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崔东树:购置税减免不会简单延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2: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图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搜狐汽车:崔老师今天听了上午的演讲,给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谁的演讲?

  崔东树:印象比较深刻的第一个还是国家发改委的领导讲话。他们讲的是从整个汽车产业,从国家危机中的汽车产业规划来讲。尤其是把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一个振兴规划的项目列出来,同时取得良好的结果。一个是本身政策具有拉动作用。同时,我们多年积累的财富成果对汽车拉动有巨大的作用,我们的刚性需求是很强的。

这一块我们认为是重点。而且我们感觉从大家现在对汽车热的判断来说,应该说都感觉到汽车这几个月增长超过预期了。从7、8月来看,都还是比较好的态势。而且姚总经济师分析来看,投资消费与出口关系来看,他认为是消费增长最快,今年虽然说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起到的作用还应该更强。

  搜狐汽车:您觉得您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崔东树: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应该是国家对汽车产业状态把握和未来的促进,以及汽车行业企业的调整是很快的,这样的话,会形成一个合力拉动发展。比如说徐总的讲话说发展绿色汽车,从我们国家目前到2020年的发展趋势,他做一个总体判断,与汽车发展环境相对应,如何去发展绿色汽车、小排量汽车,他都有一个比较深刻的思考和理解。同时,对未来的发展线路,我认为他是比较清晰的。作为国有大集团的老总,对行业把握有比较清醒的头脑,这样对汽车行业发展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作为汽车行业最高端的论坛,体现了政府最高端的思考和企业领导的方向和未来的需求。这样,未来汽车业应该越走越好。

  搜狐汽车:从他们今天的讲话中,你能够听出今年年底和明年有什么新的政策?

  崔东树:从我们的理解来看,还是有一些不同,从国家角度考虑的,现在回升基础不稳,很多方面还需要持续的政策。

  搜狐汽车:购置税您能够判断他们会不会再延续?

  崔东树:我们感觉他们在这一块应该是维持中性的角度去判断,并没有说去延续或者怎么样。而且延续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他只能是做一个新的调整。因为现在振兴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好了,而调整方面应该做得更好。

  搜狐汽车:小排量呢?日本那边的小排量有75%,您觉得我们今天徐总提出来小排量的发展。今后我们国家会怎么样?

  崔东树:目前的政策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他在这一块的力度还是不够的。以后应该以一个体系的政策去完善。尤其是消费的税费体系这一块,如何促进消费者购买节能新能源车,这些应该有一个体现,而不只是对现有政策的简单的评估和微调。

  搜狐汽车:您给我们上午的会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崔东树:我感觉大家对汽车行业这种状态目前是比较振奋、比较满意的。同时,对未来发展,尤其是对于环境发展充满了思考。这样的话,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两年,汽车行业会发展得顺利。尤其是从企业层面来看,我们感觉对未来十年以内的汽车行业发展充满着信心。尤其是徐总的讲话,我感觉他说的意思已经有点超过了。因为2020年达到四千万的水平。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这一块会有什么变化吗?

  崔东树:我们觉得新能源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现在应该是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是一个发展方向。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还应该促进普及、促进消费。

  搜狐汽车:说目前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时间有一些过早,最迫切的还是小排量。

  崔东树:对,而且能够实现资源、能源和持续发展。按照他这种测算,和我们基本一致,感觉未来能源压力是比较大的,能源之后,还有环境排放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关联起来,后面这个压力更大。

  搜狐汽车:听完了徐总的讲话之后,国家近几年的小排量的增长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崔东树:我感觉小排量汽车增长在前两年一直在低于真正的行业发展速度,在今年出现了一个结构性的变化,它超越了预定的发展速度。如果未来政策没有做好充分调整,小排量汽车发展还有一定的危机性。它的发展不一定会像现在这么高增长,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政策。

  搜狐汽车:但是我觉得今天听他们在这里说,我觉得政策应该继续会调整?

  崔东树:我们也觉得是这样。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