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发展规划年内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稻香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什么将成为带领世界走出危机的新经济增长点?新能源!亚洲能源界几乎异口同声地喊出了这个结论。

  昨日,首届并永久落户广州的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刮起了新旋风,来自国内、亚洲和世界的能源界政要、专家、学者在羊城展开一场关于新能源的脑力对碰,广东这一国内能源消费力最强的省份也成为国内外资金、企业跃跃欲试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昨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表示,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始终依靠自身保证能源供应,并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能源的发展规划。

  着眼长期的新能源国家规划

  此前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经更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能源局内部的讨论已经结束,形成的规划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进行审批。

  有关知情人士表示,此前能源局在考虑,是否先出台一个短期的新能源振兴规划,现在已基本明确,这是一个长期的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战略规划,所以进行了很大的调整,规模也将比之前的版本更为宏大。“如果审议顺利的话,应该很快就可以出台。”

  稳定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

  孙勤表示,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强能源稳定供应能力,同时着力改善能源结构,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总装机容量目前已居世界第四位;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除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外,我国也极为重视对传统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据统计,到今年6月底,我国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重达到64%;截至6月30日,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467台,总容量达到5407万千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亿吨。

  清洁煤技术将占重要位置

  “近三年来,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0.1%,中国将在继续抓好传统能源改造升级工作的同时,加大清洁能源的运用力度,随着有关工作的不断进展,预计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将在年内出台,而清洁煤能源的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在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孙勤说。

  孙勤称,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地区,亚洲也是对能源的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愿意和亚洲各国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中国愿意从加强对话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等三方面入手,加强和亚洲各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的互信与交流,推动亚洲乃至全球能源供应及环境保护事业的稳步发展。”

  ■本埠动向

  广东新能源战略蓝图初步显现

  2020年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2400万千瓦

  广东的新能源战略如何部署?

  “欢迎亚洲以及世界企业来广东投资新能源,也鼓励广东企业走出去进行新能源方面合作。”在昨日举行的亚洲能源论坛上,广东政府高层领导人的表态明确了广东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的思路。

  新增长点首要在能源革命

  “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全球仍经受着越来越多的冲击和影响,各国都在寻求应对危机的措施……新的经济增长点,毫无疑问,就在新的能源革命,新的产业革命,新的生活方式革命。”亚洲能源论坛主席、原驻法大使吴建民说,“在所有经济体中,亚洲对能源需求增长最快,达到年递增4%,预计到2020年,亚洲能源需求总量将会翻一番。亚洲要保持持续增长,关键在于能源。”

  亚洲能源论坛有关负责人介绍,亚洲能源论坛之所以永久落地广东广州,在于广东是世界上能源消费量最大的省份,又是能源匮乏的地区,是未来亚洲地区新能源产业潜力最大的地区。据了解,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参会人数400余人,亚洲其他国家参会人数近100人,非亚洲国家参会人数50余人,来自亚洲和世界的参会人士近1/3,“这说明了亚洲和世界各国对新能源产业的敏感,这里将是亚洲新能源合作的一个高端平台。”

  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论坛展开仅仅一天时间,虽然尚未接到来自国外企业的合作意向,但菲律宾能源部部长安吉洛-雷耶斯等的参会表明了菲律宾等亚洲及世界各国对此次论坛的重视。

  绿色能源将成粤新增长点

  “广东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进一步提高我省清洁能源利用比重。”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论坛上表明了广东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的整体思路。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新能源产业规划即将出台的大背景下,广东也正着手编制新能源产业规划,新能源产业已列入广东“十一五”规划和《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展大计中。

  李妙娟表示,近几年广东发展新能源产业已初具规模。“积极发展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利用工程,目前在运及在建风电场总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深圳市和汕头市分别建成1000千瓦和100千瓦两个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我国三大动力集团之一的东方电气集团在广州南沙投资成立了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形成年产2套百万千瓦级核岛蒸发器、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常规岛汽水分离器等核电主设备生产能力,并已初步形成产业链。在风电设备方面,以广东中山阳明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省内已具有一批风电设备制造和技术研发企业。深圳比亚迪公司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已向市场推出自主研发的外充电式混合动力双模电动汽车。佛山、东莞等地发展LED产业已初具规模,逐渐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截至2008年底,水电、核电、气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全省电源装机的32.5%,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快。广东的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把我省建设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核电基地。

