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张小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凸显三个亮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凸显三个亮点

  编者按:“两会”期间,不仅参会代表十分关注汽车产业的发展,未能参会的业内人士也就当前《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探讨。

本期特别刊登了四篇来自企业和行业专家的报道,传达他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 王 月

  “在汽车领域工作了40多年,我终于看到国家大力支持汽车产业,并将支持政策落到实处,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欣慰。”近日,谈起《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规划》)的出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脸上露出笑容。张小虞说,“短期来看,《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长期来看,则是鼓励小排量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支持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这对汽车产业的平稳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小虞认为规划凸显了三个亮点。首先,《规划》在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第一个出台,足以说明政府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张小虞回顾了国家在历次“五年发展规划”中对汽车工业的支持情况,分析了这些规划对汽车工业的重要意义。在1986年,国家的“七五”规划就明确提出“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个支柱产业。在“八五”规划中,国家肯定了“汽车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进一步强化了汽车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九五”规划提出了汽车工业要“重点发展零部件、经济型轿车和重型汽车,实现规模经营”。在“十五”规划中,国家明确表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极大地促进了轿车产量的提升。

  “从这些政策来看,国家一直非常支持汽车工业,可当时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态度是以批评为主,鼓励为辅。中央文件评价汽车工业就是三句话‘散乱差、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弱’。近期,中央改变了对汽车工业的看法,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汽车工业以鼓励为主,对汽车工业的建议基本都从积极的角度来讲,比如支持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张小虞对此非常高兴,他说,“国家肯定了汽车工业取得的成就,这令汽车企业乃至汽车行业的工作人员信心大增。”

  其次,积极的消费政策终于出台。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其中第四十七条提到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并将根据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适时制定具体政策。张小虞介绍说:“这一政策出台后,我们一直盼望国家能够继续根据市场情况,出台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如今我们的期盼终于成为现实,并且从《规划》内容顺序上看,第一条就提出三项举措培育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足见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决心。”

  再次,“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规划》中提到“真金白银”的支持包括三项,一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国家实施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张小虞说:“去年,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销量达到370多万辆,占乘用车比例62%左右。如果一辆车平均10万元,那么国家就要减收5000万元左右的购置税。”二是从2009年3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国家出资50亿元对农民购买1.3L以下微型汽车,以及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对此,张小虞表示,国家安排50亿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将刺激农村市场消费。未来几年,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将呈快速增长态势。由于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在低成本方面有独特优势,这项政策将给他们提供很大的市场空间。张小虞建议,自主品牌企业要围绕农村市场,不仅要满足农民对汽车载货能力的需求,而且要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三是在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100亿元专项资金的投入,表明中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方向。”张小虞建议,100亿元专项资金必须有选择性地提供给有竞争能力的企业,主要投放于总体实力排名前10的汽车企业,鼓励他们进行技术改造。

  “《规划》出台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国家不仅对汽车工业今年的发展作了安排,在一些重要领域,甚至有了3年、10年的规划。这对我国汽车产业克服暂时困难以及长远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张小虞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