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基本完成或年内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8:1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孙婷婷

  昨日,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全国政协原发言人、亚洲能源论坛主席吴建民,菲律宾能源部部长安吉洛·雷耶斯,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以及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及其他地区的能源界政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约800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据悉,本次年会主题为“能源革命:增长 绿色 合作”,议题主要涵盖“亚洲经济增长与能源革命”、“金融危机与亚洲能源发展”、“亚洲成品油贸易发展趋势”、“低碳经济与亚洲”等。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在论坛上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尚在审核修订中,最快可能在今年底前可以出台。

  从2009年5月份以来,《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即将出台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8月初,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一直未出台的原因在于,国家已经将其从一个短期振兴规划,升格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着眼的目标也从短期的2012年,延长至2020年。

  据孙勤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尚在审核修订中,最快可能在今年底前可以出台。

  孙勤说,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强能源稳定供应能力,同时着力改善能源结构,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总装机容量目前已居世界第四位;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同时,中国也极为重视对传统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到今年6月底,中国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重达到64%;截至6月30日,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467台,总容量达到5407万千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亿吨。

  孙勤说,近3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0.1%,中国政府将在继续抓好传统能源改造升级工作的同时,加大清洁能源的运用力度,预计,《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在年内出台,而清洁煤能源的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在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此外,孙勤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地区,亚洲也是对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愿意和亚洲各国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广东省把能源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将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发展节能、清洁、环保型工业,坚持与各国政府和平发展。

  去年,广州制定了国内首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该规划将太阳能、风能、核能发展放到了首位。

  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总装机容量目前已居世界第四位;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