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徐长明:自主品牌最关键的还是要练内功

  “金融危机到现在差不多已经见底了,但经济衰退还需要一段时间。”11月19日,在“2008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国外经济的下降对我国汽车出口产生了连带性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受到严峻挑战。

  渐进:金融危机是这样影响实体经济的

  从次贷到经济衰退,在这场危机中,受到伤害的首先是发展中国家。徐长明分析说:“从2008年1月份开始,一些发展中国家股指的走势,基本上重复了发达国家股指同样的曲线。现在,美国许多银行把海外的资金抽到美国的市场,导致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价格下跌,表现为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急速下降。”

  在金融危机衍变成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对汽车的影响首当其冲。徐长明说:“我们把消费品分成两类,一类叫日常消费,如吃、穿、用的消费;另一类是自由消费部分,它的波动幅度远远大于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经济好的时候,自由消费大幅度上涨,经济不好的时候就大幅度下降。自由消费主要包括几个部分,其中一块是大件耐用消费品的消费,还有旅游、娱乐等行业,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汽车。正常情况下,美国可以达到1600万~1700万辆车的年销量,10月份单月已经掉到了83.8万辆,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3。欧洲8月份当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5%,日本10月份同比下降了10.7%。这些发达国家实体经济都受到影响,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就是汽车行业。”

  国外经济的下降对我国汽车出口产生了连带性的影响。徐长明认为:“发达国家经济的负增长,导致他们全球的消费下降,进而导致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也出现了下滑。我国汽车出口前景是不太乐观的,现在遇到一个转折点,最高峰时的月出口量是7.5万辆,9月份6万辆,10月份情况也不是很好。这种变化在我们的出口目的地也有反应,9月份,我国向越南出口汽车数量由万辆级降低到辆级;出口俄罗斯的汽车数量也由高峰的1100多辆掉到600多辆。我们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内市场的影响是这么传导过来的——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发展速度下降,首先是发达国家,然后是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下降,从而导致消费能力下降,最终影响到中国整体贸易出口。”

  中国:自主品牌面临严峻挑战

  徐长明分析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他指出:“当前自主品牌厂商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一些,一是因为出口减速,二是国内需求放缓。虽然汽车产品出口量在整个汽车工业的比重还不大,大概在8%左右,但是自主品牌整车出口量占我国汽车出口量的82%,在70多万辆出口车中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自主品牌。国内需求的放缓也对自主品牌有影响,去年自主品牌占全国汽车销量的26.9%,今年下降到24%。”

  在全球经济放缓、汽车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尽管中国市场保持增长,但这恰恰使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严峻。徐长明指出:“虽然中国的市场增长速度也在大幅度下降,但是中国市场今明两年都还是全球最好的市场,所以现在跨国公司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这对自主品牌又是一个压力。我们原来10万元级别的车,基本上没有合资生产的洋品牌产品,现在差不多各大合资公司都有10万元以下的产品了,甚至下探到6万元左右的市场,而这块市场原来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天下。再加上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变得越来越不明显。”

  就市场发展的格局看,未来市场的版图将重新划分,乃至影响到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徐长明说:“由于跨国公司在全球汽车市场受挫,如果总部经营状态不太好的话,其在中国的资金投入、新产品研发和投放,也会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的变化将加速我国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徐长明指出:“按照汽车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在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维持高速增长的时候,产业结构不容易调整,而我国至少还有10年的快速增长期,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进行产业调整。但是这一轮危机影响的程度比较深,所以国内汽车产业肯定会出现重组的情况,重组的秩序是先从零部件业开始,然后到经销商系统。整车只要一降价,首先要压低供应商的配套价,一些配套商被迫出局;另外会有一些经营状态不好的经销商也会被淘汰。”

  对自主品牌而言,危机面前同样出现了一些有利的机会。徐长明认为:“国内企业现在可以整合全球的资源,包括吸收国际上一些高端的人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徐长明同时认为:“一些中等发展国家的消费者虽然消费能力下降,但还是要买车,需要买一些比较便宜的车,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机会。当然我们的产品性能要做好一些,最关键的还是要练内功。”

(责任编辑:王伟杰)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 严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