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张小虞:培育造就中国特色汽车强国大军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

  中国汽车工业3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得益于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得益于汽车相关工业的协同配合,依靠全行业员工的创造和奋斗,经历了创建、成长和发展的历程。

改革开放前的汽车工业从无到有,改革开放以来的汽车工业从小到大。总体概括是,一个方针指引,就是改革开放,成为汽车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两个驱动轮子;一个产业定位,就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是党中央在1985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首次提出的,1993年中共十四大进一步确立了“发展汽车制造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两个产业政策,就是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为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指明了航向,起到了政策指导作用;五个“五年计划纲要”,就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计划,从“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到“十一五”,对汽车工业来说,是产业成长、发展的主要依据,按照目标要求分阶段组织实施。

  上面讲的“1125”(方针、产业定位、产业政策和五年计划),汽车工业感受很深刻,“七五”计划提出“要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争取有一个较大的发展”,1994年提出汽车工业在“2010年建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从汽车年产量看,改革开放起始的1978年,只有14.9万辆,到1992年跨越100万辆,2000年跨越200万辆,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入新世纪七年以来,更是快速增长,2004年跨越500万辆,2007年跨越800万辆,提前三年超额完成了“十一五”汽车年产量的预期目标。仅此一个数量目标是不够完整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就是要“加快掌握核心技术,进入先进技术国家行列”;要以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目标为新起点,“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业由大变强”,汽车工业事关国家竞争力,不仅要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进入排头兵的行列,还要从世界汽车工业生产大国坚定不移地迈向世界汽车工业产业强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而今迈步从头越

  党的十七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迈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是说,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工业、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再创辉煌。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社会发展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对汽车工业来说,在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必须面对能源、环保和安全这三个在本世纪中叶期间要着力攻克的瓶颈,也是全球性的共性课题,必须寻求攻克的途径和方法,解决得越早、实施得好,就会转变为机遇、转变为发展的动力。唯一的途径就是凝聚全行业同仁的智慧和才干,脚踏实地的拼搏,齐心协力,改革创新,有党中央的正确方针,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再创辉煌!

  汽车曾是改变世界的机器,一百多年来,它和蒸汽机、电动机、计算机一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将来,汽车产业以人为本,更会造福全人类,为全社会提供绿色产品,让人们过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汽车产业依靠不断技术创新,把努力成为绿色产业作为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在节约能源、减少污染、降低人身伤害和提高再制造利用率等方面必将有所突破。不断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努力夺取丰硕成果。

  培育造就一支中国特色汽车强国的产业大军

  3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基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培养、锻炼了一支支撑支柱产业发展的员工队伍。

  解读改革开放(1978年)到去年(2007年)的几组数据。一是员工队伍,从72.4万人到204万人(增长近3倍),科技人员从2.43万人到24.5万人(增长10倍);二是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1.09万元到84.5万元(增长80倍多一点);三是工业总产值,从63亿元到1.7万亿元(增长近300倍);四是汽车年产量从14.9万辆到888万辆(增长60倍),汽车年出口量从1004辆到61.27万辆(增长600多倍);五是摩托车年产量从不足5000辆到2545万辆,摩托车年出口量从零到817万辆;六是汽车零部件年工业总产值从26.65亿元到4946亿元,汽车零部件年出口金额从509万美元到293亿美元(含轮胎、玻璃的海关统计);七是民用汽车社会保有量,从142.92万辆到4358.36万辆(私人汽车2876.22万辆,占65.99%)。从这几组数据可以看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大变化和辉煌业绩,是我们这支队伍,是今天在座的各位杰出人物所代表的队伍创造的奇迹,让国人欣慰和世人刮目相看。

  在展望未来、设计将来30年中国汽车工业蓝图时,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培育造就一支中国特色汽车强国的产业大军。我们已经有了一支满足支撑中国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员工队伍,这支队伍的特点,一是文化,具有强烈的爱国情结和深厚的民族情感,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做人品德,具有优秀集体组成的各类团队,具有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二是开放式,以思想解放为主导,要海纳百川,引进世界上先进的科学管理、产业文化和各类优秀人才,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拾遗补缺,学无止境,永不停步;三是产业大军,涵盖汽车产业链的全体员工,从自主开发、经营管理、营销服务、上下游产业、金融保险、汽车相关工业和城乡交通服务等诸多方面,是一支浩浩荡荡的汽车产业大军。我们就是要在这样一支队伍的基础上,全行业以人为本,精心培育,在实践中造就,制订人才战略认真实施。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一同展望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将永远记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是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中国经典,是以科学技术为先导的创新精神,中国汽车工业是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一个产业;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中国汽车工业要以人为本,就是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千家万户大众利益着想服务好,要为中国汽车工业产业链广大员工利益着想服务好,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其次,向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学习,他们是在中国汽车工业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的代表人物,在这次千人表彰人选中,有参与艰苦创业的老一代中国汽车人,有改革开拓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有创新实践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有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报效祖国的海归学子,有友好合作的国际友人,他们的显著业绩和突出贡献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可喜成果,一次又一次新突破载入史册,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跟上来取得更多的业绩和更大的成果,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历史的必然;再是继续发扬艰苦创业、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顽强拼博、奋斗奉献的精神,老一代中国汽车人和新一代中国汽车人并肩奋战、代代相传,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能够、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要为中国、为全人类造福做出更好、更有益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