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专访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7日14: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现代 名驭 图片 其它 图片

  李峰:上至强大的品牌,像欧美和日系品牌,不管是技术,还是历史,还是品牌的这种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下至自主品牌也是同步发展,逐步的被两级分化还是在中间进一步扩大?这个确实非常尖锐,你处在中间的位置,要不你就吃两头,要不就两头吃你。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结构,跟全球的其他不一样,原因是中国两元经济和中东西部这种经济结构,导致了中国汽车市场有三种驱动模式来共同推动,所以每个品牌在中国都会有自己独立的生存空间,而且这三个驱动力之间的互相转化非常困难。

我认为既使是三明治,中间边界上可能会有一点战争,但是核心的属性问题改变不了,非常困难。

  这三种驱动模式如果用一种概念来表达,我们就把它叫做PQB的这种传统驱动模式。什么叫PQB呢?就是Products 、Quality 和Brand。这三个在中国市场是低、中、高三个消费环境,共同驱动的。那么这三个驱动模式的典型的品牌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北京现代就属于Quality,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终端的合资品牌也在这个位置上。当然这个Products基本上全是自主品牌,当然Brand是指高端的,这个我们也知道,主要是日本、美国、欧洲一些最强势的品牌。所以这三个驱动模式从价格上也可以区分得出来,因为是中国消费非常典型的三个结构,互相不能替代,互相替代不了。你价格驱动的这个品牌要想进入质量驱动的这个领域,难度相当大。而质量驱动的品牌想进入品牌驱动里面难度相当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韩系车在中国,特别像今年中国真正市场增长的这种核心的原动力,当然大家普遍的说法比较多,国家的这种政策的支持是很好的,绝对是一个支持。那么还有去年的消费被压抑了,大家认为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的动因,需求的释放。我就问大家,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方式还会持续下去吗?那么这一轮增长动力它有多久?多强?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回答起来就比较困难,那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一轮的汽车的增长跟过去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今年应该是普及型汽车消费的一个元年。也就是从今年开始,整个的汽车消费结构会像终端和低端进行转移,而且这种转移进入普及消费以后呢,增长相当长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加上中国又有三种PQB的三种市场驱动模式,因此,对我们来说判断韩系汽车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定位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增长的主流是在中低端。

  第二个,增长的周期又是很长,所以现代品牌刚好是以质量驱动,以质量打造的一个非常经典的品牌,那么在这十几年过程当中,现代品牌孜孜不倦的,甚至牺牲造型,有些过去我们推出的车都是很丑,也不是很漂亮,主要练内功。质量的问题上抓得相当的严谨,而且质量的水平提高也是非常之快。我们最近去年宣布的一个现代汽车的GQ3355,就是Global Quality。3355什么意思呢?就是三年之内质量做到全球第三,五年之内品牌做到全球第五,这样一个计划。那么在今年上半年7月份出的一些较权威报告当中,我们的IQS值在美国的数据已经到了95分,已经做到了全美的第四名。进步非常的快,而且在伊兰特这个品牌已经做到紧凑型级别的第一名,雅绅特已经做到了小车领域的第二名,第一是雅力士,这个进步是相当之快,总分已经超过丰田。

  所以在质量的内涵上,现代品牌是正儿八今的真真正正从供应商体系,到工艺装备,包括我们二工厂的这种建设规模,进步确实是很大的。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理解,汽车这个产品,所谓我们说品牌最终凝聚是在品质,因为没有品质你最后做到B那个级别是不可能的,全球有很多的汽车,原来是很有品牌影响力的,就是因为最后已经在很高的位置上,结果不注重品质就会掉下来,最后被抛弃掉。已经做了很高了,已经有历史的沉淀和积累了还不行,何况你是一个后来者居上,品质是最最核心的东西。所以要创一个品牌,我们认为脚踏实地先做品质,这是最最关键的一项东西,而且要做品质,其实只要咱们长期能够把品质做好,将来一定会有品牌,所以品牌的事儿不是着急的事儿,叫什么十年栽树,百年育人。品牌也是要靠百年来打造的,不能一触而就,如果拔苗助长的品牌是出不来的,没有这种机会,只有脚踏实地把品质做好,将来才有这种机会。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为什么做品牌那么难呢?做品牌难还是因为做品质的问题,因为做品质太难了。汽车实际上是制造业里面最复杂的一个产品,制造业里面找不出一个比汽车复杂系数更高的产品,而且这个可靠性的要求又是那么高,因为全球已经有那么多大的、顶尖制造业的高手,做出他们一致性很好的产品投放市场,让消费者在享用,如果你不能够做到跟他接近,或者超过他的品质,那么他就永远处在一个消费者完全个人购买决策,你不能左右消费者购买倾向,他有口碑这个东西,就会引导市场这种份额和价格的很多的变化。因此,做品质是最最核心的,但是话说回来了,在汽车这个领域做品质,就是在所有制造业里面做品质里面最难的,比家电、比手机不知道要难多少倍,因为家电和手机放在汽车里面就成了什么?百分之几,一点点的东西,而且汽车里面最核心的品质问题是在它的动力总成、变速箱和发动机,一般如果做不好,要占到50%—70%故障率,所以它非常难。再加上车身的电体、密封、底盘、操控、安全系统太多太多,整个应用技术,民用的应用技术所有的东西基本都在汽车里面,在这个复杂的里面怎么把品质做好,确实是非常难的,尤其是一致性,做好一台车,做好一千台车,做好一万台车达到同样一个标准,而且是批量生产,下来就走,不是每个都拿着尺子量出来,我们说卫星上天,我们可能造一千个件,我们挑十个件,再从十个件里面挑两个件,这么挑出来,最后没有问题。排量生产没法这么挑,生产出来就得一致,非常非常难,做这件事情对人的素质,管理的水平要求相当高,不是喊一喊就能出来的。

