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陈祖涛:对汽车自主水平很不满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1: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

  搜狐汽车您觉得从能源方面来讲,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因为石油价格也越来越高?

  陈祖涛:我的观点,新能源要开发、要研究,但是不是这两年,可能要三年、五年。

  搜狐汽车现在有几种观点,有用电来做纯电动的车,有燃油电池车,混合动力车。

  陈祖涛:现在美国、欧洲、日本,一年上百亿的投入搞新能源,能源是我们科技部,你就让我们部长万钢来,他也说不清。

  搜狐汽车他那里的投入很大?

  陈祖涛:我们现在跟从前有很多的技术,我们起步跟他们差不多,但是最后我们,我现在也担心,现在在这个时期,我们提倡新能源,国家投入很少。

  搜狐汽车您觉得我们现在是雷声大,雨点小吗?

  陈祖涛:是。我还有一个观点,新能源要研究,但是老的汽油机、柴油机,下工夫降低它的油耗,油耗降低,降低20%、30%就了不起了。现在我很担心放松了对传统能源的研究。我反对炒油,反对炒作起来都搞新的东西。

  搜狐汽车关于兼并重组的问题,因为现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倡导要大集团,大集团兼并小集团,要搞到两百万辆以上。您觉得这个是合理的吗?

  陈祖涛:美国搞汽车工业,从他开始有几百个汽车厂,最后兼并到三个。日本原来有好多个,最后变成了十个到十一个,我们现在上百个汽车厂。现在重组相当困难。为什么呢?有利益关系,尤其是地方利益决定一切形式。不是国家政策起作用,但是地方的,比如说一个省的省长,他就希望有一个汽车工业,因为赚钱。拉动整个GDP要上去,所以重组还要有一个过程。重组不是拉郎配,强迫婚姻。要自由婚姻,要市场引导。但是现在我估计很长时间,这个过程如果中央不解决地方这些利益关系,还很难。

  搜狐汽车但是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工信部部长也提到了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来加速这些事情,您是什么观点?

  陈祖涛:上面的决定,中央的一些政策和部门的政策到下面去,不是那么简单。省长、书记不一定马上就推,可能三年、五年才能够实行。

  搜狐汽车您觉得从国家层面来讲,是不是应该有一些强制的手段?

  陈祖涛:中国不能强制,现在要稳定,一强制就麻烦了。就变成了新疆、变成西藏,给你闹事。我们要稳定,强制的东西就引起反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