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规划将出台 地方补贴出手大方

2009年06月17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我想买一款比亚迪的电动车,不知道国家会不会有一些补贴呢?”在一家IT公司上班的年轻白领小周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念叨着相关政策出台后他好第一时间将爱车开回家。

  实际上,像小周这样的新能源车支持者们普遍有此疑问。

而进入6月以来,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神经。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进度要求,6月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将会颁布,具体内容很值得期待。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前景已令地方政策先行一步。

  6月12日,10辆比亚迪F3DM正式交付给深圳市政府,成为世界上首批正式交付市场终端使用的电动车。无独有偶,11日,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正式上市,前100名私人用户可享受单车补贴3.6万元。而在此之前,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地方标准不同,最高补5万元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纷纷成立产业联盟,聚集新能源产业链的力量,在新能源发展规划出台之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政府先行一步。重庆、深圳、北京等地新能源产业联盟也开始在降低成本方面做出积极尝试。

  2日,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紧跟北京之后成立的第二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该联盟整合了重庆当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资源,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联盟首任理事长为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出现,或将破解成本之困。产业联盟联络了“产、学、研、用”等多家机构,形成了立体式产业链,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可望结束各个企业在研发上单打独斗的格局,大幅降低研发成本。更关键的是,如同联盟宣言中所说,可以共同争取政策支持和政府资金扶持,这恐怕也是北京、重庆等地纷纷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目的之一。

  在对新能源汽车购买者的补贴标准尚未出台之前,重庆、上海等地已经开始行动。如重庆购买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将获得3.6万元的现金补贴,并免收三年路桥费(约7000元),买车后凭发票即可到有关部门报销。在上海,相关部门计划对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给予不超过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并免征本市贷款道路通行费,还有望免经牌照拍卖程序直接上牌注册登记或获优惠牌照额度。而有消息透露,深圳市有关部门也正在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进行市场调研。深圳市发改局副局长吴德林透露,这些具体措施包括:深圳将对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每辆补贴5万元,并计划在市区建立一个供新能源车使用的充电区等。

  规划或本月出台

  目前国内车市上新能源车型的销售情况却并不乐观,如今地方补贴政策提前出动,这也急切需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能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不过,这种情况有可能在6月有所转变。日前有消息称,国家将有望出台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的政策,本月就可能有结果。

  实际上,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新能源发展规划已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国家级战略蓝图之一。6月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直在酝酿之中的新能源发展规划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讨论稿,即将上报国务院,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择机出台。虽然刘琦仍使用了“择机”的字眼,但实际上,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进度要求,6月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将会颁布,其具体内容很值得期待。

  据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介绍,新能源产业发展囊括了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煤化工等传统能源利用体系的变革以及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和新材料。在国务院今年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鼓励发展纯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拟在2011年前形成50万辆新能源车的产能

  近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频出。未来三年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上100亿元的研发费用以及200亿元推广运用的资金,已经超过前十年国家投入的新能源汽车科研资金的十倍。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可以预见的是,在6月份新能源发展规划颁布实施以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再度获得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并最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新能源车企需先降成本

  不过,6月6日,在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知名汽车专家李安定等就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进展和前景等问题展开了论战。一些消费者也因新能源车“价格偏高,买了不划算”而处于观望状态。

  陈清泰在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国家政策和相关汽车企业都对新能源汽车趋之若鹜,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车企在传统技术路线上的追赶依然不能放松,必须要做前瞻性准备。他认为,不应该支撑“十城千辆”这种所谓技术集成,因为自己没有核心技术。而李安定提供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国家节能减排的费用几乎90%都投到新能源的开发了,对传统发动机改进并没有很大的投入,只占10%。“在迈向新能源这条路的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有一条腿站在地面上。”他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更应该首先在传统汽车技术上掌握核心技术。

  张小虞认为,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出现一些困难,每一个企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不管是什么能源的汽车,要进入到市场,必须进行商业化的运作,必须实现产业化的生产,必须做到制造成本、用户使用成本、社会成本“三成本低”等。在新能源车推广阶段,政府进行相关财政补贴可以使得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明显降低。

  “看来我得等到9月份才能下手了。”日前,在广州某比亚迪4S店,一名长期关注新能源车的准车主在得知F3DM双模电动车9月起才面向私人用户销售后不无遗憾地表示。

  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向

  时间 事件

  6月2 日 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市财政将投 10 亿

   元支持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6 月2 日 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揭牌。

  6 月5 日 一汽集团新能源客车基地落户大连,大连公交客运集团与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签署

   了 1.6 亿元的采购合同。

  6 月6 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比亚迪西安基地。

  6 月11 日 广汽集团与广西玉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客车用动力、混合动力和燃气

   等新能源动力上进行自主技术创新合作。

  6 月12 日 比亚迪首批十辆 F3DM 型号新能源汽车向深圳市政府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