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十大车企联手 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成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7: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抱团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车企的最新战略。

  近日,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重汽、华晨奇瑞江淮这十家国内车企联合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意在联手攻克节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关。

上周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董扬介绍,联盟是7月11日在黄山举行的中国汽车行业T10(TOP10)峰会上成立的,销售额排名居前十位的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一把手”悉数参会,会上各方探讨了电动汽车联合行动的问题,并制定出针对十家企业的《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

  根据纲要内容,确定了“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十六字战略方针,并且成立了T10电动汽车领导小组、电动汽车标准项目工作组,在统一标准方面着手研究,打算如具体工业项目一样开展工作。

  所谓电动车产业联盟,并非单指纯电动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形式的新能源汽车。科技部部长万钢肯定了企业联盟的形式,他认为,只有政府热、科研机构热,新能源汽车从产业化角度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实现,汽车行业大企业联合开展行动非常重要。

  目前联盟企业正在就关键零部件、关键总成联合开发的问题进行调研,调研之后将形成统一规划,“今后的发展方式有可能是一部分技术难题大家共同攻关、投资生产,也有可能各自攻关,谁的成果好其他企业再去共享,尽量追求效益,联合发展。”董扬介绍道。

  据悉,今后该联盟还将统一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标准,比如对电池的规格、电机以及电控系统的统一标准,并且将考虑国内的资源情况,而不是像传统汽车那样照搬国际标准。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