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徐长明:车业需法制 谏政策再延一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18: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月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月4日下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图片

    搜狐汽车刚刚会上面有什么收获吗?

  徐长明:收获还是挺大的,听了那么多专家讲了很多东西,对产业发展收获还是蛮大的。

  搜狐汽车有没有新的点子。

  徐长明:刚才会议上提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有一个转变,由以前的政策来引导这样一个市场,将来应该更加的去靠法制,然后靠市场化的机制,靠国际化。全球化主要是引进外资到中国来,下一步中国怎么参与国际分工,大家归纳了三点,一是靠法制,二是靠更加开放的市场,三是靠国际化背景合作,三个方向引导未来产业发展。

  搜狐汽车法制健全方面怎么讲?

  徐长明:现在的汽车行业更多靠政策,各部委指定的规章制度是政策层面。法制指人大通过的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层面,国外一般靠法制,政府的运作应该在法制规定层面上进行。我们现在是政策层面,限制也好,一系列优化,这都属于政策层面,如果靠这个去支撑可能还不能够长远,应该靠法制更好一些。

  搜狐汽车在两会的时候,也有一些提出了车辆法,您指的是这个吗?

  徐长明:不光是这个,一系列东西都应该归列到法制当中去。

  搜狐汽车关于兼并重组,以法制经济手段制定方案推进兼并重组,这个跟您刚才提的有没有一些关联。

  徐长明:兼并重组目前行政层面居多,法制方面偏少,现在我们法制不健全,现在很多东西不好改,税收这些东西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增值税这些层面,这占了我们税收大部分层面,这些跟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他们是最终环节,给老百姓所得税,消费税。而我们不一样,导致我们各地政府不得不吸引大量资本投资,一定有生产活动,不是有消费,只要有工厂建的,就有增值税,这么一系列税收。现在鼓励汽车兼并重组,从国家层面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多政策,你做不到我帮你协调,都是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上海跟南汽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

  搜狐汽车接下来有什么要出台的方案吗?

  徐长明:我觉得要从法制层面想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比较难的。

  搜狐汽车接下来再问关于购置税的问题,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明年是不是继续沿用,还是采用其他的方式来替代,这方面您的看法怎么样?

  徐长明:明年政策到底怎么铺,我不知道,但是我建议现在已经给了这样的政策能够延续,因为现在不管咱们中国税收改革方式,还是政策再延续一年,现在经济层面来拉动整个经济市场,靠经济购买力力量拉动市场明年很难再保持一个很好的势头,通过政策渠道的话。所以不管怎么样要给予一定的力量,或者延续给予一定的措施,我觉得还是应该延续。

  搜狐汽车如果不延续的话,明年的增长会怎么样?

  徐长明:应该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搜狐汽车做过这方面的统计分析吗?

  徐长明:统计分析还没做过,至少明年微型车市场影响很大的,像如果汽车下乡取消的话,可能今年购买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明年,对明年有很大的影响。我觉得在经济没有回升的状态下政策还是应该维持,当购买力增长把市场拉动起来的时候,再把政策做调整,这样会有一个平稳的过程。

  搜狐汽车谢谢您。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