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振兴规划政策导向 加速自主轿车战略升级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提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近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逐渐浮出水面,据知情人士透露,《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了8个目标、8个任务和12项重点措施。在车市受到明显刺激,汽车类上市公司在政策的力推下前景看好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也都纷纷针对《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推出了相应的战略部署。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汽车振兴规划中再次明确了支持国内车企发展自主品牌的政策导向,将进一步加速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战略升级。

  振兴规划力挺自主品牌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8个目标主题中,一是产销目标,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3年每年平均增长10%;二是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三是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四是加大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力度,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五是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六是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七是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八是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提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做法之一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

  自主品牌迎来发展新机遇

  记者从一汽集团获悉,《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一汽围绕振兴规划制定的具体措施也相继出炉。为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一汽集团计划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今年一汽技术研发经费预算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方面,将加快轿车L豪华车、H高档车、M中型车、S小型车4大平台建设;在产品研发方面,今年将重点抓好一汽轿车C131与A130等新产品开发。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完成了上汽荣威和MG名爵销售公司的合并,并把总部设在上海安亭镇,实现了统一销售营销。两大品牌并网销售将有利于降低上汽自主品牌的运营成本、加速自主品牌盈利进程。

  东风集团决定用 “东风风神”作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名称,并启用“双燕”标识作为LOGO。该款车将在今年3月推出,并于4月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5月份有望上市销售。

  广汽集团在去年7月成立的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也计划于2010年推出首款车型。长安集团自主品牌轿车悦翔将于3月上市,标志着长安轿车第4款自主车型成功量产,将进一步拓宽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线。未来3年,长安将推出36款自主品牌汽车、12款发动机,未来5年内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分析认为,今年各自主品牌在新产品的投放力度上较大,自主品牌之所以在今年采用这种多产品、长线产品投放的发展方式,是因为其中大多数意识到今年的各种政策环境对他们可能都是机会。

  强化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机,也是振兴规划重点提出电动车形成规模的主要原因。记者日前从一汽集团获悉,振兴规划出台后,一汽重新编制了一汽集团新能源发展战略,明确不同平台的技术路线与开发计划。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一汽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混合动力客车在长春、大连的示范运行,加速商品化进程。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方面,2009年至2011年,一汽计划分别生产混合动力客车100辆、200辆、450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100辆、200辆。到2012年,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将在一汽建成,当年计划实现的年产目标是:混合动力客车800辆、混合动力轿车1600辆。

  上周,奇瑞首台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S18正式宣布下线,也为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之路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据悉,该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20~150公里。

  自主品牌或加速分化

  记者对多家自主品牌企业采访后发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了这些企业高层目前最关注的主题。一汽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下调至5%,一汽抓住机遇,积极推进自主品牌1.6排量以下的产品投放工作,3月3日1.6升奔腾B50下线就是最新的战略举措。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汽车集团大力投资自主品牌轿车有利于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大,但与此同时,对于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由于产品起点高,在市场占有率上一直难以对合资品牌的产品体系构成威胁。一汽的奔腾轿车在去年北京车展后,新产品的投放已经放缓,产品也难以打开更新的局面。上汽的荣威与名爵,产品的品质已经得到认可,但销售依然不温不火。贾新光对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前景并不看好,但对自主品牌阵营分化则表示认同。

  同步播报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

  全年出台时间表

   日前,原定3月1日公布于众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并未出炉,但其中细节内容已陆续见诸各大媒体,《细则》出台的具体时间表已经确定,从3月起陆续公布至今年年底。

  2009年3月 出台汽车下乡专项补贴、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清理不合理政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政策。

  2009年4月 出台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

  2009年6月 出台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

  2009年7月 组织制定促进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2009年10月 制定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税收奖罚办法。

  2009年12月 制定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