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有坚实的基础 汽车强国目标不动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13:5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有坚实的基础和中央政策支持,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经受住当前的严峻考验,至2020年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给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但从今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和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的形势来看,我们对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目标仍然充满了信心。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已经迅速地做出决策,在振兴十大产业规划中,第一个就是汽车产业,第一个推动的是汽车市场的消费,第一次拿出真金白银。在国家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汽车的产销一季度结束了去年下半年的下降趋势。2009年一季度止跌回升,同比增长了3.8%,2009年3月份产销均超过100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应当说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已初见成效,同时也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回暖。”张小虞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要为中国经济持续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保民生、保稳定做出支柱产业应有的贡献,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服务做出精品,使用户满意。

  从汽车工业发展30年的轨迹来看,经过7年的高速增长,即使没有这次国际的金融危机,我国的汽车产业也到了该调整的时候。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副部长在一次论坛会上所讲:“我们绝对不要因为这次外因而轻描淡写了我们自身的矛盾和问题。”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汽车工业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按照中央的要求主动地调整结构,包括市场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善待经销商、供货商,建立起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的良好关系,一起把质量、服务搞上去,使产业竞争力再上新的台阶。

  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5个五年计划的奋斗,在两个产业政策的指导下,今天又有了国务院正式颁布的调整振兴规划,已经具备了由大迈强的坚实基础,与金融危机中其它受影响行业相比,并不存在泡沫。

  一是在过去几年中,我国汽车产业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在10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的贷款不到10%。基本靠企业的自筹、社会的筹资,合资企业也把全部的利润投入到企业的再发展。

  二是我国汽车个人消费的银行贷款余额也不到10%,我国汽车消费不依赖银行的贷款,和美国70%靠银行借贷有很大的差异。

  三是我国汽车的产品在价格上也占有比较优势,10万元的产品价格低于国际水平。10到20万的产品和国际相当,只有30万元以上的车,因为生产的规模、国产化率等原因,比国际价格高。客观地说,这几年充分的市场竞争,基本挤干了汽车汽车价格的水分。

  四是从出口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汽车产业还没有达到出口依赖的程度,出口额和整车出口的数量所占比例均不到10%。

  五是我国排名前10位的骨干企业占有市场份额的84%,这些企业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发展的主业,除了发行股票和债券外,没有去炒作虚拟经济。

  “有上面的坚实基础和中央政策的支持以及汽车产业共同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经受住这场考验,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也将继续与全国的GDP同步增长。至2020年,我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张小虞最后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