  “绿色能源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传导、扩散能推进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和结构优化升级,不论是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建设还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它将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个论

  新能源产业

  可引入风投机制

  美国麦肯锡公司资深董事华强森先生昨日在亚洲能源论坛上,为新能源产业要如何有效推动,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是需重视新能源的前期研发,建立健全的机制,包括国际能源投资的相关政策,可考虑将风险投资也引入新能源产业。

  其次是中国应充分利用在规模效应上的优势。

  最后,要落实能源合作,就需要专门的机构负责清除国际能源投资、贸易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如:开设行业跨国投资的便利签证渠道、加强宏观调控以应对能源行业的垄断经营。

  ■观察

  国内外资本积极抢占粤新能源产业

  在中国新能源产业规划有望年内出台之际,广东新能源产业的投资环境也日益改善,配套政策将得到进一步落实,国内外新能源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抢占广东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

  广州日前在国内城市中率先颁布《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目标瞄准至2020年,新能源总产值达4000亿元,在设备制造、技术研发等方面为社会提供约50万个就业岗位。此举引来国内外资本蜂拥而至。

  据国内业内人士透露,广州白云区民营科技园内拟开建新能源基地,以太阳能、风能和低碳经济技术作为该基地的产业支撑。据悉,该项目目前正在争取广州市政府立项,前期规划已启动。

  从2004年开始在世界上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世界环保协会会长钟焕辉告诉记者,5个月前世界环保协会从主要在美国等国外转战中国新能源产业,短短几个月时间,世界环保协会已在中国注册投资了3家新能源企业,而且全部落地深圳。

  钟焕辉说,世界环保协会有意在未来12年内向中国投资12亿元,年均1亿元,将以基金的方式注入到相中的新能源企业中。“目前协会在中国已有56个分会,协会还有意在中国开设环保大学,在华北、华中、华南设分校,广东也在洽谈中。”钟焕辉说。

  ■专家观点

  成思危:

  可用财政补贴

  助推新能源产业

  “下一次产业革命将以新能源为主导。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的情况下,新能源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解决环境危机、金融危机和粮食危机。”在昨日广州举行的亚洲能源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这样表示。

  成思危在论坛上说,新能源产业革命将是继蒸汽、电力、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主导。新能源革命可以缓解对石油需求的压力,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轻环境污染造成的危机;从长远看,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比现在的金融危机重要得多。可以解决对玉米、甘蔗为主的能源生物原料的依赖,释放出更多的土地以解决粮食危机。

  据统计,过去100年,世界年平均气温已上升0.7摄氏度,到21世纪末这一数据预计将扩大到逾2摄氏度。“气候变暖问题比金融危机严峻得多。”成思危说,新能源的有效利用,将显著降低能源构成中煤的比重,从而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是遏制温室效应的有效手段。

  “新能源产业有望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成思危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些传统产业已经到了产能过剩的阶段。我国新能源资源丰富:据报道,到2020年,风能蕴含量达10亿千瓦,核电装机总量也将逾8000万千瓦,太阳能蕴含量将达1000万千瓦,并且太阳能能够在我国90%的国土上都能得到应用,如果这些潜在的资源被有效开发,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能源研发的前途无可限量,但也并非一马平川,发展新能源需“量力而行”。据成思危介绍,风能的利用存在着技术瓶颈:若风速小于3.2米/秒以下或者遇台风天气,便不具开采价值。目前生物燃料主要选用甘蔗和玉米等,但这也与粮食生产、供应存在着矛盾。要克服这些技术瓶颈和矛盾意味着大量的研发投入,企业不可盲目跟风,而需“量力而行”,防止新能源产业泡沫。

  如何增加新能源企业的竞争力?成思危认为,应当引入补贴机制,借鉴沼气推广时补贴试用农民的相关政策,在补贴新能源企业的同时,也可将财政补贴直接发到“尝新”的消费者手中,以鼓励消费者多用新能源产品,培育广大的新能源市场。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