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振兴规划将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指明方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调整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紧张工作,对规划进行完善,已于2月9日出台,并于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消息人士透露,《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包括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清理公路收费、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比例、促进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二手车发展、加快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企业研发等内容。

  规划强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规划提出了八大发展目标,对我国汽车产业度过暂时困难、以及长远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三年的八大发展目标,并加以量化:

  一是产销目标。规划提出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一千万辆,未来三年每年平均增长10%。

  二是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限购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

  三是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

  四是加大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力度。规划提出,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

  五是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六是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

  七是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

  八是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除了1月14日已经公布的购置税减免等措施外,规划提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为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使用,规划提出要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为了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扩大市场份额,规划提出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

  另外,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也要求在今年3月实施。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在今年12月份推出并实施。规划还提出要对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等。《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实施后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将势必加快我国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有效解决由于汽车发展带来的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的这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但是也要看到,自主品牌缺失、结构失衡、行业集中度低一直是中国汽车业最大的软肋,成为中国汽车业大而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目前有针对性地采取扩大内需、稳定出口、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推进并购重组、调整结构等措施,力争在汽车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对提振汽车市场销售作用巨大,有利于完善汽车流通市场,根本意义在于它指明了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和道路,推动整个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包含了产业调整结构、自主研发等内容,将引导国内汽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更加合理。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家通过燃油税费改革、购置税下调、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既减轻了广大汽车用户的购车成本,又降低了汽车使用成本,但部分地区的一些不合理规定限制了汽车业的正常发展。从长期看,配合使用消费政策,不合理规定有望得到集中清理取消。这些不合理规定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外地汽车进城收费以及其它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等,上述不合理规定有望在今年被暂停执行。规划提出到2011年汽车消费环境需明显改善。对此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地方政府阻碍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具体实施将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并要求在今年3月实施。

  对于汽车下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明确,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下乡补贴将在3月底由工信部负责出台。预计汽车下乡的补贴幅度有望与家电下乡类似,约为价格的10%-13%,由此可能拉动轻卡、微客等市场2009年约10%的销量增长,因为二、三线城市对此种车型的需求量很大。按照目前出台政策的力度,今年汽车产销肯定超过1000万辆,尤其是乘用车、轻卡、轻客等品种都会出现增长。

  据权威人士透露,具体产业振兴措施将由主要国家各部委协调贯彻实施,不会仅仅停留在政策指导层面。措施中将包括十分详细的具体财政、金融、税费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重点促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加快汽车产业整合。作为一项突破性的决策,中央政府将把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产业振兴规划中的四项原则、八大发展目标、八大重要任务及十二项主要措施及其详尽地阐述了对新能源汽车将采取的各种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政府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政府将鼓励县级市以上各级政府部门使用新能源汽车。未来三年内,政府将会出资100亿人民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技术革新和专用零部件的研发,即每年投入33亿。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的对象首先是机构用车,针对个人消费者的新能源用车补贴和减免税措施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