放心,我们自己买车就会考虑到,我买这个敢不敢买。我买了以后要多花钱,这个钱花得值不值得,爱不爱坏、性能怎么样。所有用户的顾虑我们必须从技术上都解决,才能敢推出来这个车。国家有把握了,这个车可以推出了,怎么让你去买呢?国家给一些补贴,这个补贴是市场保护期的一个政策,真正要作为大规模推市场以后,就没有补贴了。补贴政策是针对市场导入期的一个政策。

  搜狐汽车:您觉得达到市场导入期还需要多长时间?

  张书林:我们的技术政策里面将来会涉及到这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我们有一个市场目标,可能到2012年的时候,可能我们规划中会布置地方使用这个车辆。这个车辆可能重点是一些小型车辆,特别是一些微型车辆,也包括一些大客车,那个时候可能就比较多了。那个时候肯定国家会有相应的补贴政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