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产业快讯:汽车振兴规划地方版纷纷出台

  东风自主品牌“风神”形象出炉

  3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发布了东风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的LOGO和品牌内涵。而曾经在去年差点亮相的东风首款轿车“风神”也将亮相4月的上海车展。

  在中国的“三大”中,一汽、上汽纷纷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轿车,而东风一直是个缺憾,但其也在暗暗准备,从2005年成立东风乘用车项目组开始,东风在自主乘用车方面加快了脚步,2007年成立了东风乘用车事业部,2008年6月成立将品牌定名为“东风风神”,2008年 8月将事业部更名为东风乘用车公司,并确立了“华系车”的概念。

  据悉,风神品牌首款车型是一款1.6L排量的中级三厢车,这一点不管是上汽荣威还是一汽奔腾,都是同样的战略,不过风神1.6L则赶上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表示,东风乘用车已经制定了“5510工程”的发展战略。在“5510工程”中,对东风风神品牌发展确立了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再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再用十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 致力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汽车振兴规划地方版纷纷出台

  日前,北京市下发了《北京市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6大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和具体实施的部门和措施。其中包括安排补贴资金制定实施方案,支持家电、汽车等工业品下乡、鼓励企业加大并购重组力度等政策,并拟统筹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推动产业发展。此外,北京市还将支持外贸发展、开拓国际市场的资金规模扩大到了2.5亿元,并对企业参加境外展览的费用给予补助。这一文件的下发,对于北汽来说,有了政府的支持,无论是其实施重组战略还是企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其实,除了北京市以外,其他省市近期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例如吉林省为鼓励农民购车,由省财政投入1亿元对农民购买一汽集团有关产品进行补贴,长春市政府也出台了“买一汽汽车有优惠”的政策。此外,安徽省、湖南省等不少地方也推出了支持本地汽车企业发展的措施。例如安徽省政府建议将住房公积金用于已有住房群体购买省产汽车;购买省产自主品牌汽车时,在汽车购置税、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方面给予减免。湖南省也在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居民采购省产乘用车和商务车。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控股企业办公及公务活动,应积极采购和使用本省产品。

  从这些措施来看,出发点都是支持本省市经济发展,但同时其地域歧视性有所抬头,这将引发该地域以外的产品进入受阻。

  中航汽车揭牌成立 昌河哈飞合并

  3月13日下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新中航整合旗下汽车资产迈出关键一步。今后包括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等核心汽车资产将全部进入该公司。同时,在中航实现统一规划的同时,筹备多年的哈飞昌河合并正式进入实质阶段。作为中航系最依赖的两大整车企业,自2003年5月中航科工挂牌成立以来,中航系就一直没有放弃整合昌河哈飞的努力。不过,出于各种原因,整合一直不成功。对于此次的联合,中航高层认为,下一步昌河和哈飞最有可能在采购、产品研发上进行联合,而销售及网络渠道合并的可能性则不大。

  中航汽车的成立,也为其整体上市铺平了道路。在本次正式挂牌后,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资产今年将陆续进入中航汽车,而预计在明年,新中航最优质的汽车资产———东安动力将置入到该公司。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表示,在这些工作完成之后,中航汽车将进行整体上市。“但是借助哪个上市平台,目前还没有确定。”

  塔塔推出“世界上最便宜”小车Nano

  日前,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在印度市场正式推出价格只有10万卢比(约1984美元)的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Nano。排量0.62升、没有保险杠、没有空调、没有助力转向、轮胎中甚至没有内胎……由于售价极其低廉,Nano的配置可谓能省则省,从动力性到配置,都省到了极致。其实Nano的名字早已是享誉全球,最便宜的车诞生在印度,对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国家而言,标志着汽车制造业改革的新开端。

  据了解,这款廉价小车的上市计划,在印度上市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会进军国际市场,并且极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不过尽管Nano定价低廉,合人民币1.36万元,但进入中国市场后加上运费、关税和经销商利润,价格至少也要2万元,国内也有3万元左右的小车,各种性能和配置远高于Nano,更重要的是其安全性和动力性能会使很多人对其望而却步,所以其在中国未必会有多大市场。

  也许印度工商联合商会秘书长D. S. Rawat的话更能概括Nano上市的意义:“Nano的推出使得数以千计的印度人可以拥有自己的小汽车,而且迫使其他小汽车制造厂商推出类似价廉的汽车产品来与之竞争,这是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良好信号。”

  奇瑞中高端品牌破茧

  3月19日,奇瑞汽车高调发布了其两大品牌:中高端轿车品牌 “Riich瑞麒”和全能商务车品牌“Rely威麟”。同时,负责上述两个中高端品牌销售的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在芜湖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作为自主品牌汽车领军者的奇瑞正式进攻合资和进口品牌占有优势的市场,也是奇瑞在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后,战略调整中的重要转折。至此,一个由开瑞、瑞麒、威麟、奇瑞四条品牌线并举,拥有多款互补的车型、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框架日渐浮出水面。

  在谈到奇瑞推出中高端品牌时,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也是从低端车起步,无论是大众还是丰田,都是从低端车或国民车起步,逐渐发展为世界级的高端汽车品牌。显然,奇瑞期望自己也能拥有丰田雷克萨斯、大众奥迪、福特野马这样成功的高端品牌。

  之前,尹同跃信奉的是“多生孩子打群架”的哲学,推出很多车型,车型多了就开始分网销售,但仍面临管理上的难题:由于标识都一样,消费者不知如何区分哪些店分别卖什么车型,此外车型太多导致价格战线拉长,内部也开始打价格战等等。因此,分品牌成为奇瑞必然的选择,同时吉利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的大势所趋。不过,令人不解的是,靠模仿起家的自主品牌汽车在突破品牌天花板时依然没有逃出模仿的窠臼,就奇瑞推出的几个新品牌的LOGO来看,瑞麒的LOGO远看像宾利,威麟的LOGO像英菲尼迪,开瑞的LOGO则与福特形似,甚至与“开利”空调的LOGO也很是相像。也许LOGO的雷同,蕴含着奇瑞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不管怎样,奇瑞毕竟已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开始在中高端市场与国际品牌竞争,也希望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