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张小虞:新能源车最终只能靠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1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月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月4日下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图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搜狐汽车刚才在会上您有什么收获?

  张小虞:大家主要就这次论坛的序幕,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一些初步交流,汽车下乡,产业政策,国家税收的调整等一些热点话题做一个初步交流,是整个论坛的序曲,先导。真正到论坛明天上午开始,所以今天主要是企业家论坛,没有政府官员。

  搜狐汽车企业家谈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吗?

  张小虞:还是围绕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又好又快的增长,很多人关心汽车消费政策能不能下来,这是大家关心的,但是只是一个初步的交流。

  搜狐汽车请您讲一下政府大方向?

  张小虞:这次中央文件的指导,汽车和房地产都是热点,对汽车工业的评价,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中央越来越关心汽车产业发展,特别是要惠及民生,汽车工业应该是一个典型的产业。通过这个会议大家互相交流,因为今天来的企业家们都讲今天汽车市场,作为企业家来讲如何把市场搞好,如何把服务搞好,也都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也谈到了新能源汽车,好多专家,一些老的领导都谈到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应该讲一个是大家要联合起来,第二个是要打好基础,第三个要稳固的发展。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由于今天刚刚开始,我想明天的大会和政府官员们互相沟通,他们会更加的精彩,因为后天还有专门的跟政府官员沟通的时间。

  搜狐汽车还有关于明年政策支持力度,和今年相比有什么样变动?

  张小虞:这个只能由政府来决定,我们作为行业只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搜狐汽车但是我相信您也是一个在政策建议方面的一个专家。

  张小虞:只是提建议吧。因为这个事情是一个很长的话题,从94年第一个产业政策,到2004年第二个产业政策,到这次三年调整振兴规划都谈到集团化发展,组织结构优化,这是一个很长期的题目,这次当然大家对中央的提出的目标,这个方向大家都在讨论,而且企业都在行动。

  搜狐汽车您觉得政府和企业兼并充足扮演的角色怎么样?

  张小虞:应该是企业为主,政府只是推动,国有企业有国有企业的特点,如果没有政府的调整,国有大的企业资本有难以调整。

  搜狐汽车您刚才谈到新能源

  张小虞:新能源汽车目前是研发阶段,产业化进程还有很长时间。应该这次有几个企业家都谈到,节能减排是最终的目标,不管是传统的汽车也好,新能源汽车也好,最终实现的是节能减排。

  搜狐汽车我想这个更多取决于政府的支持?

  张小虞:政府应该讲一直在支持,但是最终取决于市场。政府的支持很有限的,政府只能支持科研,不可能政府去买单的。消费者买单,消费者用这个车好,又节能,又减排就会买,现在主要都是并重。

  搜狐汽车您说了市场方面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如果政府不给予支持,不给予补贴的话,企业也是非常有限制的。

  张小虞:如果长期的发展,成为产业化,靠政府的补贴是维持不下去的。政府只是在起步阶段在研发阶段给予支持,最后不可能靠政府买单来搞新能源汽车。    

  搜狐汽车一开始政府支持,最后是市场接受。政府支持大概什么时间启动?

  张小虞:现在已经开始了,国家从前面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列入863计划了,国家主要支持的是研发,不会是支持扩大生产,这个国际上都有规则的。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