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祖涛:国内改革开放催生“汽车时代”

  从新中国开始筹建汽车工业到现在,历经近60年的风雨,至今仍在关心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新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已经为数不多,陈祖涛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亲历一汽、二汽(现在的东风公司)建设,并在改革初期便担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的传奇人物,自然纳入本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的重要采访对象。

10月中旬,记者专访了陈老。“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催生了‘汽车时代’”。陈祖涛说。

  全国汽车行业一盘棋

  1982年5月7日,国内一些媒体纷纷发表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巳于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对于这条消息,业内当时的评价几乎一致:“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是机械工业改组的一大喜讯。 中国汽车工业公司采用经济办法对汽车工业进行管理。它的成立,有利于改变我国汽车工业原来点分散、重复和“小而全”的落后生产方式,有利于按专业化协作的要求进行调整改组,有利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企业的技术改造,促使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改革初期,很多人的思想还非常顽固,要推行一项改革非常难,更何况是汽车工业体制性的变革”。实际上,这项改革被看作是改革初期中国汽车工业最重要、也是影响最深远的改革。对于这段历史,陈老记忆犹新。

  “当时,中国的汽车工业散乱差的状况非常突出。全行业的产量才20多万辆,但汽车厂却遍布全国,有的企业一年才生产几辆汽车。这些企业都隶属于中央、省市、自治区,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现象非常严重。而且这种状况不仅仅在汽车工业,在其它行业也表现得非常突出。为了有助于各行业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提出要推行行业管理,并将汽车行业列为试点行业之一。”

  1981年,时任二汽总工程师的陈祖涛进入北京,参加筹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中汽公司成立后的1985年,陈祖涛担任了公司的总经理。为了更好地行使管理和服务行业的职能,中汽公司将全国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以一汽、二汽、上汽、重汽等大型汽车企业为依托,成立了七大联营公司,理顺了管理关系,保障了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按照工业与贸易、生产与消费、军品与民品、进口与出口、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以及责任、权利、利益一致的原则,变行政管理为行业管理,促进了行业的经营管理。

  “但到后来,中汽公司的管理模式也产生了一些问题,由于产、供、销、人、才、物的管理高度集中,与过去的行政管理非常相似,为此,1987年5月,国务院发文撤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组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我出任理事长。”陈老对于这样一个变化表示非常赞同。只是后来国家又将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改组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陈老对此评价说:这是走了回头路。尽管中国汽车工业管理体制一波三折,但对中国汽车行业的管理却起到“摸着石头过河”的作用,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陈老显然是中国汽车工业体制变迁的知情人。这段体制改革的路程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所必须要走的。

  轿车发展是最大成果

  “改革开放初期,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并不知道国外的汽车工业发展得怎样,我们与国外的差距有多大。我经常出国考察,深切感到中国汽车产品和国外的差距。就拿以前二汽自主开发的产品来说,尽管在国内是最先进的,但当时至少落后欧美产品20—30年。但当时没人敢承认这种差距。我要说出这样的差距,非得扣上一顶大帽子不可。那个时候,我头上的帽子已经够多的了”。陈老笑着回忆这段历史。

  “当时的落后不仅仅表现在产量上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在产品结构上,我们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中,商用车占据绝对重要的地位,从1956年解放下线,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汽车工业基本以生产商用车为主,轿车几乎为零。1985年,我们进口轿车50万辆。拿出大量外汇购买国外的小轿车,自己却不能生产小轿车,这是当时历史现状所决定的”。陈老向记者讲述了上轿车项目的一些历史事件。

  “改革初期中国汽车产业缺重少轻。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适应轿车的消费需求,提升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中汽公司决定与国外合作开发轿车项目。我们第一个合资合作的轿车项目就是德国大众的桑塔纳。因为当时在计划经济时代,搞小轿车要首先听计委的意见。而当时,坐轿车被看作是资本主义生活方式,造轿车自然是不被允许的。”陈老回忆说,“当时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意谈上轿车项目时,不仅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相反还被告之要减少汽车产量”。

  陈祖涛实在不能认同:“你们不能降,中国汽车工业刚开始起步,现在总产量才22万辆,你怎么要降?我不只支持卡车,而且一定要生产小轿车。”

  “你怎么提到小轿车,小轿车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产物。”陈祖涛很快遭到反驳。

  陈祖涛问这位负责人:“你怎么上下班?”

