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张书林:新能源车优惠政策今年将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购置税政策最好结果是保持现状

  搜狐汽车:您刚才一直在提新能源之前,提到节能的问题,节能实际上上半年国家出台了那么多关于小排量的一些措施,但是企业的呼声也比较高,因为这些措施到今年年底就不知道是否会中止,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张书林:首先,小排量的概念,不要认为1.6升就是小排量,这个小排量各个国家有不同的理解,我们国家没有这个标准,没有规定多少升以下叫小排量,但是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喊小排量。这次我们国家推出来的1.6升减收50%的购置税。这是根据我们市场需求。这次为什么推出1.6升政策呢?主要是为了促进消费,因为1.6升以下,当时我们测算了多少升合适。必须找一个合适的门槛,能够把大多数汽车纳入进来,这样算来算去,1.6合适,1.6以下占到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给他们政策以后,对市场的拉动要大。如果1.6升还拉不起来,我们可能把这个标准提到1.8升,再拉不起来,可能要提到两升,无论如何要把这个市场拉起来。现在1.6升制订了,市场拉动起来了,说明这个1.6升的规格还是不错的。

  到年底这个政策要不要撤销,我现在说不准。不过现在据说是有争议。包括政府机关、财政部可能会有一些说法。我是汽车人,我希望政策能够延续,现在快到年底了,所以我希望协会、学会这些机构要去做一些工作,要去呼吁。

  搜狐汽车:有一些企业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他们说如果我们继续实施的话,明年的销量可能会下降。甚至有企业认为可能会下降10%?

  张书林:这个估计都有,现在我们也很难预料谁说得准,但是你说这个政策取消有没有影响,我觉得会有影响。

  搜狐汽车:您觉得如果取消以后,影响在哪?

  张书林:肯定还是市场销量的影响。所以当时,因为现在争取这个政策再继续实施一段时间。因为我们振兴规划是三年,当时推出这个政策只是实验性的先推一年看。谁也没有把握这个政策有没有效果,但是谁也没有把握这个政策能管几年,到现在为止你要问国家发改委,他也不知道。不是他不告诉你,因为现在大家都没有拿到日程上来,都没有讨论这个事。

  搜狐汽车:但是也有几种实施方法,一种是1.4以下的会全免,还有一种是2.0、1.8的都会纳入进来。

  张书林:1.6、1.8、2.0我们原来都讨论过了,现在市场基本上有把握了。另外当时考虑到1.6,为什么选择低线?因为低线对小排量有好处,倒不是说1.6就是小排量,当时没有这个概念。但是你考虑到排量越低,对小排量就越有好处。所以排量不可能再往上提了。最多维持现有的,这是最好的结果。你想把这排量再提到1.8,绝对不可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