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见证全球汽车裂变 “菲克”不是弱弱联盟

  菲亚特整合克莱斯勒通用海外业务,无论成败都将留下有价值的痕迹,见证全球汽车版图的这一场裂变。

  近日菲亚特左拥克莱斯勒右抱通用,图谋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举动,引起舆论哗然。与此同时,业界对菲亚特的扩张计划多有质疑,“菲克”被称为弱弱联盟,菲亚特收购通用欧洲业务预计也将遭遇诸多阻力。

  菲亚特结盟克莱斯勒之所以不被看好,首先是这两者都不是主流汽车市场中的佼佼者,在财务状况上克莱斯勒已经负债累累,菲亚特也实力有限。因此,“菲克”不是传统并购模式中的强吞弱,更不是强强联合,而是以联盟的方式互相取暖的行为。但不能因此判定“菲克”为弱弱联盟不会有好果子。实际上,即使强强联合也有很多不成功的案例。探讨企业并购的前景,无法以双方实力状态的高低来衡量,而要看是否适时而行。

  目前看来,“菲克”双方的对接基本上是切合各自需求的,包括菲亚特一直图谋重返美国市场,极度衰弱的克莱斯勒需要一个救世主,需要小型车技术以适应未来的发展等。而其中最核心的是,这是在全球汽车消费风潮向节能环保型转变的大背景下,菲亚特的一次冒险出击。

  菲亚特的特色菜是小型汽车。正因为如此,在上世纪后期大排量轿车和越野车横行美国的时候,菲亚特在美国只能遭遇“滑铁卢”沦为笑柄。现在终于时来运转,金融危机迫使美国消费者和政府都接受小型汽车,一直伺机重返美国的菲亚特因此等来了良机,结盟克莱斯勒也可为其提供铺设畅通的销售渠道。

  当然,菲亚特是在赌博。一旦美国经济好转,大排量汽车消费习惯死灰复燃,菲亚特将再次面临尴尬境地。但我们显然应该相信,汽车业的节能环保风潮已渐见不可阻挡的威力。以这一趋势为依据,“菲克”联盟就是适时而为的智慧之举,虽不是强强之合却值得乐观期待。

  但菲亚特赌局的壮观不仅在于以小型车拯救美国汽车业,还在于欲挟底特律以令天下。这一野心颇大的计划肯定是一宗麻烦事。在汽车业衰退的前提下,欧美车企和政府面临裁员减产的压力,在工会制度的阻隔下不能实现。现在这一压力已经摊到了菲亚特头上。菲亚特实行扩张之后必将精简规模,裁员并遭致谴责在所难免。未来几个月,菲亚特老板马尔乔内将能充分体现到,其是否具有舌战政客的艺术和大肆关闭工厂的强硬手段。

  过度膨胀而不能自行破裂正是此前汽车业发展的弊病,而现在的操刀手就是菲亚特。对此而论,菲亚特整合克莱斯勒和通用海外业务,无论成败都将留下有价值的痕迹,见证全球汽车版图的这一场裂变。

  最后,国内看菲亚特一夜间进占底特律腹地,多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味。在这一轮汽车业由失衡走向再度平衡的过程中,必然将有欧美汽车资产落入中国车企之手。而接盘的艺术,目前已经可从菲亚特身上学习。

  

(责任编辑:崔睿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