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长城汽车掌舵人畅谈自主发展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8:0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呓飞

  对国内消费者来说,“长城汽车”这个名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长城旗下的皮卡、SUV车型早已享誉海内外,不仅连年夺得国内销量冠军,出口也一直名列前茅;说陌生,是因为长城制造的精灵炫丽酷熊等轿车产品才崭露头角,品质是否过硬还有待检验。

作为业界普遍看好的自主汽车品牌,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长城汽车将如何应对?未来的长城汽车将如何发展?近日,本报记者与全国主流媒体联盟采访团一同走进长城,倾听长城汽车掌舵人畅谈自主发展之路。

   1—7月,销量增长110%

   拿到长城汽车的最新资料,一组数字令所有记者眼前一亮:今年前7个月,长城汽车销售整车11万辆,同比增长37%。其中国内销量实现翻番,同比增长达到110%;国际销售1.78万辆,出口数量稳居国内第一。

   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条件下,长城能取得这样的销售业绩,实在难能可贵。

   好成绩来自“坚持走自己的路”

   当有记者问“长城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靠的是什么”的时候,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回答说:“靠的是‘坚持走自己的路’。自主品牌的打法各不相同,长城的打法是‘做强做大’。求一个‘稳’字,要造一种车型就要把它做强、做透,做成精品。”

   早在2年前,长城就确立了集中发展小排量车的战略,先后推出了精灵炫丽酷熊三款小排量车型。今年1—7月,借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东风,长城轿车共销售3.6万辆,成为拉动销量的新动力;而长城皮卡也赶上了“汽车下乡”的好机会,共售出3.9万辆,稳固了“冠军”地位;长城SUV也取得了3万多辆的销量,位居行业前茅。

   有好产品,还要耐得住寂寞

   长城的第一款轿车长城精灵2008年上市时,其设计和工艺都被业界看好,却没有出现销售火爆的局面。回顾这段历程,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深有感慨:“品牌建立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要走自己的路,就要承受不同于其他自主品牌的压力,要忍受住市场的寂寞。”

   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当“既时尚又实惠”的炫丽大众广泛接受,当“国内唯一、引领潮流”的酷熊成为时尚一族的宠儿,长城轿车的销量也在迅速增长。如今炫丽的月销量已突破5000台,酷熊也已经取得了月销3000台的佳绩,精灵的销量也在迅速上升。

   “国际化”是终极目标

   对“自主”的含义,魏建军这样解释:“自主就是没有办法自己干。所以,长城的理念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从19年前没有固定产品、年亏损200万元的小厂,到现在成为一个拥有轿车、SUV、皮卡、MPV几大品类、总资产过百亿、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知名的自主品牌,长城靠的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谈到长城汽车的未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作为一个汽车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汽车品牌,才能真正在国内外市场上和国际化品牌竞争。”

   魏建军喜欢把自主品牌比作“野孩子” ,他说:“野孩子没有外来依靠,又要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只有去拼,没有别的路可走。作为一个在海外上市的自主民营企业,我们追求长远,不会计较一时品牌提升和曝光率,有多大实力就做多大的事。只有这样,长城汽车这个‘野孩子’才能长得更强壮。”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