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认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将驶入快车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5:0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7月8~9日,以“突破关键瓶颈、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与电机发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美国能源部、德国交通部等中外政府部门代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上海世博局、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美国布鲁克林国家实验室、韩国电力技术研究所等中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长安奇瑞、玉柴、中炬森莱、光宇、阿宾、上海电驱动、韵升电机、宝马大众、德国大陆、博世、德尔福、富士电机、日立、三菱电机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卡达克科技中心、清洁汽车生产力促进中心、节能新能源汽车网承办。


  当前,“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程度是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中之重”,已经在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域达成了普遍共识。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把发展电动汽车作为应对能源和气候问题、推动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战略举措而大力推动的形势下,动力蓄电池、电机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程度,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为突破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瓶颈,推进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美、日、德等主要电动汽车生产国纷纷针对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制定产业激励政策,加大研发生产投入,并制定了具体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国际上相关产业联盟和合作共同体也纷纷成立,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激励、强强联合、抢占市场的全球竞争态势已经形成。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超级电容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就“明确产业需求、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标准制定、营造政策环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中外代表还就技术发展趋势、激励政策制定、成果推广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经过多年艰苦攻关,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得到突破,研发生产取得显著成果。我国科技计划超前布局,从“十五”起把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列入“三纵三横”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研发布局,持续支持其研发和生产。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方面显著提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200kW以下车用永磁无刷电机、交流异步电机和开头磁阻电机重量比功率超过1300W/kg,实现了与整车的配套。上述成果直接应用于2008年电动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彰显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

  与会代表还认为: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正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在未来3~5年内,必将进入一个快速产业化的发展阶段。为落实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2009年2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委联合启动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4年6万辆的示范应用规模必将带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相关投入,形成电动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突破、生产规模扩大、生产成本降低的良好发展态势,从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加紧调研和论证,为进一步制定电动汽车关键部件的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激励政策做准备。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的政府有关部门代表也介绍了各自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方面采取的政策和取得的成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与会代表同时也表示,我国政府未来应给予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更多地关注和支持,为各种新技术的导入营造良好的氛围,将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作为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应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瞄准国际前沿、加强自主创新,积极联合相关研发机构,紧密配合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为实现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和汽车工业的战略转型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