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任洪岩:建议燃油税中增加环境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7: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我想了解一下条例的内容和大概的时间?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

    任洪岩:条例我们很早就报到法制办去了,法制办还没有明确的立项。我们跟法制办追踪,他们说还可以,但是时间还没有。内容主要是实施标准,新车的管理制度,油品的管理制度,还会设计一些交通的管理制度,整个车从头到尾,一直从生产开始到报废,整个的过程都会涉及,而且扩展到一些可持续交通类的,公交车、轨道交通,因为有了可持续性,减少汽车的用量。

这一块我们包括规划、包括零部件的管理,很多方面。

  搜狐汽车:你刚才说的是相关的其他的条例,哪个会比较早的出来?

  任洪岩:大气法按照现在的计划是明年底之前全国人大公布,十二规划在明年底最先推出来。

  搜狐汽车:十二五规划具体的项目?

  任洪岩:十二五规划刚才不知道哪位专家提到了,现在中国汽车这样发展,因为量太大,现在全球产能也就六千多万,我们将来的饱和量大概有五六千万,每年的饱和,我们保守的估计量。现在这五六千万,我们好象承担不了,现在我们要找一条我们自己的机动车发展的道路出来,使机动车的发展与社会资源的承受能力能够结合起来,既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的资源环境又能够承受,现在我们在找这个道路,这个道路西方的路子已经不行了。就是说你实施国4、国5都不是办法。这是现在常规汽车的必走之路,但是下一个路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

  搜狐汽车:现在环保部还有没有临时的方案?

  任洪岩:这些都是不成熟的,但是方向就是这个方向,找一个新的路子出来,但是新的路子是什么我们还不知道。

  有一些技术上得太快,经济上承受不起,有一些技术不上的话,环境的压力太大。有时候我们有钱,但是我们的环境承受不了。我们有时候有钱,技术又跟不上。就是技术环境和经济的平衡。不是哪一种东西,就像电动汽车,我想全国都生产汽车,排放肯定没有了,但是社会条件又不具备,不能一下子跳到那个上面去。另外,电动汽车还有别的问题,也不能够一下子所解决掉,电动汽车所带来的新问题,又是一些问题。这都慢慢走,今年走到一步,一看这个方向是对的,或者是五年走一步,方向是对的,下一个五年就知道怎么走。我们也没有什么大的前瞻性,大家都通过科研、通过国外的经验、通过研讨努力的调整。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之前我们的低硫计划?

  任洪岩:我们05年的时候启动了低硫化的过程。车用燃油中的硫由2000BBM降到现在350BBM,再降到现在的50BBM或者是15BBM,达到10或者15的话,基本上低硫化就实现了。车的国4国5用含硫量比较少的汽柴油,他的排放性就会特别好。

  搜狐汽车:这个时间段,和进度来说是怎么样的?

  任洪岩:三到五年。一些主流的公司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最早的一万吨的低硫已经运到香港,我们目前已经提炼了,我们和炼油公司已经做了大量的技术改造,但是这个过程全部改造完,还要相当一段时间。还需要一段时间。

  搜狐汽车:这个步骤应该是怎么做的?

  任洪岩:一步一步来,现在国三标准油都快有了,汽油的已经有了,柴油的马上也要公布了,350BBM,下一个目标就是50BBM,我们也在推动这个市场,如果50BBM完了以后,就是15或者是10,到10的话,低硫化已经实现了。

  搜狐汽车:刚才提到机动车燃油费,是怎么规划的?

  任洪岩:这不是规划,我们是建议。我们现在环保收了很多排污费,我们想把它变成环境费,现在财政部已经同意了,前一段时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商量,开征环境税,他说原则上是同意的,但是起征点是哪一个种类,还没有定下来。一升油现在6.3元,如果两毛钱的环境税,你烧得越多,付的税越多,另外,种类也会变,现在二氧化硫颗粒物在交环境税,汽车现在还没有收排污费。可不可以燃油税里面加入环境税,就实现了汽车排污费,也是税。

  搜狐汽车:目前有没有实现?

  任洪岩:没有实现。财政部现在很谨慎,他们决定的,我们是建议。他们同意研究开征环境税,还有时间点,同意研究比同意开征差别还很远。

  搜狐汽车:刚才说有一个电动车

  任洪岩:电动车应该是它的电池。这个有很多种方法,我们有电力,电池的寿命延长,还有很多办法。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