  因此,在这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实力的较量,仅仅能把它做起来,能开,能跑,那不是汽车产业,真正做成批量的,一致的,或者是高度认可的这种品质的汽车,实际上这种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各项工作都有一个极限。所以应该说现代汽车这十年来说,在这一点上,从它的会长开始,一直到采用军事化的管理,铸就了现代汽车今天的这种品质相当好的基础,或者说高层对这种问题的重视程度,加上军事化的管理,自强不息的精神,非常好的结果。

  而且我们自己也看到,二工厂做的悦动这款车,去年在中国市场我们评价报告IQS值已经跟丰田和卡罗拉,还不是花冠,跟卡罗拉差不多,但是比美国又落后了很多,美国已经做到了99,所以这个差距还是很大,当然还有空间。因为现代汽车在全球IQS最好的水平还是在北美,不光是美国的丰田车IQS也比中国大,因为在美国市场上相对大家把产品的质量关注度放在一个顶级水平上,在中国市场现在逐步逐步的也在提高,现在至少中国市场目标比印度,比这些要高得多,确实消费级别不一样,竞争强度不一样,各个厂家在这个地方设置的标准也不一样。

  这次我们第二个问题,这次我们最近要推的两款车,一款马上今天要上市的moInca 名驭,这款车实际上就是索纳塔一个大的变形,这款车从02年引进以后一直没有做太多的变化,我们过去只希望引进新车来打开我们的B级市场,实际上B级市场也是北京现代的刚才说到的,因为B级市场基本上是要讲品牌的,尽管咱们品质做得很不错,但是消费者购买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品牌的这种干扰,这也很正常。但是我们前面那几款车的投放,也没有能够达到我们预想的目标,当然这款车很经典了,当时在车辆比较短缺的环境下,创造了非常好的业绩。从现在开始,这款车我们认为它在十万多一点的中低端的工商务和出租市场上它还有强大的生命力,因此这款车有必要继续延长它的生命周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价廉物美符合中国现在刚才讲的三种驱动模式下的市场这种分类的差异化需求,因此我们把这款车做了一些变形,也做了一些价格的调整,这样来推向市场。这是我们最主要的想法,同时这次,除了2.0排量之外,我们还推出了1.8L的排量的车型,主要是面对公务级别要求。有一些城市出租车希望在1.8L这么几个级别上,所以我们有两个排量,造型也做了变化,成本、价格也做了一些调整,配置上继续强化了一些。这样推出一个相对中期变形的一款车吧,希望这款车能够在延续它相当长一段生命周期。

  而I30我们9月份上市还会专门再说,这是一款欧版的标准的两厢车,非常经典,也是弥补北京现代在两厢车上的空白,在家用市场上开阔一块新的领域,基本上是这么个意思。

  搜狐汽车:刚才说的车的定位非常清楚了,现在有一个小问题,到这以后排气车(音)在市场定位中是怎么做的,怎么理解的?还是以前就是这样的市场定位?

  李峰:我是解读了一下。

  搜狐汽车:想问李总介绍一下,现代品牌做的一些工作,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李峰:没做什么事情,时间那么短。就是实际情况团队里面大家一起分析分析市场,今年我们上半年这种市场十年不遇的大好形势下,量增、价稳、缺货,这种十年不遇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就主抓生产,我们生产体系还是表现得非常棒,包括供应商的体系,上半年同比增长60%几,一到七月份是六十几,一到六月份是五十六,一到七月份我们已经突破三十万辆,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去年29.4万,这样的话,增幅相当高的情况下,我们整个生产体系的这种响应,包括供应商体系的这种响应速度,可能在国内属于相当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因为很多厂缺货比我们缺得更厉害,这一轮竞争当中,现代因为自己的生产体系的军事化,又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再加上我们二工厂新的悦动车型投放,它的IQS值也非常好,产品也很有竞争力,工厂的自动化水平,这些方面品质的提高,随着悦动的投产,整个北京现代在中国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品牌的提升,尤其是品质的这种水平都是提高了,又达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因为我们一工厂毕竟当时还是工厂条件差一些,产品形象也老一些,这样一款新车,内涵也很丰富,很富有实力的,再加上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很高,这个工厂去年四月份投产,到今年年底就满负荷生产,这个也是战略角色赶上更好的时机,公司董事长,南方的主要领导在这之前对二工厂高起点的投入,产品尽量的规划,以及我们悦动符合中国本地化的一些产品定义,这种反复的修改,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工作就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今年我们来了以后就是投资生产,我们把好的东西迅速的能够生产出来,从流水线上淌下来,流到消费者手中,满足市场巨大的需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