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汽车拟纳入国家新兴能源产业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从智能电网再到电动汽车,从之前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到如今更名后的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规划》所涉及的范围或正向上下游进一步延伸。

  “将电动汽车纳入国家政策层面,这是第一次。”相关专家对此表示。

  新能源发展思路更明晰

  在不久前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证实,“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更名为“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与新能源规划并不完全一样。新兴能源将新能源的范畴放大了,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甚至包括设备的研发。

  曾参加国家能源局相关会议的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蒋莉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初稿来看,不仅涵盖我们常说的可再生能源能源开发,还包括大家一直很关注的智能电网、新兴的能源技术,如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发展。

  相关人士表示,从“新能源”到“新兴能源”,体现了决策层意识层面的转变,对我国新能源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

  “其实,新能源的定义也比较含糊。”蒋莉萍认为,《可再生能源法》从立法的角度给可再生能源进行了定义。而在通常意义上,新能源则指常规能源之外的能源,如可燃冰、核电等。

  蒋莉萍解释道,就核电而言,列入新能源在业内还有点分歧。这是因为,核电虽然发展历史很长,但在我国还属比较新的能源,另外,在我国以煤电、水电为主的能源结构中,核电所占比例较小,从推动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核电还属于比较新兴的能源。

  在谈到这个规划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狭义的新能源包括风电、太阳能等,但现在新拟定的规划还包括一些传统技术的新技术的利用,如煤炭的清洁利用、超超临界技术、燃气联合循环等,还有一些更新的能源,比如可燃冰等。

  电动车或纳入国家政策层面

  相关专家表示,将电动汽车单列出来并纳入国家规划层面尚属首次。

  而电动汽车尚属新生事物。本月初工信部披露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专项调研结果指出,我国尚处于“小批量的整车生产能力和局部区域的商业化示范”运行阶段。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

  蒋莉萍表示,我国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直接的动因是基于对能源安全的考虑以及减少对化学能源的依赖。美国作为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的先行者,就是基于此。我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目前我国原油进口超过了50%,对外依存度非常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目前,中国电动汽车联合行动正在积极推进中,包括国内10家主流汽车企业负责人在内的专业人士,结合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状况以及各企业实际情况,对于目前汽车工业协会正在修改完善的 《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给予了充分肯定。

  史立山表示,《规划》正在研究中,并没有最终确定。蒋莉萍表示,应该说,《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与《十一五规划》及中长期规划大方向是一致的。“只不过着力点并不完全一样。”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