  “我坐小汽车。”负责人说。

  “你能做小轿车为什么别人不能坐?”当时年轻气盛的陈祖涛与这位负责人吵了一架。

  后来事情发生了转机。“当时上海汽车项目已经谈了四五年了,就是想要生产桑塔纳小轿车,但国家有关部门就是不批。最后我们只得将报告通过渠道直接送给了邓小平。高瞻远瞩的邓小平当即批示:小轿车可以合资。其后,桑塔纳项目得以顺利建设。在长达十年时间里,中国的小轿车市场除了桑塔纳以外,几乎没有其他竞争对手。”陈祖涛说。

  桑塔纳轿车项目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合资合作的新纪元,从那以后,更多的发达国家的汽车品牌通过合资合作方式进入中国,极大地繁荣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其中,日本车的进入有一段插曲。陈老说:“当时与日本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是最艰难的。有的日本汽车企业负责人跟我讲,你们搞汽车工业干什么,我们一年生产1000万辆,你买就够了,何必花那个精力去搞汽车工业?”

  当时丰田日产的老总都邀请我去日本考察,但是我坚持不去,我说‘你什么时候给我们汽车技术,我就什么时候去看你日本汽车工业’。事实上,日本汽车进入中国是相对比较晚的,但他们在中国的发展却相当快。”

  “改革开放,让我们能够拿来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并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轿车的生产研发能力。这应当说是中国汽车工业实行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之一。当然,这里面更需要我们缅怀邓小平同志。正因为有了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的汽车工业的改革开放才走在了其它很多行业的前列。”

  “汽车时代”背景下的产业发展

  “改革开放使得中国汽车工业由小变大,并正在由大变强。1994年,中国的汽车产量才只有区区百万辆,但从2001年后,中国汽车产量每年都以百万辆的速度增长。到去年,我们汽车产量达到880多万辆,并跻身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现在很多地区,如北京、上海等都早在几年前进入了‘汽车时代’,按照现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看,全国进入‘汽车时代’也不会太遥远。”谈及改革开放,这位一直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老人喜悦之情溢于脸上。

  “改革开放30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之路仍然漫长。”陈老向记者坦露了他关心的问题:

  一是自主开发。自主开发有一个过程,汽车发达国家都有上百年的汽车产品开发和生产历史,我们与这些国家的差距是明显的。因此,还得多学会“拿来”,

  通过吸收世界的最先进技术为我所用,重视自主开发能力的培养。其中培养高素质的自主开发技术人才最为关键。自主品牌要赶走外资品牌起码要30年才行,我们中国轿车干了十几年就说自主,不太可能。我提倡自主,但不能激进;

  二是汽车出口。尽管今年我们很难实现1000万辆汽车产量目标,但也不会差得太多。这1000万辆汽车需要有一部分出口,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但客观地看,我们对于眼下中国汽车产品出口还得冷静地分析。应当看到,我们的汽车产品出口多是到了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如非洲、亚洲、阿拉伯世界等。值得肯定的是提倡出口是可行的,但这目前只能看作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一种手段。现在一些企业嚷着要进入美国、欧洲,这更多的只是一种炒作。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还缺乏强大的竞争力,还在于我们对美国、对欧洲缺乏应有的了解,如国情、当地的法律、当地的工会等,这些因素不了解清楚,想顺利进入这些市场是不太现实的;

  三是对“用市场换技术”发展路径的认识。前一段一些人认为“用市场换技术”是错误的,我不这样认为。如果当时不让出部分市场,国外企业怎么愿意合资合作拿出技术?所以说,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应当付出的代价。当然,这个代价付出让我们得到了更大的回报,这是我们必须要认识的。我的想法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借助合资合作,这是发展中国自主品牌的捷径。合资合作是手段,发展自主品牌才是目的。所以多少年前我就提出,中国汽车工业没有真正的自主品牌,在国际上就没有地位。客观上说,现在我们要发展自主品牌,必须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吸收世界最先进的技术。“闭门造车”是打造不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的;

  四是“国民车”的问题。众所周知,德国大众甲壳虫至今在全世界销售了5000万辆,这是除此之外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无法比肩的。中国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时,也要有造“国民车”的意识。过去,我们有些自主品牌企业也做了不少工作,但现在有点走样了。排量越来越大,配置越来越高,售价也上去了。我希望“国民车”的制造,还应受到国内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注“三农”问题,这也给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如何为农民造车,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需要认真思考和付诸行动的。

  陈老强调,自主品牌是今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要发展自主品牌,必须做好自主开发,而自主开发必须满足三个条件:“要有高素质的人才,要有先进的设备,还要有大量的滚动的资金支持,只要我们在这些方面下功夫,中国的汽车强国梦就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祖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